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解放日报:欧洲杯还将继续“生于明君 死于昏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5:01 解放日报

  生于明君 死于昏帅

  算不上一流强队的葡萄牙、捷克和希腊联手晋级,因为他们各自拥有果敢智慧的统帅;西班牙队“阵亡”,荷兰和意大利队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因为他们的领航人缺乏智慧。常言道:兵无强弱,将有巧拙。欧锦赛激战至此,“生于明君,死于昏帅”的定律开始发挥威力。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战术布置 优劣可见

  人员配备、战术布置,是体现教练水平的重要标准。令人奇怪的是,荷兰主帅埃德沃卡特和意大利教头特拉帕托尼以及西班牙主帅塞斯,虽然名气都很大,但在战术配备方面漏洞百出。

  埃德沃卡特帐下并不缺少世界一流的球员,尤其是在攻击线上,范尼、马凯、霍伊顿克都具有鲜明的特点和不俗的实力,可惜埃德沃卡特不知道如何发挥他们的优势。他只安排范尼一个人在中路抢点,问题是范尼的长处是在禁区内,但荷兰队的战术过于注重防守反击,这让范尼在禁区内极少有拿球机会,也影响了球队的进攻实力。

  特拉帕托尼的问题和埃氏几乎如出一辙,排兵布阵因循守旧、不思进取,防守反击战术一成不变,领先一球后必定死守。迷信老将也让这些教头吃足了苦头:维埃里和皮耶罗状态低迷,却依旧是意大利队的铁打主力;荷兰的后腰科库实在是廉颇老矣;“金童”劳尔形同废人却仍是塞斯的最爱……用人不善,自然难有美妙结局。

  相反,一些聪明的教练却能够不断创新。斯科拉里在葡萄牙队第一场输球后,果断地将科斯塔等影响球队防守能力和推进速度的老将请上了替补席。昨天葡西之战中的葡萄牙队,和揭幕战相比,首发阵容竟然变动了7人,这需要何等的勇气和魄力?

  临场指挥也是教练能力的重要方面,聪明教练的经典换人创造了奇迹,而昏庸教练墨守成规的调整,却成了自取灭亡的“笑话”。

  斯科拉里在换人方面,堪称超级高手。和俄罗斯队的比赛,他新任命的首发前锋曼尼切早早进球,随后换上场的科斯塔奠定胜局。昨天西葡之战,斯科拉里在局面僵持的情况下果断换上戈麦斯,果然这个替补前锋很快就以进球回报知遇之恩。捷克队老帅布吕克纳在开场仅23分钟,就用进攻型中场换下右后卫打造253阵型,更是成了教练决定球队生死的典型。

  埃德沃卡特和特拉帕托尼要是有这些教练一半的勇气,得到的回报也许就大不相同了。荷兰和捷克之战,埃德沃卡特换下“像火车一样快速”的鲁本,成为球迷诟病的焦点。特拉帕托尼也好不到哪里去,在他换下了进球的卡萨诺的那一刻,与瑞典队的比赛或许就注定要以平局告终了。

  保守者消亡,进取者前行。欧锦赛上“生于明君,死于昏帅”的故事还将继续演绎。

  (里斯本6月21日专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