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大连万岁:欧洲杯上演影视传奇--小组赛总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0:32 足球周报

  俗话说性格决定命运,不同性格的人演绎不同的人生轨迹。欧洲杯小组赛已经结束,在过去的12天时间里,来自欧罗巴的球队、球迷汇集到葡萄牙共同上演了24场形式各异、结局不尽相同的“影视片”。透过足球比赛的本身,全世界的人们也都在陪同欧洲16支队伍一起感受喜怒哀乐。在小组赛结束的瞬间,6部令人难忘的“影视作品”脱颖而出,让我们再次回味那曾经的12个不眠之夜……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捷克讲述《鼹鼠的故事》

  中国有很多人都是伴随着《聪明的一休》、《唐老鸭与米老鼠》逐渐长大的,当然,其中少不了捷克著名的动画片《鼹鼠的故事》。那里的小鼹鼠仿佛不知道什么是烦恼,无忧无虑,更重要的是,捷克在对阵德国时表现出来的过分“友爱”似乎更能表明他们其实还是非常乐意当一只不得罪人的“鼹鼠”,事实上,对于足球的尊严而言,谁也做不到。

  捷克是第一支冲进8强的队伍,同时也是本届欧洲杯上惟一一支3战全胜的队伍。从成绩上来看,他们2:1击败拉脱维亚,3:2击倒荷兰,二队2:1送德国人回家,似乎非常轻松,其实不然。3场比赛他们都是在先落后的情况下迎头赶上,实现惊天逆转,在欧洲杯上连续遭遇两次对手领先(荷兰一开始就2:0领先)的情况下反败为胜的例子还不多见,但坚定乐观的捷克人做到了,用主教练布鲁克纳的话说就是:“我们的主力球员可以睡觉了……”

  捷克英雄有两个,一个是队长内德韦德,另外一个就是巴罗什。在对阵拉脱维亚的时候,这个神奇小子打进扳平一球,为球队后来赶超奠定了良好基础;在与荷兰一场鏖战中,捷克队打进的3个进球更是与巴罗什密不可分,一个进球两次助攻充分显示了这位天才球员的潜质;在跟德国队“鼹鼠”了80分钟之后,捷克人终于明白那支浪费多次进球机会的球队不值得自己同情和帮助,巴罗什结束了这一出绿茵场上的“故事”,捷克人成全了荷兰。

  日前在柏林结束的德国电影节颁奖典礼上,由德国和土耳其联手打造的《勇往直前》一举夺得五项大奖,满载而归,而在去年戛纳电影节上,只有一部作品进行参展,更多的德国导演把目光放在了柏林、威尼斯等其他影展上,原因很简单:如今谁还需要德国电影?同样的,对于本届欧洲杯而言,谁还需要德国足球?这或许也是捷克人结果德国队最合适理由。

  荷兰酝酿橙色《完美风暴》

  荷兰队从来不缺乏球星,但是遭遇的黑色时刻几乎与他们曾经创造的橙色风暴划上等号。荷兰人与法国人最大的不同在于,法国人可以利用辉煌的成绩让不同种族的人靠得更近,而荷兰人好像只有一根筋,那就是互相推诿与指责。

  本届欧洲杯上,荷兰在前两场比赛里一平一负,糟糕的表现几乎让人看不到这支“无冕之王”有任何希望。艾德沃卡特遭遇空前口水的袭击,但谁能了解,无论谁面对一支不团结的队伍都会一筹莫展。拯救这样的球队方法或许只有一个:把他们推向绝路,让他们自己选择生存还是毁灭。

  艾德沃卡特怀着一颗近似僵死的心上了战场,因为他知道,即使自己的队伍战胜了拉脱维亚,只要捷克二队放德国一把,他们仍将被扫地出局。3:0的比分并不见得荷兰人取得了一场多么伟大的胜利,但他们终究还是扼住命运咽喉,为自己赢得了一次继续前进的机会。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经历了太多坎坷之后的风车斗士会明白“团结就是力量”的含义,只要荷兰队振作起来,未尝不能创造《完美风暴》。

  意大利接受《判决》

  4年前的欧洲杯,特雷泽盖终结了意大利;2年前的世界杯,安贞焕终结了意大利;6月19日凌晨,伊布拉希莫维奇那记匪夷所思的天蝎脚再次让意大利人感受到被终结的前奏;6月23日,最后的悲情时刻终于来到,瑞典2:2丹麦的结果把意大利送回家。如果说佐夫时代的“忧郁”源自上帝站在法国那边,那么特拉普时代则是一个充斥着“保守”、“腐朽”等字眼的屈辱史,他已经被意大利“判决”有罪,里皮将于本周末上课。

