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报:欧洲的江湖--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0:43 《足球》报

  历经多年的剪裁,欧洲对于我的印象好像又回复到十多年前的时候:古堡、森林、漫山遍野的野花和无数的风车——这是我对欧洲最初的印象。其实它是一个梦。这个梦我并没有从历史书中学到。中国的历史教育可能是世界上最血腥和最残酷的教育体系,无论它描述地球上任何地区,只有赤裸裸的两个字:革命!

  3000年前,希腊城邦之间的血腥屠杀;2000年前,罗马帝国的铁骑踏碎整个欧洲成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残垣断壁,恺撒与克丽奥佩特拉的肉戏竟然只能偷看录像带;700年前,奥斯曼苏丹跨着马刀征服了阿拉伯和拜占庭帝国;再往后,英法战争,普法战争,攻陷巴士底狱,一战、二战……每一任历史老师在讲到战争和革命的时候,仿佛是一场悠久的调情,醉态溢于言表。

  仿佛全世界都在革命,在任何时候。

  历史竟然可以这样教,操。这是我在十多年后得出的结论。没有人可以在革命的时候,想到森林;没有人可以在杀人的时候,感受到晚风;没有人可以在玩弄权术的同时,欣赏到满山的野花。

  很遗憾,这样的梦并没有保持太长时间,因为肾上腺素和发育的脑神经元——人类赖以生存的最重要的化学现象。

  作为愤青或者小资,有40%或者50%进入了经济时代,大概有10%被狂躁的音乐包围,20%左右装模做样在博物馆里学人看《睡莲》和大卫,或许只有10%多一点的人学会了英语,并且其中一小部分成为了金融家,学会两种以上的领带打法。

  生活所迫呀。

  很遗憾我没有看到1988的欧洲杯,因为荷迷认为这是他们的生日。跟我年纪一般大的装逼犯说他们出生在1982年,因为这些人是巴迷。从来没有人承认他们出生在1993年,因为这一年什么都没有,没有世界杯、没有欧洲杯,连非洲杯和亚洲杯都没有,也没有ATP大师赛、没有巴黎—卡塔尔汽车拉力赛,还没有数码相机,移动和电信甚至还没有分拆。这也是一种启蒙,不是吗?

  欧洲变得现实了,基督教改革,新教革命,荷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扫除文盲的国家,知识改变世界;工业革命把人类推向了现代文明;冷战结束十年后,欧元诞生,连俄罗斯曾经的铁杆盟友都加入了北约——现实多多少少还是有一点质感和幽默感的。

  现在,欧洲是什么?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我们都必须正视这样的现实:欧洲杯来了,无数的百万富翁们将以他们的时刻表剥夺我们睡觉的权利;啤酒将被倾销;工作效率低下……

  欧洲是江湖。就像亨利说的,足球也是江湖。既有梦也有现实,距离很远又身处其中,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的意思是,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杨铭)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和冠军合影、得签名T恤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