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报:摩纳哥命当如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4:18 《足球》报

  吴强评述 德尚像一只羽翼还未完全丰满的秃鹰,莫里尼奥则是一匹剽悍狠毒的土狼。奥夫沙尔克,5月26日,秃鹰和土狼玩了一场古老的游戏,秃鹰从半空俯啄土狼,几个回合下来,以逸待劳的土狼狠狠地咬了秃鹰三口,血肉模糊。

  足球领域的攻防极端从来都不乏其例,但像今年欧冠决赛的两个球队如此性格鲜明倒也不多见。德尚的球队一点不见他当年沉稳冷静的球风,大开大阖的激情打法已经获得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不少认同;而葡萄牙人莫里尼奥则带着一支顽固的、甚至是阴险的波尔图过三关斩五将。打曼联的时候,基恩和弗格森就被葡萄牙人激怒过;打拉科的时候,卢克和马切纳也尝到过葡萄牙人肘子的厉害。然而,葡萄牙人还是笑到了最后。

  波尔图的足球是典型的功利足球,防守第一,然后等待对手犯错。如此的打法实在适合淘汰赛。比赛还没有开始,摆在德尚面前的局面就很艰巨。秃鹰从高空俯冲,难免耗费体力,而土狼大可以选择一个舒服的姿势躲闪。体力和耐心对羽翼未满的秃鹰是致命的,一个既守又攻的体形几乎无法持久,最后被土狼连咬三口在所难免。

  莫里尼奥足球的思维实用得令人恐惧,4321的防反阵型也将11人的足球划分为8人的防守,3人的进攻。其实在四大联赛里也有弱旅使用此奇阵,但为什么莫里尼奥能靠此打遍欧洲?防反足球固然恐怖,更为恐怖的是,拉丁系球队构建的防反足球。你可以说波尔图的进攻是靠个人能力和灵感,但波尔图的防守靠的却是整体有序的结构。防守好的球队,人都喜欢称为工兵球队,波尔图完全称得上是拉丁工兵型球队,既有欧洲的防守整体思维,又有拉丁传统的技术优势,真是让进攻者难受和难堪。

  摩纳哥尽管可以把兵败归于久利早早下场,但他们那种激情四射的打法的确在波尔图面前漏洞不少。打皇马、打切尔西,摩纳哥靠的都是和对手对攻,是一种不管自身弱点而狂攻击对手弱点博命打法,打得固然漂亮,但多少有些幸运。足球从某种意义上本来就是比出错少的运动,波尔图弱在创造性的进攻,但对付进攻,并让对手显出弱点却是强项,摩纳哥一上来就没有针对性地急攻,而自己的后防命门洞开,开场之后25分钟,摩纳哥还无法创造绝对机会,这个败局就已经注定,德尚输得应该没有怨言。

  莫里尼奥的球队是继利物浦之后,第二支前一年夺得了联盟杯,第二年又得到冠军杯的球队。这绝对是个值得尊敬的成绩。但本场比赛,波尔图只有4次射门,就进3球的数据又的确让更喜欢创造、更喜欢进攻、更喜欢漂亮的球迷齿寒。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