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皮耶罗不再是唯一9号半--从特拉帕托尼大名单谈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0:32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大赛揭幕之前,仿如一场戏剧必有前奏,有人欣喜若狂,有人成竹在胸,亦有人黯然神伤,但看看特拉帕托尼的大名单,抚今追昔,对意大利的欧洲杯前途,或可做出些许的揣测。

  94年一张红牌后的换人若只是毁了巴乔与萨基的师徒之谊也罢了,却偏偏使巴乔的国家队当然正选之路走到尽头,意大利的大名单争论,在此后长达10年的时间里,集中在巴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乔一人身上,96年佐拉鬼使神差射飞点球,98年皮耶罗仿若梦游灵气全无,00年两粒单刀虽生犹死,02年马队漏顶徒叹奈何,10年过去,多少才俊如过河之鲫,偏偏无一人能及巴乔的一分半点,也难怪每遇大赛,巴乔必是报章头条,实在是一种莫大悲哀。

  一场告别赛或许仍未令众多乔迷们尽兴,但天下无不散宴席,巴乔的意大利,就权当是昨日的美梦,长留心中,或可罢了。

  巴乔的落选,年龄是重要原因,但不可否认,十年之间,意大利也不再只有皮耶罗一个9号半的前锋,托蒂的炽热状态加上卡萨诺的日渐成熟,无疑使特拉帕托尼更加坚定了放弃巴乔的信心。

  如果说9号半的争议本就是意国一景,与之配搭的大前锋的人选令特帅颇多踌躇甚至引发争议就暗藏了颇多玄机,维埃里和因扎吉,本是两件绝配,针对不同的对手,选择冲击力强的维埃里或者跑位灵活的因扎吉甚至两人配搭出场,是意大利过往数年的习惯排阵,揽尽奖牌的特拉帕托尼难道不知道临阵换将本是兵家大忌?话虽如此,但也不尽然,仔细揣测这六个前锋人选,或许就留下了一些端倪。

  卡萨诺,科拉迪,皮耶罗,迪瓦约,托蒂,维埃里,不难看出,科拉迪是唯一一个真正的替补,13粒进球和国际米兰这个队的折磨,已经让维埃里丧失了状态,也慢慢丧失了信任,一个绝对正选的维埃里或者可以保住一个边缘人物因扎吉,但一个渐失信任的维埃里已经不足以保证因扎吉的机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复杂,但有时侯,又很直接。

  为什么是迪瓦约而不是吉拉迪诺?理由很简单,特拉帕托尼为五千万留了后手,身材单薄经验匮乏的吉拉迪诺属于未来,但特拉帕托尼需要的是关键时刻可以冲上去顶替五千万的实在人选,这个人要能够部分的充当因扎吉,更要能部分的充当维埃里,这个人,不是科拉迪,不是吉拉迪诺,更不是米科利。

  回到前锋线另外两个位置上,如果按照特帅近期的习惯排阵,进攻组合应当是单箭头加上三个进攻前卫,这三个进攻前卫里,托蒂的位置是毫无疑问的,靠右的位置则应当是由卡莫拉内西或者今季状态回勇的费奥雷来充当,那么左边会是谁?是皮耶罗?还是卡萨诺?

  皮耶罗虽然屡次令人失望,但奇怪的是,无论在国家队还是尤文,他从来没有丧失过历任教练的信任,这种信任,基本保证了皮耶罗从出道到现在国家队令人艳羡的主力位置,这种信任来自何方?也许,应该从皮耶罗留给我们的那些进球的片断中去找寻,从巴乔之后,意大利再没有出现过这种类似天外飞仙的进球,人,总是有幻想,有时候,重要的比赛里,一次就足够。

  和皮耶罗相比,卡萨诺本无优势可言,但他来自罗马,他和托蒂的默契成为他打正选的最大理由,托蒂在国家队地位日隆,使卡萨诺出场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从这个角度分析,皮耶罗本次大赛,小组赛的前两场是非常重要的,一旦出现过往的梦游情况,必坐板凳无疑,毕竟,现在的特拉帕托尼,多了卡萨诺这张牌。

