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尹丽川:化学分析--评雷哈格尔与希腊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0:42 《足球》报

  我现在越来越倾向,从化学分析人生。前几天看书看到一个段落,脊梁直发冷,生怕有人从身后拍拍我的肩,笑问“这回明白了吧?”

  书上说的是科学,解释人们对麻醉品的依赖,说进化赋予人脑两种原本没有关联的本领:即解决事情的能力,和内在的化学性回报机制。也就是说,你辛苦做了件牛X事,当了大人物大英雄,大脑就会受到化学物质的刺激,让你感觉很爽。反之,为了追求爽,你也会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拼命找出些事情做。譬如早先,老祖宗们聚在山洞里说话,并不是商量共产主义的美好,而是因为麻烦太多必须开会解决,后来进化为,开会给发言者决定者如此多快感,所以要制造出更多的麻烦,好召开更多的会——而假如他们服一点点麻醉品,就能直接产生开会的快感,连会也不用开。

  依我看足球也是这般,属于化学性刺激,人家跑九十分钟而我们觉得爽,因为我们产生了许多联想,如果不说是幻觉。我们喜欢的球队赢了,就仿佛我们自己打败了生活中的对手,报复了恶同事和坏邻居;而女人们往往希望弱队突然胜利,这不过是为施予别人同情,总是令我们感觉自己高尚。我们追捧球星,因为我们当英雄而不得,我们对关键时刻射歪点球的悲剧性球星表示极度的理解,因为我们自己的人生就是如此的失败,急需“虽败犹荣”的安慰;我们又期待黑马,因为总盼望奇迹,可我们最终要强者胜,只因强者才能解决这世间的一切问题——在胜利的那一秒钟。

  一场比赛前,我们希望哪方赢,比赛后,我们又会发表什么样的意见,从这些完全能够测量一个人的性格和内心——当然是指欧洲杯这种别国的杯、并且只适用于没有买赌彩的人。希腊逼平西班牙,立时被称为“大黑马”,“希腊神话现代版”。没有点乱子是不行的,越是强者如林,越需要几个弱旅搅局,偶尔翻身。我本来是唯恐天下不乱之人,可我又讨厌防守捡漏的赢法;可这没准儿恰好说明,我自己遇到难题时,不是全攻全守,而是消极顺应,抽空反击?

  荷德斗法前,身边的人便打开口水战,爱荷兰者,必赞美激情,蔑视纪律和严谨;爱德国者,必回报以德国般的冷静的笑,指责前者不解严谨的美德,和纪律的高效。英法大战之后,爱英国的嚷嚷,法国已经老了,英国正处于上升期,世界是他们的——说这话的大概是些喜欢闹革命的家伙;而那些歌颂法国的,便故作优雅沉稳地说,齐达内是上帝,小贝等根本无法与之相比——说这话的人都很有信心很有风度的样子,偶像再大能大得过上帝么?选择和上帝一起,确定是令人放心的,觉得自己站对了队。所以我们的周围,似乎还是希望法国夺冠的居多。

  11个人被雷哈格尔捏成一颗心。用心去踢球据说是对德国足球最高的赞美。现在这样的赞美同样体现在希腊队身上。对方的失误和随即到来的运气可以认为是特殊原因。

  希腊成了最大的黑马,虽然他们踢得并不好看,但是没关系,像我这样每周看两次中超的人,已经不是太在意自己的审美感觉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