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萧寒7821:甚至不如三流球队 意大利凭什么出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8:54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意大利出局,确实让人感到惋惜,多少也因为瑞典和丹麦的那场2:2,但仔细看来,意大利出局非常正常,它凭什么出线?

  意大利出局,很多球迷肯定在归罪丹麦和瑞典的问题球,这结果和全世界球迷想象的一模一样,要说没有问题鬼才相信。由于看意大利的比赛,我是从第60分钟开始看丹麦和瑞典的比赛,两个队你来我往,踢得虎虎生风,乍一看还真像那么回事。可仔细一看,无论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哪方队员拿球,防守队员都是距离半米左右做象征性地防御,几乎很少去贴身逼抢。而且一直看到第81分钟,才看到丹麦队员在中线附近铲掉瑞典人的一个球,整整二十分钟,才有一脚铲球。对于丹瑞两队不太了解,不知道这是不是就是他们的踢球风格,但在印象中,两队的打法应该比较粗犷,如此生死大战踢得竟然比巴西队还要“桑巴”,是什么也就不用多说。

  但话又说回来,你凭什么不让人家这样踢?你想这样踢也得有本钱才行,如果不是前面的比赛踢的好攒下积分,最后一轮当然也不会这么潇洒,所以我们只能对这场比赛嗤之以鼻,却没有理由去抱怨。而且,足球场上似乎也有轮回报应之说,98年世界杯小组赛尼日利亚两战全胜提前拿到小组第一,结果最后一场他们消极地输给巴拉圭,让巴拉圭以一分压倒西班牙出线。但在八分之一比赛中,尼日利亚人就让当时并不是很强大的丹麦以4:1羞辱出局,可以说是“恶有恶报”。时隔六年,这一幕又出现在丹麦和瑞典身上,真不知道等待他们的会是什么?不过也不用急,贝克汉姆不也是等了四年才在阿根廷上出了那口气吗?

  其实,意大利的出局,完全是怨自己,特拉普或许有一定责任,但并不是主要的,主要的问题在于现在的意大利队确实称不上强队,却还是被戴上强队的帽子。每个人都有主观印象,而且现在媒体的炒作确实有很大的误导,什么王子什么金童之类的,其实他们未必就比那些默默无闻的球员实用多少。或许意大利联赛是世界上最好的联赛,加上他们有一批闻名世界的球星,所以很多人自然而然将他们列为超级强队。

  但仔细看一下他们的阵容,真正的名气在于锋线和后场,可锋线上,维埃里今年状态之差在联赛中就已经有所表现;皮埃罗更是早已被证明一到大赛就疲软,属于绝对扶不起的阿斗式人物;托蒂又闹出口水事件禁赛,即便是他在场上,也不能指望他像94年的巴乔那样一个人去挽救意大利,那种神话毕竟可遇不可求。后卫线虽然还说得过去,但一个球队不能靠后卫赢球,这恰恰是意大利队的症结所在——意大利人没有中场。

  从90年的贾尼尼、多纳多尼那批人淡出球场后,意大利的中场就一直没有能再挺起来,用的都是像迪诺巴乔、迪利维奥之类的工兵,所以几乎所有的比赛他们都是在打防守反击,不是他们想打,而是实在没有办法,如果特拉普有齐达内有皮雷有内德维德,相信他也肯定会打全攻全守。

  意大利现在的中场,虽然名气不小,但仔细看看,几乎全是清一色的工兵,全是干防守活儿的,看看他们的俱乐部就可以明白,几个强队的中前场几乎全是由外援包办,国内球员多是辅助性的。这一点,相信特拉普比谁都清楚,但是他能说吗?他能站出来告诉所有人:意大利现在不是强队,只能打防守反击?所以估计这位老人也是一肚子委屈说不出来。

  意大利没有中场选手,所以他们打三个中场,虽然说是四四二,但无论皮埃罗还是卡萨诺,更多的时候还是出现在锋线。剩下的三个人,佩罗塔、扎内蒂、卡莫拉内西和加图索都是防守型,只有皮尔洛和菲奥雷有组织能力,但两个人的风格又偏软,指望他们撑起整支队的脊梁也不太现实。所以意大利队名义上是前中后三条线,实际上却更像是只有前后两条线,两个边后卫压上是五五阵型,后撤就是七三阵型,这种阵型在现在的球场上简直不可思议。

  皮尔洛虽然是出色的攻击型选手,可如果他要攻击,就得过半场,作为后腰一过半场,为保持阵型不脱节,后卫线就得提到中线附近,这简直不太可能,现在的球队几乎没有敢这么冒险的,除非对手与自己确实不在一个档次。可皮尔洛如果不过中线,他的球就只能过顶长传给前锋,这种单纯典型的英式冲吊,在现在的足球比赛中几乎没有任何作用,这就是皮尔洛为什么在国家队发挥不了作用的最大原因。

  在AC米兰,皮尔洛身前有卡卡、西多夫或者科斯塔,皮尔洛可以把球做给他们,然后由他们再输送到锋线,机会合适他又可以直接长传给锋线;但在国家队,皮尔洛如果在中线附近组织,他身前的两个前卫是扎内蒂、佩罗塔等人,把球分给他们基本上就是死路,他们根本无法出色地把球传递到前锋脚下,更别说传出有穿透力的直传,所以他只能自己长传给锋线。所以在看意大利的比赛时,助攻的都是帕努西和赞布罗塔这两个边后卫,他们两个人如果发挥得好,压上去充当边前卫,前锋还能得到一些支持,如果被压制攻不上去或者发挥失常,整个意大利就根本组织不起阵地进攻,只能是打防守反击,靠前锋的单兵能力作战。

  所以在某种意义上,意大利甚至不如一些三流球队,就连瑞士队都有个雅金,保加利亚还有一堆“托夫”,意大利中场有什么?一支没有中场的球队,又怎么可能是强队?意大利的出局应该说完全正常,如果明天荷兰再出局也非常正常,因为它与意大利恰恰相反,荷兰队没有后卫,所以他们打疯了会赢得非常漂亮,点儿背了谁都敢输。现在的足球打的是整体,要求均衡,法国队自不用多说,像希腊、拉托维亚、克罗地亚这些队,虽然没有超级巨星,但他们三条线稳定,比赛踢起来并不会太被动,取得什么成绩也都算不了大意外。

  走吧,意大利,今年的欧洲杯不属于你,想卷土重来,就要加强国内年轻队员的培养,改变目前这种只出产前锋和后卫的局面,出几个中场大师,只有这样,才能跟上现代足球的步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