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Jiaxuncn:论湖人对活塞的后卫防守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8:56 篮球论坛网友

  4场总决赛下来,湖人可以说是主要输在对活塞的后卫比卢普斯的防守上。杰克逊这个所谓的禅师在这点上完全束手无策,愧对禅师的称号。一个好教练,能够发现对方的特点还远远不够,关键是能够及时找到对策,布置合适的战术,克制对手,取得胜利。

  分析活塞的后卫比卢普斯的特点,发现比卢普斯能突,能投,能控。是一个头脑冷静型的后卫球员。但是他的最强的一点是“稳”定的投篮命中率,场场发挥正常。但是这并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魔根让您强壮起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不等于他没有缺点和不足,这四场总决赛之所以他能够发挥出色,很大成分上与湖人防守策略不对和正好是湖人的弱点所至。如果对上其他球队,可能他完全不能发挥也是可能的(例如灰熊)。

  我从比赛观察发现,比卢普斯的技术特点是比较全面,属于冷静型。最稳定的得分手段在于得到空挡后的中远距离投篮。但是这个球员的突破还缺乏艾弗逊的速度和强突的气魄,而且急停跳投和跑投也不见长。甚至在突破后的第2、3步也没有科比和火箭3号弗朗西斯的强劲爆发力。所以他单打独斗的个人能力并不强,必须依靠别人的掩护、挡拆才能得到宽松的投篮机会。要不就利用本身的冷静气质,组织别人进攻。这也实际上他在活塞的主要作用。

  为什么他在与湖人的比赛中能够大发异彩呢?这主要与湖人的防守策略和自身的特点有关。首先湖人的后卫防守就是软肋。佩顿移动慢,在对方掩护时从掩护人缝中“挤”得也不坚决,容易在挡拆战术下让比卢普斯脱空。破挡拆战术中如果防守者能够从掩护人缝中“挤”过,是最成功的。因为掩护一方不能移动,所以成功地挡掉盯人也不是太容易的。这点佩顿没有费舍儿好。但是费舍儿身高不够,而且移动和“挤功”也还不到家,同样存在问题。这是后卫的条件问题。其实就算“挤”不过,绕过跟上,比卢普斯也得不到空挡的投篮机会的。强突下底又不是他的特长。最要命的是湖人后卫被堵住后就乖乖地停在那里让比卢普斯从容出手。

  还有就是中锋问题。后卫挡拆一般都与中锋或大前锋合作,这主要是利用两者之间的身材差异,造成错位防守。所以比卢普斯的挡拆自然就选两个华莱士了。正好湖人这两个华莱士的防守者奥尼尔和马龙都有问题。遇到挡拆战术时,奥尼尔一般都不在外围换位,而马龙脚又有伤。加上在对方挡拆成功后怕错位出现两个华莱士之一强打费舍儿或佩顿(这都是成功率极高的),常常造成比卢普斯得到大空挡而从容出手的情况。这就是造成的他场场得二、三十分的基本原因。

  问题估计杰克逊也能够看得出来(看不出也不奇怪,因为我以前也说过,当教练70%靠资格),但是关键的是我没有发现他能够布置出一个对应的防守策略!

  我当然没有实验过,但是理论上起码有两个战术可以一试。

  第一,强调中锋大胆站前,先在比卢普斯的掩护后路线上“堵”,将其赶出投篮范围。被掩护堵住的费舍儿或佩顿也必须同时强堵华莱士的“拆”后下底线路。破坏了挡拆战术的第一节奏后(失去投篮机会)在迅速换回防守。这是针对比卢普斯突破不强,主要威胁是拉空投篮和华莱士的“拆”后下底的特点布置的。这种战术能够有效防守比卢普斯突破和投篮。但是缺点是防守华莱士的“拆”后下底不是很好。对中锋的移动要求也高。

  第二,找一个有一定身高,而且具有相当的内线防守能力的前锋防守比卢普斯(因为他突破不是很强)。例如4号沃顿就可以,甚至让替补的乌克兰大前锋梅德维登科也是可以的。他们年轻,体力充沛,轮番上阵,可以在无球时盯紧一点,尽可能地消耗比卢普斯的体力。更重要的是在防守挡拆战术时,中锋可以大胆换位堵防比卢普斯的投篮点。交换后4号沃顿或梅德维登科在短期应急防守华莱士不会太吃亏。

  两种战术可以轮番使用,应该是能够有效抑制活塞的挡拆战术的。

  可惜的是,4场比赛下来,完全没有看到杰克逊在这点上有任何战术安排。而且还是一如既往地使用佩顿和马龙。佩顿防守形同虚设,马龙有伤,心有余而力不足,奈何!如果湖人没有在这点上大胆变阵,还是采用这样的首发主力阵容,后面等待湖人的将是4 :1的结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