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济南时报尹波:欧洲杯 绝唱200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23: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济南时报 尹波

  说到欧洲杯,我们的眼前马上就会浮现出这样一些熟悉的面孔:

  齐达内、亨利、托蒂、维埃里、皮耶罗、贝克汉姆、欧文、菲戈、鲁伊·科斯塔、劳尔、卡恩、巴拉克、范尼斯特鲁伊、克鲁伊维特、内德维德、扬·科勒、托马森……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内衣让走光更美丽
摘星工厂全面推出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然而,若是查一下这些欧陆巨星的履历表,你会因惊奇而感慨:除了29岁的贝克汉姆,28岁的托蒂、范尼、克鲁伊维特、巴拉克、托马森,27岁的亨利、劳尔,25岁的欧文等人之外,参加本届欧洲杯决赛16支劲旅里赫赫有名的顶级大腕,大多超过了30岁;世界足球先生齐达内、菲戈,2002世界杯最佳球员卡恩,欧洲足球先生内德维德等顶级之顶级的巨星,则均在32岁以上了。

  如果把范围再扩大一点,这种现象就更加突出。

  本届杯赛夺冠最大热门法国,老门将巴特兹33岁,老后卫德塞利36岁、利扎拉祖35岁、图拉姆32岁,绝对主力中场皮雷、马克莱莱31岁,老前锋维尔托德30岁;意大利上届欧洲杯头号英雄托尔多33岁,中后场大将卡纳瓦罗、帕努奇、马特拉齐31岁,36岁的马尔蒂尼赛前宣布不再为国家队效力才未能入选,而比他还大一岁的罗伯特·巴乔,直到特拉帕托尼公布国足名单前,跻身国脚之列的呼声依旧很高;荷兰名将弗·德波尔、科库和范德萨皆为34岁,斯塔姆、雷齐格、戴维斯、奥维马斯亦年过“而立”;德国三条线上的骨干,门将卡恩及卡恩的第一替补莱曼都是35岁,后防沃恩斯、诺沃特尼、齐格,中场施耐德、哈曼、杰里梅斯,前场博比奇,亦皆为30岁以上“高龄”……

  记得六年前的法国世界杯,上述球星就已经是各队挑大梁的人物了。四年前的荷比欧洲杯,他们则正值当打之年,齐达内、菲戈、托尔多、维埃里、克鲁伊维特、内德维德,个个身处巅峰,那一届欧洲杯踢得火花四溅、星光灿烂,与这批球星的大放异彩是紧密相连的。而两年后的韩日世界杯,欧洲球队普遍表现不佳,除去对首次举办世界杯的亚洲的自然和非自然环境不适应,更重要的因素,还是这些作为欧洲各队脊梁骨的球星,在经历了1998、2002两届大赛的高峰期之后,状态渐入低潮,阵容逐渐老化,新人则接不上来。

  那么,到了本届葡萄牙欧洲杯,这批球星又老了两岁。再过两年的2006德国世界杯,这些统治欧洲足坛历经两届世界杯和两届欧洲杯的腕儿们,能否进入各自国家队的出征行列尚成疑问,即便进得去,恐怕也很难再当主角了。这次2004欧洲杯,严格地讲,是他们最后一次“发挥余热”的机会了。不久前,32岁的齐达内明显表示,本届欧洲杯以后他将不再为国家队效力。更早些时候,与齐达内同岁的菲戈也说过同样的话。

  老将夕阳唱晚,意味着欧洲足坛的改朝换代。其实,当马尔蒂尼、罗伯特·巴乔和博格坎普、拜亚、希勒们相继离开人们的视野,齐达内、菲戈、卡恩们欲走还留之时,一大批新锐已然悄然崛起。在中生代栋梁劳尔、欧文、托蒂、巴拉克和卡西利亚斯们的承先启后之下,法国的萨哈,英格兰的鲁尼、瓦塞尔、特里,荷兰的范德法特、海廷加、斯内德,西班牙的托雷斯、阿隆索、华金,葡萄牙的德科、小罗纳尔多、波斯蒂加,意大利的卡萨诺,捷克的罗西基、巴罗什,德国的库兰伊、施魏因斯泰格等,在欧洲各大联赛早已斩露头角,他们缺少的,只是欧洲杯和世界杯这样的舞台。谁将是未来欧洲足坛新一代的齐达内和菲戈?这届欧洲杯,或许就能看出些端倪来。

  许多人都在探讨本届欧洲杯的看点何在,我看,就在这儿——看齐达内、菲戈们的绝唱2004。看“后齐达内”、“后菲戈”们的处子杰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