  最后的一种可能性,是皮耶罗和卡萨诺,托蒂和维埃里,四大前锋同时出场,由皮来打卡莫那个偏右的位置,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但确实存在,比如落后的时候,用来做放手一搏的赌本,完全有可能。

  4231里的3和1说完了,来看看2,谁来充当2?六个中场,其实只有三个人选,加图索,皮尔洛,扎内蒂,从风格上看,加图索搭配扎内蒂代表尤文,加图索搭配皮尔洛代表米兰,这两种选择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两种选择正清晰的显示出意大利新老两代教练最大的分野。

  选择加图索搭配扎内蒂,意味着继续意大利萨基之后以里皮的尤文图斯为代表的打铁风格,工兵型的后腰球员固然提高了防守的成功率,但同时也必然带来控球优势的锐减和观赏性的大打折扣,但传统,总有传统的优势,至少,对于更多的队员来说,他们习惯了这样,他们习惯的在前场等待中后场疯狂抢截后的反击传球,对于特拉帕托尼,这个横跨了二十年的金牌教头到底属于哪个时代?属于哪种风格?令人困惑的是,无论是在尤文,国际,还是佛罗,卡利,他似乎没有给出清晰的回答。

  选择加图索搭配皮尔洛,意味着安切落蒂模式在国家队的最终确认,后卫拿球找后腰,由后腰来完成整个队伍的攻防转换。这在意大利足球而言,是一次痛苦的尝试,却也是不得已为之的变革,皮尔洛,这个意大利足球转型的标志性人物,是否能在这次欧锦赛上一将成名?或者继续在板凳上郁闷下去?等待,甚至,有一点点期待。

  但选择加皮组合的最大缺点和弊病,甚至不在这个组合本身,而在于基本由罗马和尤文球员组合而成的攻击组合,到底能从多大程度上接受和适应这样的后腰搭配呢?毕竟,卡佩罗和里皮恰恰是抢派的两座高山,他们言传身教下的球员,又能从多大程度上去接受和融合一种新的战术方式?

  矛盾,但足球的历史,成大事者,又有哪一位不是因为巧妙的解决甚至创造性的解决了矛盾,期待特拉帕托尼,但不是非常。

  如果说,中前场的组合,是各种矛盾的融合,那么,后卫线的选择,则显得缺少悬念,内斯塔和卡纳瓦罗的组合也许并不十分完美,但队长难道要坐板凳吗?恐怕没有理由。

  没有了马尔蒂尼,法瓦利替补的苦日子还没有到头,恐怕特帅更倾向于赞布,但从这个赛季的表现和对于四后卫的位置感来看,法瓦利除了体力因素,似乎比赞布更适合一点,毕竟,赞布的传中有点太那个了....

  右边卫就更没有争议了,奥多没有取代帕努奇的理由,甚至,可能是此次欧洲杯上场时间仅比门将多的人,不过还是遗憾,遗憾曼奇尼没有选择意大利国籍,那样的话,该多好。

  门将的位置,布冯大而不精,托尔多精却不稳,佩鲁奇天生个儿小......,是的,他们都很好,但他们不是最好的,不过看看科普克和巴夫斯,他们也不完美,不是吗?

  和过往略有不同,此次欧洲杯,意大利因为分组关系夺冠赔率骤升,但若仔细看看这个小组的名单,近在咫尺的事实是,丹麦挤走了法国,瑞典气跑了阿根廷,而意大利,甚至输给了克罗地亚这个保加利亚的TWINS版本,OK,战瑞典5胜1平4负,战丹麦4胜3负,战保加利亚2胜1平1负,和一马平川的小组赛相比,我宁愿看到缓慢的倒起立,只有那样,意大利才能走得更远。

  到了八强,战捷克胜算最大,战荷兰或者德国实在是难以预测,好在两队都非鼎盛之时,四强之后,尽人事,知天命。

  等待一次属于皮耶罗的欧洲杯,十年了,你该做点什么。

  深蓝的眼

  2004年5月25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