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迷球时代:鲁能还是要吃“防守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30日10:36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新赛季的鲁能泰山先是给人面貌一新的感觉,然后又是带给喜爱他的人忧愁和不解的郁闷。若说是面貌一新,应该主要指的是球队在图巴的带队下,进攻手段和方式的丰富以及控球和传接的流畅。这两方面的进步和改观应该是显而易见的。可是,纵观四轮的比赛,当过程的好看却换不来最后的胜利之时,再欣喜的表面也难掩人们苦闷的内心。

  分析原因,我想不外乎一个:泰山队的防守仍然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是因为防守的
美人鱼小姐新鲜出炉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屡次出错导致球队无法将很多次漂亮的过程最终演化成最后的胜利。很不忍心说这么一个结论:这次对深圳的输球,是有球队保守、胆怯、经验不足等大方面原因;但直接的原因还是因为自己的防守失误导致了丢球所致。再说直接点,就是年轻门将邓小飞的失误是最大的因素。

  泰山队这场比赛的两个失球都是跟邓小飞有着直接的关系。两个球都是因为他在出击的时机和技术处理上的失误让对方队员抓住破绽而破门的。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泰山队应该是第二次因为邓小飞的个人失误造成全队的被动甚至输球了。上个赛季客场对阵陕西也是因为他的一个更为低级的错误而没能赢取比赛的。自2000年前南门将萨沙离开球队后,再加上足协的不准引进外籍门将的硬性规定,泰山队就一直为门将这个环节而头疼。此间不乏因此而付出过巨大的代价,去年更是出现了涅波轮流试换王军、张篷生、邓小飞、关震四位门将的怪事。按道理讲,有这么丰富的人才储备应该是幸事,可是因为实力、年龄等多方面的因素,泰山队拥有四位门将的现状并没构成优势,反而是个负担。好在今年俱乐部痛定思痛引进了在国奥不得志的宗垒。可宗垒的表现在前几场比赛中的表现只能说是乏善可陈。上一场对辽宁的比赛取得胜利,让邓小飞的出场首发被很多人认为是一大原因。可我倒觉着,这有点夸大。其实,对辽宁的胜利最大的原因还是在于前场小鹏和大羽的出彩。邓小飞充其量只能说是中轨中矩。但让我们想不到的是,当图巴在这次对深圳时再次给他出场机会时,小飞却不可思议的马上出了“倒彩”。不能不说,小飞还需继续成长和磨练,国青主力门将的地位还不能保证他能安稳的坐上联赛一线队的主力。可是如果再次把首发的位置交给宗垒就能保证不出事了吗?这谁也没准!看来,宗垒的引进并没有彻底的解决鲁能门将的薄弱问题,以现在宗垒的实际水平看还远远不能达到志在夺冠的鲁能对其门将的期望值。

  再说后卫。首先是中卫的位置上就很不让人放心。作为主力的舒畅和瓦德塞尔都给人感觉不太稳重。两个人作为中卫的共同特点是都擅长凭借意识和经验处理来球;而两个人又有着共同的缺陷就是身高和力量普遍比放心和稳重的中卫相比要差一些。另外,两个人还都属于愿意参与进攻的一类后卫,向前的意识有时过于强烈;再加上两人刚刚配合还远没有达到默契,这样的组合在比赛中屡次让人揪心就不奇怪了。对大连和辽宁的第一个失球都是因为中卫的盯人不紧造成失球。另外,今天对阵深圳第二个丢球,虽然邓小飞出击没能破坏是主要责任,但如果中卫争顶能力强一些的话也不至于让并不高大的深圳外援吉马轻松顶进空门。可见,由这两人组成的中卫还存在很大的隐患。

  泰山队在小李明转走之后,一直没能找到一位身体和作风硬朗、让人放心的中卫。其实,这也就是从另一方面说明了舒畅并不是那种传统的站桩式的中卫。他在两个中卫搭档的结构中应该属于起辅助配合作用的那一类。而替补席上的范学伟和于远伟也都是30多岁的老将了,也不敢让人太押宝。鲁能最近三年一直致力于解决中卫问题,每年在这个位置上都占据一个宝贵的外援名额。可是,无论是霍塞、艾里克还是加离奇都不是很称心如意。今年的瓦德塞尔怎么样呢?至少现在还不好下满意的结论。两个边后卫的情况要稍好一些。应该说,王超的左边卫主力应该是没有太多的异议。但在右后卫的位置上还存在很大的变数,笔者更倾向于让老将姜勇担当主力。这应该是完全从稳固防守的角度来着想。矫哲或刘金东打这个位置固然有速度更快和助攻能力更强的优势,但以目前泰山队整体防守的现状看,用更加稳重和老练的姜勇更适合。何况,进攻前沿已经有足够的力量了;还有,如果安排刘金东或矫哲二人打右前卫同样可以发挥他们的助攻特点。

  1999赛季鲁能夺取双冠王的辉煌,人所共知的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依靠着稳固、坚硬的防守。全年只丢13球的纪录恐怕很难再有球队能够打破。那一年泰山的辉煌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奠定在把防守的功效发挥到了极至的基础之上的。从当今世界足球发展的规律来看,真正的冠军球队讲究的也是攻守平衡。只有进攻没有防守只能是短暂的美好,绝不能带来最后的好成绩。这一点,皇马已经做出了很好的警示!而AC米兰应该是比较合适的正面典型。鲁能泰山十年职业联赛的成长和发展也是向来是以防守而见长的。这是泰山队的传统风格和长处,丢了这个资本,泰山的进攻改造的再华丽也不能保证取得好成绩。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