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风筝飘带:意大利 不要再挂羊头卖狗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9:09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4231是什么?后卫大脚找前锋?那你何必要中场呢?又何必分什么三前腰俩后腰呢?干脆四后卫一前锋得了。这球赢不了。

  特拉普真的老朽了。本来想克隆一个时尚新阵,没成想画虎不成反类犬,英格兰都能在中场倒几脚,托蒂们反而不会传球了。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魔根让您强壮起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乏味的比赛。赛前对意大利寄予厚望的媒体与球迷大都掩饰不住失望,二号热门的小组亮相明显不及格。挣扎着看完比赛,我想至少三点原因绊住了意大利的腿:

  1、两边前卫表现不佳。皮埃罗攻,上不去;守,回不来。太靠近禁区,与维埃里重叠,他自己也有意识地“在雷区边缘止步”,甚至为了表示与托蒂拉开距离,他连中路都很少去。但他又很少回撤防守,于是意大利整个左路防守全部压在赞布罗塔一人肩上,而丹麦的保夫森又极其恰当的利用了皮埃罗身后与赞布罗塔之间的空档,频繁突袭意队大禁区,结果是赞布罗塔被死死压住,全场没有几次象样助攻。皮埃罗整场比赛唯一的作用就是把丹麦队赫尔维格这一侧顶在对方半场,减轻本方防守压力。卡莫拉内西在右路也受到对手延森强烈抵抗。拿球成功率低,失误频频。本来他的特点是拿球后沿禁区边缘走中路,或直插禁区。但延森防守很顽强,与克劳德罗普的协防也很到位,卡莫拉内西走中路的道路被封堵,下了几次底线也被挡回来。而延森在阻止了卡莫拉内西开场几次试探性进攻后,越打越有信心,放开手脚大举进攻,逼得卡莫拉内西不得不退回本方禁区参与防守,进攻则基本瘫痪。卡拉内西比赛的亮点不是在对方禁区,而是本方禁区的两次解围。很说明问题。

  2、中路调度失灵。托蒂有责任,但不是关键。其实托蒂很努力,在不利局面下,几次试图打开中路缺口,但对手没有给他机会,整场陷入对手乱战陷阱,越打越急。根源还在教练战术布置。不是托蒂不如齐达内,假如帕努齐、内斯塔们得球就大脚开前场找维埃里,托蒂也只能成为摆设。齐达内拿球机会比托蒂多得多。也是阴差阳错,成为摆设的托蒂在禁区附近吸引对手重兵纠缠,反倒给了前面的维埃里几次机会。帕努齐一次长传准确落在维埃里头上,可惜顶偏。佩罗塔也有几次长传很准确。即使被围困的托蒂也有两次直塞,穿透了对手右路,形成威胁。中路的另一个问题是扎内蒂,他的状态不佳,影响了中场左路与赞布罗塔的配合,比赛中两人间少有联系,中路与左路沟通被切断,下半场一开始就该被换下。如果仅仅比较防守,加图索无疑更胜一筹,不能不说是特老帅用人上的一次失误。

  3、队员状态普遍不是最好。而且从后卫线开始,门将最好,后卫线好于前卫线,前锋最差。如今的维埃里已经不是上届欧洲杯的维埃里,更不是98世界杯的维埃里了。国际把他留下,祸福难料。而4231阵型对单前锋的战术要求又极高,如果不是亨利处于颠峰状态,恐怕法国也是很难打好这个阵型。葡萄牙小组赛的失败已经证明这一点,对保莱塔的过分依赖葬送全队的努力。一个远离禁区的皮埃罗,一个只知直来直去的维埃里,一个心浮气躁的托蒂,一支高举高打、球在天上飞来飞去的“伪英格兰队”,能走多远?是否值得信赖?

  其实特帅不至于过分懊恼。意甲联赛本就有小世界杯之称。对各种阵型的演练都可以找出现成的样板。有消息说固执的特帅打算照搬AC米兰的阵形打法,这当然可以,问题是意大利队有卡卡吗?有西多夫吗?有鲁伊科斯塔吗?临急抱佛脚,但不能乱求医。假如皮尔洛打后腰,建立起皮尔洛——托蒂枢纽,效率可以大大提高,而防守呢?继续使用扎内蒂?不行。因为皮埃罗不能不首发,中路与左路联系不能继续被阻断。假如上了皮尔洛,却以牺牲防守力量为代价,依然不划算。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重用加图索。建立三后腰体系,以加图索替换扎内蒂,皮尔洛替换卡莫拉内西。皮尔洛与佩罗塔居中调度,掩护托蒂,加图索位置稍稍后撤在皮尔洛身后、内斯塔与卡纳瓦罗两中卫之前,变成完全意义上的中场防守自由人。进可支持掩护皮尔洛,退可阻击对方第一波攻击。前场则以托蒂为前腰,皮埃罗位置前移与维埃里组成双前锋,分担维埃里进攻压力,形成第二个接球点。全队进攻完全交给这个前场铁三角,好处是责任明确,能够发挥各人攻击潜力,中后场与前锋之间也能建立良好的过渡,提高进攻效率。

  意大利人的固执闻名于世。特老帅更是固执得不能再固执。不过,你既然口口声声说要利用好皮埃罗,发挥他的经验与技术优势,那就得给足他活动空间。把他限制在前场作路,区域分工倒是很明显,可惜浪费了人才,浪费了战斗力。而生拉硬套别家成功的阵型,更是盲目跟风的表现。邯郸学步也得学得象才成,没学成倒把自己看家的本领忘了一干二净,还不如老老实实走自己的路踏实。如果能够重新建立前场的皮埃罗区域,托蒂也能无忧无虑最大限度接近禁区,那不仅对意大利,对全体意迷,也绝对是利好消息。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