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报:西班牙不仅仅死于孱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0:21 《足球》报

  除了冠军,每次总会横陈15具尸体。欧洲杯,最残酷的说法就是这样子了。40年来,悲哀的西班牙国家队不幸一直陈列其中。死都是一样的死,剔除裁判、运气、临门一脚。西班牙的尸体上总有一个症状很直白地浮现在人们眼前:孱弱。

  孱弱,西班牙的民族性格因子里真是孱弱么?拿命赌博随时准备碧血染黄沙的斗牛士、刚硬固执的佛朗哥、把脑袋拴在腰带上远度重洋征服玛雅和印加帝国的科尔蒂斯和皮萨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罗、潘普洛纳奔牛节上在猛牛前疯狂跑动的参与者们……孱弱,孱弱的西班牙怎么让真正的美国汉子海明威、智利诗人聂鲁达深深眷恋?

  不是的,孱弱只是西班牙的外伤,它是西班牙在大赛无能综合症的临床表现的大迸发:当劳尔在门前脖颈僵硬地面对空中来球是孱弱;当阿尔贝达在科斯蒂尼亚和马尼席面前无助地消失是孱弱;当萨埃斯深深信任瓦勒隆却执意不敢让体力差的这位爱将首发时是孱弱。但这一切又如何解释在去年冬天附加淘汰赛,在主场1球落后时,劳尔在挪威长人堆里头球破门的强硬,阿尔贝达在整整一个赛季在瓦伦西亚中场的坚硬,萨埃斯面对葡萄牙排出6个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小将,全队首发年龄只有24岁又7个月的强横?

  真正的致死原因不是孱弱,就是那个已经四年高居欧洲足联联赛欧战成绩排名榜首的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或者更进一步说,是西班牙异于其他欧洲足球大国的地域分割性。

  虽然统一的西班牙王国早在15世纪就已出现,但几千年来西班牙丰富的地域风貌特征,繁复的历史人文特质已经锁定在了当今的17个自治大区、50个省的人们的基因里。政治、经济上为了大家共同的利益一统了,足球这项不关国计民生的事情就成了各自地区的地方情结的精神寄托甚至精神鸦片。因此西班牙足球成了俱乐部争夺高于一切的典型模式,球员、球迷不是不爱西班牙,在葡萄牙的红黄助威大军早已证明了西班牙人在国家外敌前的团结,但是这些只能体现在每次国际大赛的那一个月。除了这个月,西班牙的国脚们在各自的俱乐部完全成了地方情结内斗的砝码。

  联赛赛程最长,国王杯重视程度只有英格兰的足总杯能比,冠军联赛改制以后又加上了每年10来场的比赛。像阿尔贝达这样的铁汉球员,消磨一个赛季之后,在欧洲杯三场比赛,一场不如一场,最后一场完全在梦游。在这点上,西班牙的民族个性也许才真正起了很大的负面作用,虽然西班牙是欧洲的运动大国,长跑这些项目是欧洲顶尖水准,但是西班牙国民们普遍的散漫和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的习气感染着球员。同是踢了一赛季60场比赛,严谨刻板的德国人可以跑。和西班牙几乎同样散漫的意大利人在联赛的消耗恢复得很快。但阿尔贝达,在瓦伦西亚精气神消耗光了。6月20日在里斯本,不仅跑不动,连球都控不住、传不准了。

  更严重的问题在于,地方分割西班牙联赛,造成了国家队人才选择面的偏窄。从主帅开始,卡马乔两年前挂印而去后,西班牙足协慌乱之中能想到的接班人只能是凭借国青队出名的萨埃斯。其他有成就的西班牙教练全部被各俱乐部把持着,松都松不开。

  在球员方面,佩雷斯的皇马开了一个极其恶劣的先河,从2000年至今没有引进一名西班牙本土球员进行加工改造。劳尔·布拉沃这样的倚仗着皇马青训嫡系的身份挤进国家队,但他的表现简直是全西班牙左后卫同行们的笑话。其实皇马也许是有苦难言,整个西班牙足球圈,球员流动严重地被锁死了。特别是西班牙本土明星的流动,简直是凤毛鳞角。华金、阿隆索在各自地方俱乐部被当做镇队宝贝,套上奇高的毁约金打制的枷锁。大量优秀的西班牙中小俱乐部的实用型后卫,比如塞维利亚的纳瓦罗,没有进巴萨的通道,因为巴萨的历史习惯是基本只喜欢引进加泰族的球员;进不去巴斯克人萨埃斯的家乡俱乐部,因为毕尔巴鄂、皇家社会也只要巴斯克人;皇马?本来桑斯及其以前的时代他可以进皇马俱乐部的,当年的耶罗就是这样在瓦拉多利德出名然后去皇马的。可惜赶上了佩雷斯的齐达内+帕翁政策的年代;而且他也进不了拉科鲁尼亚、瓦伦西亚,因为这两个俱乐部财务总在困难中,那他该怎么办?国家队主帅萨埃斯怎么才能把眼光放在他身上?

  如果怒气多朝这些方面发,也许西班牙队的未来会不一样的。要整顿联赛的过分内耗和资源配置上的畸形,西班牙足球人士会很难。不过不这样,难道以后每隔两年我们就要骂一次他们的性格基因,不腻么?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