  已经记不得这是蓝色军团第几次带着忧郁离开赛场的,仿佛自从巴乔在世界杯上射飞那粒点球开始,蓝色眼睛、蓝色忧郁这样的字眼便频繁地被人提及。韩日世界杯出局之后,几乎所有西方媒体都振臂怒吼:“裁判踢开意大利!”或许吧。但我们也能回忆起来当韩国球员满场飞奔的时候,意大利球员已经开始抽筋……丹麦、瑞典这些看似可以肆意让亚平宁人“凌辱”的北欧海盗,成功地用一小搓“硝化甘油”在意大利的“靴子”上烧出两个洞来。“被终结”似乎已经成为蓝色军团矫揉造作的忧郁――变态的忧郁。经常说自己不幸的人总是在创造着不幸,而总是背负蓝色忧郁字眼的人,注定忧郁一生。

  更多的人还在为“没有输掉一场比赛却离开”的意大利悼念着、缅怀着,却没有去考虑为何他们只赢得了一场背水一战的比赛。在与瑞典的交锋中,意大利人有绝对的优势能够全身而退,从而把瑞典跟丹麦推上宣判席。如果非要找出蓝军团最应该值得尊敬的悲情人物,非卡萨诺莫属,因为他是在用自己优雅的盘带和进球说话,只可惜,特拉普见好就收的“怪癖”戕害了一群闪烁的星星,只留下黑暗而又空洞的苍穹让人去悼念。

  最让人难忘的一刻是喜剧突然变成悲剧。当卡萨诺打进致胜一球之后,他像个孩子一样跑到场边等待着教练和队友的拥抱,然而就在同时,他也得知瑞典与丹麦非常“默契”地打成2:2,巨大的心理落差让这个1982年出生的大男孩承受不住,呆立了10秒之后,终于承受不住倒地痛哭。他应该恨的不该是北欧双雄,而是那个该死的特拉普还有其他3个不在状态的前锋大腕。

  或许你还在为意大利而难过,但千万别再去替意大利人开脱,因为只有自己足够的强大,才能保证不被别人所“算计”,更何况,谁也没有证据去证明意大利是被别人“算计”倒的。

  黑马希腊种下《特洛伊》

  “回声”的英文是“ECHO”,其实源自《希腊神话》中的一段典故:一个叫做埃克的小神说话絮叨,而且有一股魔力,只要被他缠上,三天三夜也脱不开身,只能忍受他一遍又一遍的唠叨。天有不测风云,埃克倒霉的日子终于来临,他“妨碍”了宙斯的老婆去尼罗河畔查处她丈夫的奸情,结果被这个喜欢吃醋的婆娘一怒之下打进悬崖,并让他不断重复别人说的每句话。而对于现在的希腊队而言,正是由于ECHO效应的存在,才使得他们的步调如此一致。雷哈格尔用自己的“不莱梅传说”与“凯泽佳话”折服了天性懒惰散漫的希腊人,希腊圣斗士们似乎也更愿意充当奥托的“ECHO”。

  在A组开赛之前并没有受到更多人的关注,人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伊比利亚双雄能携手出线,即便拥有雷哈格尔这样的“奥托大帝”,也没几个人看好那支在1994年世界杯小组赛上连输三场的希腊队,但正是忽略了这支在潜移默化中进化的力量,才促使东道主葡萄牙与他的邻居西班牙之间展开生死决斗。硝烟散尽,睡眼朦胧处有人笑有人哭,有人赞扬上苍,有人诅咒上帝。奥托之所以如此成功,还要得益于他们不显山露水的低开高走,在别人忽略的眼神中他们找到了机会,傲慢和偏见就是所谓传统强队的薄弱环节,从而使得雷哈格尔成功地把“木马”放在对手的城门前,不明就里的伊比利亚兄弟城门洞开,“特洛伊”一幕被成功翻版。

  四分之一决赛,他们将面临上帝的宠儿法国队的挑战,能否在“上帝”面前书写一个伟大的“神话”呢?或许希腊不能一黑到底,但他至少间接地让西班牙回了家,仿佛让人重温冠军杯中冷门频繁上演的一幕幕,大牌之死固然让人感到惋惜,但却更容易让人轻易地记住强手被毁灭的过程,让球迷理性的头脑里波涛荡漾,或喜或忧。这是一匹黑马应该做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拒绝他的到来。或许,在本届欧洲杯之后,他们开创的“大场面”远比影片《特洛伊》壮观雄伟得多。

