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沈阳晚报》:中超重新揭开“旧伤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3:22 沈阳晚报

  中超只进行了两轮,就已经有人在喊:“中超还不如甲 A”,就已经有人在骂:“这根本就是××中超”。这是一个很令人痛

  心的事实,以至于我们不得不怀着一种愤懑的情绪对中超进行一次考问,而考问的目的是为了挽救一个希望的延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中超只进行了两轮,舆论的声音已经从温和的质疑变为了严厉的考问。面对球场看台上的空空荡荡、面对派系足球的明目张胆、面对裁判问题的愈演愈烈、面对血腥暴力的心惊胆战……我们不能不考问,难道这就是十年甲 A的升级版?难道这就是中国足球的新纪元?难道这就是中国足球的最高领导层精心酝酿奉献给中国亿万球迷的新希望?

  中超只进行了两轮,就已经有人在喊:“中超还不如甲 A”,就已经有人在骂:“这根本就是××中超”。这是一个很令人痛心的事实,以至于我们不得不怀着一种愤懑的情绪对中超进行一次考问,而考问的目的是为了挽救一个希望的延续。

  考问中超之一派系足球明目张胆了?

  即使是在辽宁队0比3输给深圳健力宝之后,一些善良的球迷还不愿相信辽宁队会以这样明目张胆的方式迎合赛前的某些预言。从4比0到0比3,辽宁队从雄起到疲软仅仅用了一周的时间,光天化日和众目睽睽都没能阻止流言成为现实,剧本式中超,在序幕拉开就把结局昭示天下。有些人在24日的清晨醒来时突然恍然大悟:这哪里是一出什么中超大戏,简直就是一场赤裸裸的骗局。

  对于派系,中国足球的领导者们不是看不见,但管不了。一位足协官员在公开场合就表示,什么都要拿出证据。证据,当然不会被派系的某一方公然的摆在桌子上等着你拿,如果没记错,中超里有一个叫调查委员会的部门,不知道他们平时在做些什么,但至少对于严重威胁着中超公平竞赛秩序的派系足球,他们是没有理由袖手旁观的。

  如果严重的说,派系足球不仅仅是闹剧、是骗局,更是一个可以致命的毒瘤,是一个随时可以引爆的定时炸弹。不彻底根除,派系扩张将难以遏止,恶性竞争将愈演愈烈,真的到了不可收拾那一天,中超蓝图必将付之一炬。

  考问中超之二裁判问题没人能管了?

  中国足协对在首轮发生的裁判问题进行了严厉处罚,但效果却未能杀一儆百。何志彪被内部停赛三场,周伟新、陈国强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但就在中国足协将这些处罚令正式下发后还不到一周的时间,王学庆、王景东、张雷三名在层层筛选后才拿到中超裁判上岗证的“黑衣法官”们又是昏哨迭出,让人们难以对他们手中握着的中超资格有半点的苟同。

  从软哨到昏哨再到黑哨,从质问到责骂到追打,中超裁判的能力与诚信和中国足球的发展需要竟是方向如此鲜明的背道而驰。裁判的问题不是小事,而是大事,他关系到的不仅仅是保证比赛公正性的问题,更关系到中国足球在国人心目中的信任问题。很多事情是可以改变的,但一旦没有了信任,就一切都难以挽回了。

  还有一个问题很值得商榷,那就是球迷可以冲到场地内追打裁判了。足协管不了,球迷只好自己动手。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中超赛场对球迷的如此开放的确需要提醒。

  考问中超之三血腥暴力快要人命了?

  中超第一轮四川冠城队的刘玉建被踢成骨折,宣告自己的中超元年提前结束,但在中超第二轮,发生在上海申花队于涛身上的一切,证明了断腿还只是一桩小事,因为如果不是在比赛前一天晚上才赶到队中的比利时队医凭着经验及时抢救,那么于涛在那一晚就很可能成为中国的维维安·福。更令人毛骨悚然的是,就在这样的血腥一幕发生后,肇事一方球队的主教练竟在赛后公然告诉自己的队员:你们完全可以做到更凶狠一些。

  让我们把时间和地点回放到23日的重庆大田湾体育场,根据目击者的讲述,当时于涛被对方球员的肘部严重的击到了头部,于涛被撞倒后当即昏迷不醒,据说当时他的舌头被撞到了喉咙、大量的鼻血堵住了气管,尽管当时很多队友围过来,但都没有好的办法,而担架和救护车都是反应迟缓,就在这个性命攸关的时刻,申花队的比利时队医尤根凭着自己的经验将呼吸虚弱并仰躺在地的于涛强行翻过身,于涛在醒来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谢队医,因为如果再晚两分钟,等来的将是一个噩耗。

  我们期待中超比赛激烈,但不期望满目都是血腥暴力。刘玉建和于涛已经成为了血腥足球的牺牲品,难道还要让中超在无休止的悲剧和恐怖下前进吗?

  考问中超之四球市衰落无药可救了?十年甲 A,球迷上座率的最低纪录也在两万之上,但这一数字在过去的两轮中超中却成为了不可逾越的数字。22日的沈阳五里河体育场,看台上少得可怜的球迷让人根本无法相信这竟是中超带给我们的视觉效果。当然,中超球市的衰落不仅在沈阳,还有上海、重庆、大连……球迷人数骤然下降的寒流在诞生于晚春的中超赛场形成了横扫之势。

  一个新名词叫做“眼球时代”,意思是说视觉效果已经成为左右事物发展方向的一个重要甚至是决定性因素,这对于足球也同样如此。四年前甲 A,沈阳五里河回响的是谢育新、高峰、谢尔盖、涅波的名字,四年后中超,我们只能听到一些女球迷在喊尹良毅和陈涛。现在我们的眼球里有了很多新鲜的面孔,但说实话一些年轻球员的水平与中超字眼实在相距甚远。

  当然,还有另外一些我们根本不想看到的东西,昏哨、暴力、派系等等。现在看,中央电视台没有全力争取中超转播权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很多比赛真的不精彩,因为中超真的还比不及甲 A。

  在两轮过后,有人拿中超和甲 A做了比较,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水平低了、门票贵了、球迷少了、昏哨多了、公正没了、派系来了。此人随后的一句感叹是:这样的比赛还有人愿意看吗?

  从火热到冷清,从熟悉到陌生,从希望到失望,主题曲《超越》中那句“我们会努力不让他失望”曾经感动了很多人,但现在,很多人的眼泪不是因为感动而流而是因为悲愤。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