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围棋周报:挥之不去的“恐李”阴影--再评春兰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5:53 围棋周报

  有人批评中国围棋有“恐韩症”,恐怕棋界很多人都会跳出来否定。但若说中国围棋有深深的“恐李症”,大概无人能够否认吧。

  确实韩国的李昌镐让中国围棋吃足了苦头。从1995年开始,中国的双料世界冠军马晓春栽在当时年仅20岁的“石佛”之后,中国棋手就从未在李昌镐那里占过便宜。中国围棋的希望之星常昊不但三次世界冠亚军之争败在李昌镐之手下,他和李昌镐胜负上比也变为4胜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魔根让您强壮起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9败,让人不禁有些吃惊。难怪中国围棋即使在八强中是六斗一,也免不了会发出“只要有李昌镐在,就不能安心”的哀叹。

  相反,韩国的媒体心态好得多。一家媒体在每回李昌镐胜了后,就轻描淡写地说:“现在韩国夺冠的希望由八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了。”“夺冠希望由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了。”而韩国棋院网站则更是不可一世地说:“不管人海战术也好,更改比赛时间也好,李昌镐总能够孤身越过万里长城。”由此可见,李昌镐的神话不仅让中国人“恐惧”,甚至连韩国人自己也洋洋自得起来。

  前几日在网上直播常昊和李昌镐的对局,现场的解说一片悲观,甚至预言常昊早就不行了。而实际上,这局棋常昊下得不错,直到很晚才好局痛失,这种现象连常昊夫人张璇八段也忍不住说:“某些高手因崇李心态,对中国棋手与之对局的评价十分悲观,这已经有一种误导作用了。”由此看来,有“恐李症”的不止是棋手,而且也深深扎在中国围棋的领导层和媒体记者中。

  不容讳言,李昌镐之所以有这样的威势,是靠他的实力,靠他的战绩打造出来的。但如果在中国大家都变本加厉地再加以神化,那中国围棋打败李昌镐还会有时日吗?在韩国,李世石崔哲瀚已经打败过李昌镐,中国棋手既然不怕李世石和崔哲瀚,难道就不能学习他们力克石佛的心态吗?

  记者认为,像中国老将俞斌曾在几年前的LG杯世界棋王赛四强中,以一抗韩三人。结果捧杯而还,故有位爱好者说:“两强相遇,必须先想赢,后敢赢,最后才能真赢。”如果俞斌一想到对虎狼之师韩国棋手三人之众,失去了对胜利的欲望,那俞斌还能捧杯而还吗?

  当春兰杯只剩李昌镐和周鹤洋两人时,无论是中国棋界还是韩国棋界,几乎没有一个人觉得周鹤洋还有“戏”,笔者在此愿以一搏万,希望周鹤洋能创造奇迹,在三番棋中力克李昌镐而夺冠。如果真能那样,中国围棋必能走出“李昌镐神话”这个怪圈。                 志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