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体坛周报》骆明:德荷大战 复仇依旧经典不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9:01 体坛周报

  荷兰为何是德国最仇恨的对手?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德国称霸欧洲的岁月里,能始终威胁他们地位的球队只有荷兰。

  德国从来就不是欧洲技术最好的球队,但在上世纪的后50年里一直是欧洲之王。他们的技术不如法国、西班牙等球队,却以强壮的身体、凶狠的逼抢弥补了技术上的些许劣势,令欧洲列强闻德国色变。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魔根让您强壮起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那时,只有荷兰队具备完全压倒德国的能力。荷兰人技术天生细腻,不亚于拉丁派球员,而荷兰作为身材最高的国度之一,与德国人的身体对抗绝对不会吃亏。

  自从荷兰足球上世纪70年代崛起于欧洲后,三代荷兰精英均在大赛中与德国人交过手,略占上风。1974年世界杯,克鲁伊夫的荷兰被公认为最优秀的球队,但在决赛中1比2负于德国,只能当个无冕之王。1988年欧洲杯,同样在德国,三剑客的荷兰以2比1报了仇,不过在两年后的世界杯中,内乱中的荷兰再次以1比2告负。到了1992年欧洲杯上,初露头角的博格坎普一代与老三剑客一道,3比1完胜德国。

  现在,轮到范德法特、斯内德、海廷加这一代出场了,与以往一样,荷兰新生代仍然是才华横溢。德国队却陷入了人才低谷,空有斗志亦无用,在本世纪与荷兰的两场友谊赛中,德国人均告失利。

  在本场比赛中,德国队也赶一回潮流,用起了“4231”。这个阵型听起来挺美,可两翼的弗林斯和施奈德不是维森特和埃切贝里亚,与其说是边锋,不如说是边前卫,巴拉克也并非托蒂式的“9号半”,因此,德国队打的其实是保守不过的“451”。

  而荷兰队也好不到哪里去。荷兰队虽然场上攻击型球员不少,但只有范德法特算是真正的组织者。两大边锋中,岑登在荷兰队已经失宠很久,范德梅德上赛季在国际米兰状态也不好,范尼也不是那种可以控球的前锋。于是乎,荷兰一直也在努力进攻,但效果极差。上半场,荷兰一共射门2次,无射正,没有获得一个角球。倒是一心稳守的德国队条理清晰,反击颇有威胁,6次射门4次射正,而且通过弗林斯一个有些幸运的任意球先得一分。

  艾德沃卡特显然觉察到进攻组织不力,下半场,他终于派上荷兰最有创造力的中场球员斯内德,并用奥维马斯换下状态糟糕的岑登。局面是控制住了,但这个临时组成的进攻组合仍然不够默契,效果不佳,荷兰人的进攻显得毫无信心。

  艾德沃卡特的最后一招是用范胡耶唐克换下后卫海廷加。为什么不上克鲁伊维特或马凯?事实证明艾德沃卡特是正确的,范胡耶唐克上场后,冲击力极强的他有效地牵制了德国队的兵力,锋线搭档范尼和身后的斯内德、范德法特都有了更多的空间。也正是范胡耶唐克的策动,让范德梅德助攻了范尼的扳平一球。细腻有余的克鲁伊维特和更善打反击的马凯显然发挥不了范胡耶唐克的作用。

  下半时,荷兰射门多达12次,射正6次,艾德沃卡特加强前场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下一战,斯内德会先发吗?荷兰会打双前锋吗?或许艾德沃卡特还想以稳为上,但荷兰人的天性就是进攻,把太多精力放在防守上有何意义?对于荷兰来说,重攻轻守很难得冠军,重守轻攻则什么都不是。

  1比1,这也是1978年世界杯后,荷德首次在大赛中没分出胜负(1990年世界杯预选赛主客场均踢平)。和气收场多少让人觉得不过瘾,但更令人遗憾的是比赛质量。过往的荷德交锋,是德国人的理智对抗荷兰人的激情,但这场比赛中,德国人理智有余,荷兰人却激情不足。

  或许接下来两轮,荷德两队与劲敌捷克的交锋都会更好看些,因为那时他们已经丢掉了历史的包袱。 ★骆明发自波尔图巨龙球场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