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李坤军:东欧足球的布拉格之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0: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东欧是块神奇的土地,连年的战乱和动荡并没有削弱这里人们的乐观进取,相反却孕育出众多的文学和艺术方面的杰出人才,甚至孕育出风情万种的波西尼亚文化。也是在这种乐观进取的激励下,东欧足球一次次让人目瞪口呆。

  东欧足球的鼎盛时期当然是在50年代,当时的匈牙利队不但在成绩方面傲绝世界,在足球理念和战术方面也领导世界。匈牙利之后,前苏联靠着特殊的训练体制,在世界足坛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一波接一波彩铃送大奖
依然占有一席之地。苏联的解体在一定程度了改变了东欧人们对生活和社会的看法,他们的足球也一度陷入茫然状态,好在这种状态持续的时间并不久,94年美国世界杯上保加利亚的一黑到底让人们不得不重新去审视那些比邻而居却陌生异常的邻居。随后,罗马尼亚、前南斯拉夫等前赴后继地扛起过东欧足球的大旗。等到本届欧洲杯,捷克人开始了自己的表演。

  其实早在96年的欧洲杯,捷克人就曾一路杀到决赛,只是最后倒在了比埃尔霍夫的那个金头下。比起当年那支靠干劲和闯劲为立足之本的捷克队,这届捷克队表现的则更为成熟和理智,捷克足球似乎完全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和韵律。

  很难想象满头银发西装革履的布吕克纳的血管里涌动的依然是东欧人抗争不屈一往无前的血液,在两场比赛中,他都在比赛后段遣上四名前锋,压住对手狂轰滥炸,这种攻守上的不平衡本是大忌,但布吕克纳收获的却是两场胜利。

  不过千万别以为布吕克纳只是个赌徒,而这次也只是碰巧赌赢了,他的冒险事实上完全有据可依的,捷克队的天才中场本来就是16支球队中不出其二的,甚至在人选配备方面以法国队更合理。罗西基开阔的视野和攻防具佳的意识能串连起整个中场,内德维德充沛的体力和前场游刃有余的组织,保证了球队进攻的持续性,波波斯基像把利刃的底线突破,大大丰富了球队进攻的手法。昨日三个进球传球路线迥异,正是这种多样性的体现。

  强大的中前场实力保证了布吕克纳与拉脱维亚比赛中,有勇气在落后情况下派上7名攻击队员,德国队主帅沃勒尔全取3分的愿望跟布吕克纳一样,但最终却受制于手中无人。在韩日世界杯上回光返照后,德国足球日薄西山的感觉越发强烈,昨日沃勒尔将四个前锋用个遍,最终也无济于事。德国足球的衰弱不是整体的衰弱,也不是战术层面的衰弱,而完全是技术层面的衰弱,看看克洛兹带球时踉跄的步伐,就知道基本功有多差。简洁、实用、硬朗本是德国足球的风格,但失去了准确高效传球这个环节,简洁就变成了简陋,实用变成了撞大运,就连硬朗也在葡萄牙温暖的海风中像标本一样被风干收藏。各个俱乐部急功近利的“拿来主义”正逐步蚕食掉那些传统足球强国的基础和底蕴,德国、意大利等队的表现离人们期望的很远。

  胆小的埃德沃卡特在捷克人逐渐控制中场之时选择了保守,把才情四溢的小将鲁本换下,而换上一名防守型的中场,埃德沃卡特的胆怯只是刺激了布吕克纳那根坚强的神经,他连续将进攻队员换上场,最终翻盘成功。这种较量非常具有象征意义,封建古堡的城门最终无力抵御起义者猛烈的炮火,历史就这样改朝换代了。

  记忆中,捷克的布拉格广场永远红旗飘扬,鲜花盛开,革命的群众载歌载舞欢庆胜利,长大后才明白,布拉格不但有革命,也有缠绵的爱情,还有小资们钟情的那种昏暗的灯光以及卡布奇诺,对捷克的认识要改变,对捷克足球和东欧足球的认识同样要改变。(李坤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