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刘建宏:在葡萄牙感受反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0:36 体坛周报

  来葡萄牙报道欧洲杯是一次愉快的经历。和中国足球一起摸爬滚打的时间太长了,有时忘记了自己是一个足球记者,而是一个伪职业批评家。不断的失败,不断的总结,不断的忘记,然后不断的重新开始,长久在这样的环境里,人的心理确实很失衡。

  采访欧洲杯就像一个被长期囚禁的人期盼放风或者假释,那种渴望和兴奋非常真实。我仿佛闻到一夜长睡之后推开窗户的那一刹那的清新气味。这样的放松和调整无疑是雪中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送炭。

  原本以为这次逃避会很彻底,可从北京到里斯本的路上,我却难以获得真正的平静。飞机上,不断有球迷朋友想和我探讨中国足球的话题。尽管他们都知道我这次的任务和中国足球已经没有直接的关系,但你拦不住他们对中国足球的关注。尽管他们无一例外的流露出对中国足球的鄙视,但中国足球好像成为了我们这个国家的一块心病,似乎这个问题不解决,大家的日子都好不了一样。

  如果没有2000年荷兰、比利时欧洲杯的经历,我恐怕一辈子也不知道足球的更高境界是如此美妙。无论从组织、管理、赛事、传媒、球迷等任何一个角度考察,欧洲杯都把足球包装成了一个真正的游戏精灵。尽管已经过去了四年,回想起来仍津津有味。那种感觉就好像赶考书生的“黄粱一梦”,既清晰真切,又短暂易逝,醒来之后惟有怅然若失。这样的感觉又因为我们必须在欧洲杯大赛之后,迅速调整自己的状态和心态,以适应中国足球而显得更加强烈。

  反差——每次我的大赛之旅,都毫无例外的可以用这个词来总结。

  葡萄牙的夜色来得很晚,都已经是晚上9点了,太阳还懒懒的赖在半空中不肯走。从空中俯瞰里斯本,河流与海洋轻轻地汇合在这里,平静、安详,这是一座不事张扬的城市,建筑物伴随着地势的起伏高低错落,没有纽约的现代奢华,也没有伦敦的守旧传统,走在街头的人们神情恬淡,步履从容,很难把他们和500年前的那些冒险家联系在一起。

  还没有走出机场,我们就开始领略葡萄牙人的平和性格。无论安检人员,还是租车公司的职员,都用一种近乎懈怠的速度处理每一件事情。来接机的当地朋友告诉我们,从现在起就要试着接受他们的办事效率了,生活在地中海沿岸的人似乎天生就是这样对待生活。

  然而刚刚走出机场,我又领教了葡萄牙人的另一面,他们开车的疯狂令人瞠目,难怪朋友又补充说:只有在路上,葡萄牙人才会展示他们奔放的一面。据说,葡萄牙公路上的事故率居高不下,领先全欧洲,这里的人开玩笑说,葡萄牙是“欧洲坟场”。我猜测,在足球场上葡萄牙人也一样热情张扬。

  在这里我又一次看到了反差。

  在国际广播中心,央视的工作平台已经搭建,除了欧洲国家之外,我们这样的办公区屈指可数。中国球迷对欧洲杯的热情在这里通过这样的方式得到了具体体现。和来自亚洲其他国家的记者相比,我们拥有了一种淡淡的职业荣誉感。

  在办公室打开电脑,上网查阅资料,本能地看了看国内的足球信息,据说中超杯又深陷在丑闻之中,据说有球队要揪内鬼了,据说国家队里的大腕又有矛盾了。

  关机,却不能选择遗忘,只能安慰自己:还是让我们准备好迎接欧洲杯吧。即便那不是属于我们的盛宴,也不妨碍我们拥有一份自得其乐的心情。

  (刘建宏)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和冠军合影、得签名T恤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