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唐门归来:史诗时代 传奇归来--2004季后赛的惊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0:05 篮球论坛网友

  如果你是一个只是在公牛队三连冠时期开始了解NBA的球迷,如果你是只因为喜欢乔丹或科比才不懂装懂跟着看球的球迷,甚至如果你是因为姚明的火箭队被媒体炒的太热而干个时髦知道篮球是圆的“球迷”,那么,今年的季后赛说明,你开始有机会迈进一个辉煌纷呈、波澜壮阔的篮球史诗的时代了——就象是我刚刚把目光凝聚到NBA这个呼啸无数篮球奇迹的沙场上时一样。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魔根让您强壮起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其实心中一直有种不平,为什么在那些真正代表最纯洁深邃的篮球艺术颠峰的时代,那个“黑白双雄”十年对峙以及“坏小子军团”铁血年华的时代,其展现出的篮球魅力不能得到现在很多“篮球观众的”共鸣呢?

  低头一算才吓了一跳,好家伙,那个惊心动魄的时代距今竟已有了将近二十年的距离,简直就是一代人的差距。要不是80年代末中央台老是转播外国体育几年前的经典赛事,恐怕我们再摆“老资格”也只能与那一个“史前神话”失之交臂了。

  再后来,自从乔丹寂寞的来了又走,自从奥尼尔霸占着所有重要比赛的篮筐,不世出的伟大球员的光辉表现蒙蔽了我们的双眼,我们似乎进入了一个把篮球看得如此简单的误区,最高境界的篮球争夺似乎只决定于某一个类似“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超级球员,似乎只要有一个人一场比赛拿下个60、70分,就能成就一场伟大而胜利的比赛。

  如果我们追朔到对魔术师约翰逊“组织进攻如同杀盲棋”的评价,追朔到拉里伯德“是球场上达芬奇、爱因斯坦、爱迪生的合体”的评价,我们本应认识到,篮球是一项充满挑战和极富智慧的游戏,它远比一个人跑得快、跳得高、投得准要高深得多。一场伟大的篮球比赛应该是一个帅对帅、卒对卒,反复变化妙术无穷的棋局,我们赞叹的是通幽入化的大师,而不是一颗技术垄断的原子弹。

  不过当一个球迷自从看球起,见到的只是一个人不断的投篮、得分,然后获胜,他怎么还会有多余的智力去分辨这投篮背后的三角跑动或轮转换位呢?真正篮球艺术的乐趣依然存在,却被无法抗衡的王牌球员的光辉所遮掩从而被忽视,这不得不说是个遗憾。

  不过,在今年的季后赛拉开序幕以后,作为一个“原教主义”者的篮球迷,我惊喜的发现,似乎一个充满传奇故事的千帆竞渡光辉璀璨的篮球史诗时代,可能不久就会归来了。这个史诗就象那些快被人们淡忘的赛季一样,伯德会被库珀死守、魔术师会被皮蓬辖制、过气的得分手撑起了球队而历史的宿命被哪怕一次小小的战术变化改写。尘世间每个角落都有辉煌的王者挑起灿烂的战役,而每一场战争都蕴藏着无数个奇思妙想的对决,压制与反压制、谋略与再谋略,伟大的君主被射中阿客琉斯之踵,木马般的礼物却给卫冕者坚固的城池带来灭顶之灾……

  当然,今夏的比赛恐怕还会延续湖人队几年来骄傲的步伐,不过引起我们注意的已经不再是某某某独得多少分的报帐新闻,从费舍尔的0。4秒到拉什的三投三中再到小沃顿的8次助攻,加内特从组织到中锋“坚守到最后一个岗位”,基德、小奥尼尔流尽最后一滴血倒在奥本山宫殿,多少个绝对性优势被扳回,多少个决定命运的瞬间被反复改写——篮球场着四条线围着的空间内掩藏的潜力已经开始被宝藏一般地挖掘出来了。谁都看出了篮球本来可以是多么奥妙、多么精深、又多么牵动人心。

  今年的光辉也许仍然属于湖人,但明朝,揭竿而起的火种可能就会遍地开花,上百个磨砺隐忍了许久的天才球员将相互展开空前惨烈的肉搏战,而最后一个站立者产生的方式我们永远都不会预料到。

  如果这个时代真的到来,那些看过了乔丹就急着为篮球预定下一个、再下一个“上帝”的人们可能要失落了,因为一个众神狂欢般的篮球战争的大场面你恐怕还没见过呢。而在这个充满了史诗般传奇的战争面前,我们就如同游荡在远古沙场的战士,沉醉般跟随着自己的英雄,迎着胜利的曙光,任凭最后一根利刃刺穿我们的胸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