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工人日报:谁来塑造我们的英雄--三评乔丹访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0:40 天讯在线-工人日报

  如果不是乔丹而是杨利伟,要出现在东单体育场上,结果会怎样呢?

   既然只是一种假设,当然谁也不敢说结果如何,但可以料想的是,场面决不会像那天那样“火爆”。理由很简单———迄今为止,我还没有听说过,有谁因为没见着杨利伟而哭泣的,也没有谁因为见着杨利伟而激动地下跪的,但这一切就能够发生在“乔丹迷”身上。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 你很难说,乔丹比杨利伟更应该成为中国青少年心目中的英雄。实际上,恐怕大多数中国人会认为,杨利伟比乔丹更应该受到尊敬,但事实和“应该”是相反的,杨利伟在中国青少年中受到的追捧远远不如乔丹。

   不仅是杨利伟,同样是在NBA从事篮球运动的中国运动员姚明也无法受到像乔丹这样疯狂的拥戴。法新社昨天在报道乔丹访华时,用了“飞人抢走姚明风头”这样的话来描述,并称“自从周二抵达北京以来,‘篮球天皇’乔丹就完全吸引住了全中国公众的注意力。虽然中国的NBA英雄姚明在周三回国,而且乔丹至今没有在公众面前露面,但是没有人将视线从乔丹身上移开。”显然,即使只是作为一个旁观者,他们也能感到,在中国球迷心目中,乔丹比姚明的分量要重得多。

   当然,你可以说,这是因为姚明的成就现在还无法和乔丹相比,但斯里查潘的网球成就也不过如此,他却照样可以成为泰国人心目中的民族英雄。英雄多半是靠干出来的,但小半也是靠媒体、靠舆论,靠商业推广等“看不见的手”塑造出来的。一个并不完美的乔丹就是这样被塑造成一个君临天下的“篮球之神”的。精明的NBA管理者深知,在NBA这样一个充斥着强奸、毒品和暴力的“名利场”里,太需要像乔丹这样的精神榜样了。

   毫无疑问,青少年是需要英雄崇拜的,英雄是照亮他们成长的一盏明灯,是他们强大的精神之源。虽然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里,谁也不能强迫谁去崇拜谁,但中国青少年如此疯狂地追逐一个他国的退役球星,这也未始不是泱泱中华的一种尴尬。其实,我并不认为我们的社会缺少英雄,而是我们塑造英雄的机制还不成功。如果属于我们自己的英雄还没有真正走进人们的心中,那么,又有什么力量去阻止青少年移情于一个被成功包装的来自异域的“篮球英雄”呢?如果我们的媒体也能塑造如此有号召力的英雄,那么,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还会成为普遍的社会问题吗?

   看来,不仅仅是体育界需要反思乔丹的这次不寻常的中国之行。

  刘颖余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