  西班牙不配《看守菜园的狗》

  第一遍,我是在近乎于昏睡状态下看完这部充满着强烈民族气息并带有极其饱满个人意愿的影片的,除了开头的主题曲比较悠扬之外,几乎没有让我感觉激动的情节。但我也很佩服女导演米罗,一部平实的生活剧在几个主人公精神乃至肉欲生活之间的穿梭却也显得比较有点生趣。只不过,在我看完这部影片的第二年,就传来米罗去世的消息,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我又看了一遍盗版的――35分钟之后,我就完全被里面的人物对白以及角色的互换所感染。我清楚的记得里面最经典的一段字幕:“看守菜园子的狗,自己吃不到的东西也不会让别人吃到!”而西班牙不仅没能依靠自己的斗志取得生存权,甚至亲手为葡萄牙奠定通往8强的基础。我无意去讽刺西班牙队里任何一位球星和教练,但三场比赛下来,他们远没有像米罗般展现西班牙成熟而又充满个性的风骨。或许,只有平庸才是西班牙在这届欧洲杯“奉献”给大家的。

  塞斯在用劳尔方面显得犹豫不决,即使金童曾经说过“为了队伍的利益,什么我都接受”之类的话。很明显,劳尔虽然想证明自己,但是他在俱乐部中低迷的表现很难让所有人信服――包括他自己。队伍的核心绝对不是出于主观去造就的,而是要通过无数场的竞争之后顺理成章而来。在西班牙同俄罗斯的第一场比赛中,1:0的胜利掩盖了西班牙人缺乏冲击力度的问题,贝莱隆的进球为塞斯带来宝贵的3分,命运的天平似乎也倾斜于西班牙这边,但《看守菜园的狗》告诉我们,人是善于迷失在成功与低谷之间的反差漩涡中的,塞斯最后一役派出的年轻人虽然有体能充沛的优势,却丧失了“保平争胜”战术下应该有的老道经验。于是,我开始想念依然留守在瓦伦西亚的米斯塔,也开始怀念老队长耶罗。

  我想,所有西班牙人都应该对塞斯说:“继续爱你,这不可能。和你一起生活,我不愿意!”可惜,他们没有。这个曾经是世界第四名的球队,还会继续沉迷多久?难道只有依靠皇马、巴萨、瓦伦西亚这些俱乐部强队去看守一大片“菜园”吗?

  法国策划惊天《暗流》

  当西班牙、意大利这些球队在重复着多舛宿命并自怨自艾的时候,法国人早已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阴影中挣脱出来。第十届欧洲杯半决赛上,由原大连万达外援内梅切克领军的捷克队成功地点杀拥有里扎拉祖、布兰科、齐达内、德塞利、德约卡夫豪华阵容的法国队,而看似应该是悲剧的时刻却恰恰成为法国人崛起的标志,在随后的8年时间里,法国人差不多把所有能够证明其价值的冠军都拿到了。

  数中有术,术中有数,法国人凭借的不仅仅是运气,更是一种秘而不宣的杀气。

  当年,法国电影《暗流》涌入中国大陆市场的时候,可以用“无法阻挡”去形容,恐怖离奇的故事情节加上双线立体交叉的叙事手法让无数中国人为之惊叹,看似两件没有丝毫联系的案件在法国导演的策划里却纠缠在了一起。不过,也有人认为该片过于血腥和恐怖,失掉了法国电影本来的内涵,但这又有何妨,毕竟无数中国人都在观看,里面的“杀气”吸引了观众,确切地说,是隐藏在杀气背后的智慧和策划能力折服了观众。现在的法国队也是如此。

  在足球方面,法国人拥有的智慧和能力比其他欧洲列强多得多,更难得的是,他们把浪漫细腻的天性也融入到黑白精灵中来。有人说,法国队是一支连上帝都垂青的球队,运气总是站在他那边。没错,因为他们不光有齐达内,还有亨利、特雷泽盖、皮雷、维埃拉这些与上帝用一个大脑思考的天才。法国队可以依靠的东西实在太多:前锋哑火,齐达内挺身而出;齐达内停摆,锋线杀手开始复苏。华丽却不张扬、优雅却又暗藏杀机的法国机器成功突破英格兰跟克罗地亚的围堵,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8强。虽然本次的英法大战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经典,但至少齐达内的两个进球提前策划了一出故事的开头:法国人把英格兰推向了与东道主的葡萄牙决一死战的悬崖边上。

  大连万岁(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