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报尹丽川:你才不懂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2:36 《足球》报

  每次看球,若身边有男人(当然是各方面都还不熟的),听见我一声尖叫——“假摔”,必歪了鼻子横了眼,看似钦佩实则怀疑加蔑视地说:你也懂足球?我必轻描淡写地问:1982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国大胜科威特3比0那次,一伙人敲锣打鼓上街游行,您在那队伍中么?哦,您不在,我在。

  剩下的我就不说——我是看大哥二哥踢球长大,我大哥索性念了体师的足球系,我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内衣让走光更美丽
摘星工厂全面推出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爸我妈都是球迷,我妈还是超级球迷,别说欧洲杯世界杯意甲英超德甲西甲,甚至别说甲A(中超),她连甲B(中甲)都不放过……您看甲B么?

  什么叫“你也懂足球?”先把“也”字去掉。我虽不是搞女权的,但架不住男人要嘴硬。时代都被发展糟蹋到这个地步了,还有什么领域是百分百纯男、或百分百纯女?虽然我十分地同意,女足没男足好看,可能永不会有男足好看,因为男女的平等,从来就不是靠身高体重速度——幸好日本没发明女子相扑——但是女观众的增加,必将改变足球的将来。先申明,对此我不一定高兴,“皇马”好容易来一趟,多半的镜头都给了中规中矩笑得像劳模的小贝,简直是岂有此理。

  然后把“懂”字去掉。总有人强调,他比别人更懂球,仿佛足球不是为了被人懂,而是为了不被人懂似的。可足球的好处,偏偏在于规则的简单合理有效。我对篮球的歧视也在这里了:那么多种犯规,那么多个进球。进球的激情,除一个上百次的分母,便成了百分之一的激动;游戏的对抗性和趣味性,屡屡被打断,就像男欢女爱时电话铃老响。而足球多么痛快,知道越位就能看明白,进一个球就有高潮,做人别太过分裁判就不喊停,当然还有令人痴迷的进球的偶然性。

  世间最有趣的游戏,即便是高深如围棋,其规则也并非高不可攀,而是老幼妇孺都能理解的:黑吃掉白,或白吃掉黑,智者胜。游戏的传播,则需要操作上的简便,和因地制宜。那帮发明足球的家伙们,和发明高尔夫的自然不同,一定是苦孩子出身:合伙买个球,找两块砖当门,街头巷尾地,一帮傻小子就撒腿踢去;如果新搬来的邻家小孩,也想加入队伍,有没有人会问他:你懂不懂足球?

  可惜的是,咱们这地大物博的国家,街巷多多,砖头多多,苦孩子多多,懂球的男人更多,仍是踢得没人家好。这一点我倒是不懂的,你懂你告诉我——只要不把专业人员分析过的各类原因再重复一遍——他们说的那些道理我也懂,懂也没用。

  (作者简介:尹丽川,女,自由作家,诗人,1973年生于重庆,祖籍江苏,现居北京。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及ESEC电影学校纪录片专业。出版过小说、诗歌合集《再舒服一些》,随笔集《37°8》,长篇小说《贱人》;短篇小说集《十三不靠》及随笔集《再舒服一些》已在台湾出版。)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