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广州日报:欧洲杯的“航海日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4: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体育部副主任、资深记者  陈伟胜

  本届欧洲杯的官方指定用球叫Roteiro,意为“航海日志”,以此来纪念15世纪的葡萄牙著名航海家达·伽马对大航海时代的贡献。把海洋文明和历史寓于足球之中,东道主葡萄牙用意之一就是希望借此鼓舞球队在欧洲杯上以“大航海精神”,发起新时代的足球冲击。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魔根让您强壮起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不过从欧洲杯第一轮诸场赛事来看,来自昔日欧洲航海大国的西班牙队、葡萄牙队、意大利队、英格兰队的表现,却无法与他们祖辈当年气势恢弘的“地理大发现”相提并论:

  西班牙队虽然是昔日四大航海大国中唯一取胜的队伍,但是他们面对足球精神和理念解体的俄罗斯队,苦战到下半场才仅以1球险胜,并没有充分展现该队应有的实力;

  葡萄牙队则是最令人失望的球队,被希腊队以“木马计”智取后,面临十分险恶的出线形势;

  来自哥伦布故乡的意大利队虽然球星云集,但却是各自为战,毫无夺标大热门的风范;

  因实力不济而只能倚重于战术变化的英格兰队明显缺乏提升的空间,再加上运气不佳,“日不落帝国”的雄风重振无期。

  相比之下,来自“北欧海盗之国”的丹麦队、瑞典队在首轮比赛中却有出色的演出,先是丹麦队逼平意大利队,然后是瑞典队以5比0痛击保加利亚队,“黑马”之相崭露头角。

  一、二流球队之间之所以出现如此的反差,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队中是否有真正掌握航向的“舵手”。西葡意英四大豪门球星太多,反而无法形成一个真正的核心,释放球队巨大的潜能。瑞、丹两队三军用命上下同心,球星能够真正统领全队,严格执行战术纪律。值得一提的是,瑞典队采用世界足坛少有的“双主帅”制,分工合作,“政委”与“司令员”以严谨的学术态度去充当“双舵手”角色,使“瑞典之舰”在“航海”中判断更加正确,反应更加快速、灵敏,真正发挥出“双剑合璧”之威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