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Seeler1970:洋务运动和明治维新--中日足球之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4:37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漫漫20年,从中国队冲击世界杯一刻开始,中国人对于中国足球之骂不绝于口。自82年,新加坡之败开始,中国足球整整等待了数十年,经历5.19之悲痛,经历90年那“黑色X分钟“,即便02年,中国之队打入了世界杯的赛场上,但是惨败之后回来,国人仍然在骂声一片。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给我们国人是悲痛远远大于幸福,愤怒远远大于喜悦。国人对着中国足球这个中国运动的真空可谓怒其不争。长达22年,中国足球并没有给中国国人带来什么?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运动队在金牌数上面遥遥领先着其他的国家,可怜,唯独足球,竟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然在江东父老的面前输得没有了脾气。0-1败给泰国队,愤怒的球迷在工人球场大闹,他们对中国国足种种不争气的表现出奇的愤怒。而在我们的对岸,日本一个弹丸小国,却成为了一只劲旅。

  中国足球就如同一场浩浩荡荡的“洋务运动”,场面之雄伟,但是并没有带来质量上面的飞跃。怎么说来?中国足球的“洋务运动”的第一步就是学习国外的打法,82年苏永舜的中国对广东人当道,中国队学习巴西。应该说如果继续走下去的话,那么还有出路。可惜,当中国球迷目睹巴西队被意大利队踢成漏勺之后,中国人开始改变目标,学习法国。结果,法国拉丁技术流倒是没有学好,却学好了那支法国队关键时候掉链子的毛病,难忘5.19,中国国家队竟然在工体败给了香港。后来高丰文学习意大利,“混凝土”没有学好,倒是学会了中国队的另外一门绝学——“黑色x分钟“,后来学习德国、学习英格兰,到现在学习荷兰。学了这么多,什么都没有学到,反而学的“四不像”。

  接着,中国人的“洋务运动”的第二步则是请外教,可惜,历任中国外教对中国队毫无办法,施纳普纳、霍顿,一个又一个的失败,直到一个米卢帮助中国队打入了世界杯的赛场上,中国人还对他是骂声一片,说米卢是“骗钱”的。现在的荷兰人哈恩,中国人对他仍然是一片不满。接着,中国人的“洋务运动”则是建立自己的联赛,从原来的甲A到现在的中超,仍然是“黑哨、假球”骂声一片。看似变革的中国足球,其实丑陋的本质却一点都没有改变。中超,正如同洋务运动时期打造出来的一个北洋舰队,当年的北洋舰队看似先进,强大,但是在封建社会的侵蚀之下,一点一点走向了腐败直到被毁灭。而中超?可能将继续走着北洋舰队覆灭的道路。在中国的旧制度下一点一点地被侵蚀。

  看看日本,则真是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当初的日本足球和中国足球比起来简直是一个小老弟,中国队根本不害怕日本队,胜之如“探囊取物”。但是,就在这20年,日本足球却发生本质的变化,这场变化则如同19世纪70年代,中国和日本所走的2条路。中国在搞“洋务运动”,而日本则在进行自己的“明治维新”。“洋务运动”仅仅停留在“师夷长技以治夷“的低级阶段,可谓治表不治本。中国的足球表面在变,但是却根本没有什么变。而“明治维新”则使用着新的制度,新的制度可谓治本。从原来的用“过气球星”打造自己的J联赛,到后来不停学习欧洲、美洲的先进足球理念和思维。使得日本足球发展速度如此迅速。当年,中国“健力宝”队留学巴西什么都没有学到,倒是学到了巴西球员的散漫,而日本人在欧洲联赛学习到西方足球先进的战术思维,这也让我们想起了中国“洋务运动”时期的一个小故事,大清国的使者在欧洲都在买奢侈品,而日本的使者都在学习技术,这一点的不同,也决定着中国和日本后来走着不同的发展方向。

  而现在的日本足球,如何说来?已经不是当年那只任人欺凌的球队了,其水平已经远远的超过了现在的中国足球。而在欧洲各大联赛中,都有日本球员打下一片江山。中国足球现在和日本的差距越来越明显了。

  难道中国人在足球上面真的是劣等民族?回忆当年,荣国团著名的15拍(应该是15拍,当时的播音员还是宋世雄的老师)将日本乒乓打得一蹶不振。也奠定乒乓球运动,中国一超独霸的局面。而81年“铁锤子”率领中国女排远征日本,从此日本女排在无当年“东洋魔女“之气势。可见,中国人绝对有能力将日本人打得一蹶不振。但是,如不思求变,我们也只能够看着当年被柳海光踢出奥运会的球队一点一点的强大起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