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迷球时代:大连仍是王者 泰山还需磨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9:3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一周前败走上海滩的忍气吞声,反而更加激发了人们对于泰山主场力克大连的信心。但是,带着高昂的士气和激越的豪情出现在对阵大连战场上的泰山队却最终以一场令人遗憾的“先赢后输”窝囊地收场。图巴不解,队员沮丧;媒体质疑,球迷失望。一系列的连锁反映马上在赛后各方面人士的言谈话语中表露了出来。但不管如何,一个事实是:经过重大换血、艰苦训练、耐心调整,细心准备后出征中超的鲁能泰山在前两轮却遭遇了积分“零鸭蛋”和充当排名榜“副班长”的尴尬局面。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本场对阵大连的结果是让人感觉窝火;可是,当我们冷静下来再仔细回忆一遍比赛的整个过程时,又几乎找不到任何足以让我们归罪的客观理由。这句话反过来说,就是鲁能泰山输掉的这场比赛是一场实实在在的输球!

  如果从全场比赛的全局来考察,泰山队还是踢了半场的好球的。上半时的45分钟,球队从各方面的技术统计来看都占据了上风。1:0的比分也印证了这一点。虽然开场的前15分钟内,双方都踢的比较谨慎和小心,但在上半时后半阶段,泰山队还是在局部控制了比赛的主动权,并且凭借大羽的漂亮进球取得领先。唯一遗憾的是,大羽没有能够抓住随后另外一次绝佳的破门机会。如果那一次的进攻能够最终转化为比分上的扩大,那么,带着两球的领先优势进入下半场的泰山队应该能够有90%的把握拿下这场比赛。

  如果说上半场的顺利领先还是顺着赛前人们预测这场比赛时“泰山必胜”(至少不会输)的心理走向的话;那么,下半时开始后,在短短10分钟的时间内泰山队连丢两球,拱手将胜利的资本送给大连,的确出乎人们的预料并且带给我们太多的无法理解。当然,从鲁连两队的实力对比来看,比赛的任何一种结果都很正常,甚至说一方对另一方在的逆转也应属正常范围内。但让我们不可理解的是泰山队为什么在上下半时的表现存在那么大的反差!从而导致将本该属于自己的胜利白白的流失。

  依照笔者看来,这主要缘由是因为泰山自身心理上的反常波动和球队主力阵容重新洗牌组合后还不稳重、不成熟的一面。泰山队上一场比赛在极其占尽优势的情况下,没有能够全取三分;从球队心理发展的正常规律看,这场比赛无论对谁,泰山都会全力争胜。而巧合的是,他们的对手正是是多年的冤家老对手、都曾经拿过联赛冠军、而且在首轮赛事中大败同样力求取胜的大连队。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两支球队的求战欲望和争胜动机是不言而愈的。但是,相对而言,泰山队似乎更强烈些。因为,赛前包括济南在内的全国多数媒体都一致性的看好泰山赢球,至少是不败。所以,从赛前双方的定位来看,泰山就在无形中处在了比大连更有压力的一方。从比赛的进程看,也确实能看到泰山欲一鼓作气,一口吃掉对手的态势;这种急切的心理导致了球队没能够在一球领先后继续从容的比赛。图巴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所讲的“队员下半场没有按照我的布置要求去做!他们为什么对1:0的领先怕了?”其实,按我的想法,队员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恶果,就是或以为对手不过如此,有了大意轻敌的情绪;或是过于想在热情的主场球迷面前证明自己,漂亮地赢取胜利,以至不情愿的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

  泰山在领先的大好局势下,没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并不是偶然的。当然这种所谓的“必然”可能是由于对手是大连的缘故。因为,虽然在基本的实力对比上泰山已不比对手差多少,但在面对强敌比赛时,在稳健地驾驭比赛的能力和沉稳地处理自身的情绪方面还与作战手段老到油滑、心理积淀成熟厚重的大连相比还有明显的差距。仔细观察大连队比赛的各方面细节,从中可以看出他们知道在什么情形下踢什么球,懂得在什么局面演什么戏。一支真正强大的球队是需要这种宠辱不惊、镇定自如的本领的。大连队十年甲A七夺冠,也有过低谷,有过挫折;但他们能有着在过去十年间别人可望而不可及的辉煌,是不单单靠着强人一等的队员实力的。跳出基本的足球技战术方面的因素来看,他们在长期的比赛和其他球队未曾经历过的各种大赛中所磨练出的心理素质、精神气质、职业态度等内在的整体素质就更成为其他球队所不具有的东西了。而这些因素往往能够帮助大连队化艰险为平坦,化被动为主动,最终在竞争中压倒对手,超越自己。

  当然,说这些并不是一味的要给大连带高帽;只是更好的为我们的鲁能泰山着想。泰山队自1999“双冠”的辉煌以来,虽在国内足坛已被公认为强队,但一直未能再现盛世是有着深刻的自身原因的。从一支一般性的强队进化到一支一流强队必然是有着很艰苦、很漫长的路程要走的。仅仅是心理、精神、职业态度等等非足球本身的因素的培养和磨练就要下一番。

  如果大家理智地将1999赛季和2000赛季的泰山队对比来看的话也是能从中得出点结论来的。1999年的泰山队虽史无前例的夺得双冠王,但真正的让人拜服的方面并不多。但到了2000年,当泰山队以双冠王的姿态和身份出现在比赛中时,从球队自己看自己到比赛对手看自己都有了显而易见的变化。这是因为经过99赛季的磨练泰山已完成了从平庸到强大的演化,这种变化绝不仅仅是球队实力表面因素上的变化,更多的在于我们上面提到的非足球因素的提升。但可惜的是,鲁能泰山并没能把这种好的上升势头及己初步培养、磨练成的财富保持好,甚至出现了倒退。这也就是为什么在01、02、03几个赛季中球队基本实力始终处于上游水准但却又总无法取得好成绩的最大原因!

  经过99双冠以后的五年蛰伏,今年的泰山队应该是到了出成绩的时候。赛季前俱乐部的大手笔运作和图巴带队以来发生的可喜变化也都预示了这一点。可凡事必定要经历一个过程,没有耐心的积累和艰苦的磨练是不可能有回报的。我们不应刻意企求图巴非要再现桑尼执教第一年就“双冠”加冕那样的成功(也几乎不可能);我们真正需要的是给足图巴调教的时间,给足球队磨练的时间,这才是所有真正关心鲁能泰山的人应该具有的正确思维。

  2004-5-24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