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退役不过气魅力压倒马拉多纳 乔丹成震撼北京第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0:17 体坛周报

  这是一种很难用语言形容的力量,5月17日到20日的北京,在这种力量的震撼之下显得格外不同。俯仰迎送多少风流人物的北京,却还是第一次遇到如此盛景。

  你也许曾经在北京街头见到过英格兰足球队或是AC米兰,但你有没有听过上万球迷齐声将他们的名字呼唤;你也许眼见着马拉多纳在人们的簇拥下一派神气,但你有没有见过有9000球迷为了见他一面而不远万里并不惜动用一切交通工具;你也许曾经和科比在世纪坛
失之交臂,但你有没有见过即使他爽约球迷也会把不快欣然冰释;也许你会说皇家马德里无与伦比,领袖群伦,但不要忘记他们不止一个人。

  能产生如此巨大力量的,只有迈克尔·乔丹一人,虽然他已退役。

  并不是每个球迷都是从1984年开始看篮球,但乔丹却整整伴随了两代球迷。在老球迷眼中,他是榜样;在年轻球迷眼中,他是梦想;在男球迷心目中,他是随时都可以被信任的王者;在女球迷心目中,他和他的球技同样光芒万丈。这个在所有人印象中存在的乔丹,已臻完美。

  但乔丹并不是没有犯过错误,其实他没少犯错误。他在公牛后期和奇才队时期根本没有朋友,原因是他太傲慢,容不得别人犯错误;他一直嗜赌如命,很多人都通过网络聊天知道他喜欢打高尔夫球,却不知道其实他打高尔夫球一般都是在赌城为豪华赌客准备的免费球局中挥杆大战。

  说这些并不是为了透露乔丹的阴暗面,而是要说明他之所以被大家认可在于他的所想所行更加人性化,更像普通人,而这是他亲和力迅速被接纳的原因;而就在你认为他可以和普通人一样时,他却马上在篮球场上为你展现神乎其神的篮球技艺,在平凡和神奇中穿梭,最能使绝大多数群体产生崇拜,乔丹也不例外。

  乔丹3次退役3次复出,骨灰级的球迷甚至连时间都记得分毫不差;但除了第一次走得突然,后两次都没有彻底离开;这样每一次的欲留还走恰恰又可以给人们带来最丰富的幻想空间,让乔丹继续鲜活地停留在我们视线的焦点,让他继续接受球迷的顶礼膜拜。

  乔丹退役后极少在美国境外参加公益和比赛活动,商业活动成为必然。但由于他20年积累的个人魅力与价值,使得他的商业活动成为比其他运动员公益和比赛活动更让人瞩目的事,20年的光阴,这样的价值实属正常,所到之处,依旧万人空巷。

  退了役却没有过气的运动员,全世界仍然只有乔丹一人。

  从乔丹提前驾临到他从工人体育馆直奔机场,每个细节和举动都透着神秘和吸引力。大部分球迷看到的乔丹,几乎全都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但这更增加了活动的被关注度和球迷热持续升温的机会,每一个看见乔丹的人都觉得自己足够幸运,可以有下一次见乔丹的机会;而每一个没有见到乔丹的人都相信自己能够坚持不懈地在最后的机会来临之前找到机会。直到工人体育馆的高中联赛总决赛,狂热已经达到沸点。

  乔丹在高中联赛赛场上仅仅呆了23分钟,而现场的篮球迷们可能会觉得这是他们度过的最短暂却最美好的23分钟。无论是突然到来或者匆匆离去,球迷能奉献的只有呐喊和掌声。

  尽管很多球迷仍然心有不甘,但没有人为两小时的苦等抱怨;尽管获得乔丹签名的只有沈阳31中的李玉章,但所有人都说他们感受得到乔丹环顾自己的目光;尽管本文刊出的时候,乔丹已经飞赴香港,但他已经圆了很多人的梦想。

  这就是乔丹的力量。

  (于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乔丹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