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大象无形:给你个经典的理由先--葡英大战人物形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5:53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文/大象无形

  经典,就字面上是“可以经记典藏”。如果把今天凌晨的葡英大战“经记典藏”,就场面而言,说实话有点不够格。由于英格兰进球太早,于是早早意在守成,而葡萄牙过于操切,于是心急气躁,双方都没有踢出自己的最高水平,导致比赛场面和捷克荷兰一役相比,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上。但是,这场比赛所承载的足球内容实在是丰富,蕴涵的足球意味实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在是多彩,足以“经记典藏”。下面就给你一个经典的理由先——

  就象一部经典的电影,足球经典也会给人们留下一些“经典人物形象”。他们或者是横空出世的英雄,或者是悲情苍凉的烈士,或者是老谋深算的智者,或者是时运不济的英才……总之,一场球赛到了“可以经记典藏”的地步,要么就是这场比赛确实接近足球完美的境界,精彩绝伦,如本届欧洲杯小组赛捷克对荷兰;要么就是比赛就场面而言未必绝对精彩,但是它塑造的“人物形象”确实复杂而富有回味,足以要用“经记典藏”来记录,让多少年后的人们还可以从其中任何一个角度来反复玩味。

  葡英大战就是这样的经典:

  1、倔强而睿智的谋士——斯科拉里

  这场比赛和捷荷大战一样,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场上的斗士,而是场下运筹帷幄的主帅。捷荷大战让世人见识了血液里每一个细胞都是进攻精神的捷克主帅的铁汉本色,这场比赛,又让球迷再次见证了一位倔强而睿智的谋士——斯科拉里。如果说两年前的世界杯斯科拉里率领巴西蟾宫折桂还有人把他的倔强和睿智说成是“固执和运气”,那么,今天凌晨他的表现应该让这些冥顽不化的评论者闭上嘴巴了。他换上的三个人恰恰是葡萄牙绝地反击的制造者,这难道只能归结为巧合和运气?他顶住那么大的压力把一哥(菲戈)换下场,换来葡萄牙的绝处逢生,这难道只是固执和意气?其实,葡萄牙和巴西有一个共同的地方,就是他们的血液里理想主义的成分太盛。巴西正因为有斯科拉里的现实主义的“参合”和引导,才有了笑傲江湖的颠峰时刻,我们有理由预期,葡萄牙也会在这个倔强而睿智的谋士带领下,到达他们从来没有去过的高度。

  2、萧何,又见萧何——贝克汉姆

  鲁尼意外提前退出后,英格兰在葡萄牙的疯狂反扑面前风雨飘摇。这时是贝克汉姆担当了队长、灵魂的责任。他在今天的比赛中比人们最近看到他的任何时候都要积极。正是他一次次在本方禁区的大脚解围,化解了英格兰连绵不绝的压力;也正是他一次次冲进对方禁区去争顶自己并不擅长的头球,保存着英格兰在重压之下不愿束手就擒的血性;加时赛中,也正是他开出的角球,让兰帕德有机会护送英格兰进入点球决战;但也正是他,罚失了英格兰的第一个点球。

  3、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菲戈

  他真的没有出现在葡萄牙欢庆胜利的战友身边吗?至少央视的解说员是这么说的,而我们确实自他一脸不满和怨怼的下场镜头后就再也没有看见到他那张孤傲和郁闷的脸。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其实今天最大的悲剧角色不是贝克汉姆而是菲戈。贝克汉姆的表现,至少表明他也许还会有意气冲天的那个时刻。罚失点球算什么?巴乔也罚失啊!但是,菲戈如果不能从这样的遭遇中想明白,他就会成为第二个罗马里奥。也许,在葡萄牙的盛夏,我们会见不到那个曾经的江湖一哥略现蹒跚和老态的舞步了?

  4、悲情烈士——坎贝尔

  没有比在两次关键比赛中都打进关键性进球再荣耀的事情了,也没有比这两个进球都被判无效更“冤大头”的了,更没有比因为这两次的被判无效都让自己祖国的球队惨遭淘汰更悲情的了,这个悲情烈士叫坎贝尔。1998年世界杯1/8决赛,他攻入一球被判无效,英格兰就此谢幕。今天凌晨,他又上演了这样的一幕,难怪有人没有恶意地称他为“英格兰噩梦”。

  此外,还有抱憾长叹的少年英才——鲁尼、横空出世的救世英雄——葡萄牙门将里卡多、刚刚进入状态却被宣判不能再演出的欧文、以及那个残酷无情的黑衣铁判……对了,甚至,我们还看到了象老阿里那样让人敬畏的尤西比奥,象一个会动的葡萄牙足球历史雕像,在场边挥舞着永不言败的双臂,大声叫着,“孩子们,就这样战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