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肖十一狼:老当益壮马蹄急 从意法英大名单说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27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文/肖十一狼

  随着欧锦赛决赛阶段比赛的日渐临近,各参赛球队的23人大名单也逐渐水落石出。俗话说,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一定有一个成功的女人;同样,在这些名单背后,也有一些故事耐人寻味。从意大利、英格兰、法国三支球队的23人大名单中我们不难看出,今年夏天注定是一个老将横行的年代。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意大利:有人不喜欢吉拉尔迪诺

  在特拉帕托尼正式公布意大利的23人大名单之前,因扎吉、迪瓦约和吉拉尔迪诺三人谁能最后入围蓝衣军团前锋线一直是媒体猜测的焦点。这甚至超过了巴乔能否参加欧锦赛的疑问。最终,巴乔意料之中地落选了,因扎吉因为伤病原因也被特拉帕托尼删除。最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此前一直呼声很高的帕尔玛新星吉拉尔迪诺并没有能创造罗西式的神话,取代他的是能够胜任很多位置的“老将”迪瓦约。

  吉拉尔迪诺在本赛季的意甲赛场上表现出色,其进球数仅仅低于最佳射手舍甫琴科,是意大利本土球员中进球最多的人。尤其是在帕尔玛对乌迪内斯的比赛中,吉拉尔迪诺打进4球,让很多人都相信这位年轻的小伙子有机会与维埃里等人一争高下。得知自己没有能被特拉帕托尼看上之后,吉拉尔迪诺表现得相当平静:“说实话我真的很平静。虽然我不能掩盖自己的痛苦,但我不遗憾,因为我的确完成了一个出色的赛季。特拉帕托尼没有选择我一定有他自己的理由,我不能说什么。”但支持他的人就不这么想了,意大利世界杯英雄罗西就为吉拉尔迪诺的落选愤愤不平:“如果是我,我会毫不犹豫选择吉拉尔迪诺。”

  如果说吉拉尔迪诺的落选是因为他还太嫩或者说特拉帕托尼相信熟人,那么因扎吉被打入“冷宫”则完全应该归结于伤病。本赛季,因扎吉一直就被伤病折磨着,在AC米兰他更是很少获得上场机会。为了能够参加可能是此生最后一次欧锦赛,因扎吉从手术之后一直就在努力进行恢复训练,可是意大利国家队的队医还是不相信他能在欧锦赛之前恢复到正常状态。从1998年开始,因扎吉一直就是意大利国家队的常客,而且特拉帕托尼对他也厚爱有加,可是这一次,因扎吉自己也知道,机会已经远离了他,“我很平静,但也非常痛苦,我以前的努力都白费了。”另外,因扎吉还是表达自己对国家队的祝福:“无论如何,我还是会为一支伟大的意大利队加油,为队友们助威。”

  在特拉帕托尼的大名单中,刚刚获得意甲冠军的AC米兰、夺取意大利杯的拉齐奥以及本赛季四大皆空的尤文图斯是最大的赢家。虽然因扎吉没能最后入选,可原本并不受特拉帕托尼欢迎的中场选手皮尔洛和加图索此次却双双入选,再加上后防线上的内斯塔,可以说是AC米兰支撑起了意大利国家队的防守中轴线。拉齐奥的法瓦利则是因为潘卡罗的受伤而幸运进入,另外,奥多、佩鲁齐、科拉迪和费奥雷也受到了特拉帕托尼的钦点。与拉齐奥一样,尤文图斯也有5名队员入选,分别是布冯、赞布罗塔、卡莫拉内西、皮耶罗和迪瓦约。

  应该说,在意大利这分名单中,有很多地方值得商榷。首先,后防线变动最大,这对于最近防守不是太好的意大利队来说是一个隐忧。由于马尔蒂尼拒绝了再进国家队,特拉帕托尼不得不从帕尔玛召进费拉里、从国际米兰召进马特拉齐弥补不足;而因为本赛季在尤文图斯表现不佳,莱格罗塔列则完全被国家队“开除”。在左边,法瓦利和赞布罗塔将进行竞争,而右边则是帕努齐和奥多“火并”。其次,前锋线队员太多,这不太利于其他位置的搭配。很明显,维埃里、托蒂是意大利的首席前锋,而科拉迪、卡萨诺则是他们的有力替补,迪瓦约能打多个位置,入选也未尝不可,可皮耶罗已经很久没打比赛了,带他去葡萄牙是旅游还是多一个保镖?不知道特拉帕托尼以后会不会为失去吉拉尔迪诺而后悔。

  -法国:德塞利上梅克塞斯就得下

  没有人怀疑法国队强大的实力,也许他们将是欧锦赛历史上唯一一支卫冕成功的球队。但是,桑蒂尼也没有勇气改变法国队的成员结构,在他的23人大名单中,1998世界杯和2002欧锦赛冠军队中的绝大部分老将得到了继续受重用的机会。原本以为,在预选赛上的种种尝试,预示着法国队将会发生“大革命”,可当桑蒂尼的最终名单出来后,高卢雄鸡却还是以前那只高卢雄鸡,几个新人的出现并不能彻底改变他们原先的面目。

  不可否认,1998年和2000年的德塞利是神勇的,正是他在后防线上的出色表现,让他们成为世界杯和欧锦赛的“双料冠军”,可本赛季在英超赛场上,德塞利真的老了,他的弹跳和抢断已经难以达到以前的水准,而卡位和速度以及体能也有明显的退步,就是这样一位早该“下课”的球员,却继续占据着国家队的主力位置,这不能不说是法国足球保守的悲哀。相反,德塞利的入选则直接造成梅克塞斯的落选。梅克塞斯是欧塞尔的主力中后卫,近几年一直是欧洲转会市场上的抢手货,而且他也拥有丰富的欧洲赛场经验,并多次入选过国家队。不过,梅克塞斯还有机会,年轻是他最大优势。其实,梅克塞斯并不是桑蒂尼放弃的唯一球员,本赛季表现极为出色的帕尔玛门将弗雷也未能赢得桑蒂尼的信任,居然未能排入门将的前三人选之中,令人怀疑桑氏是否曾经关注过这位意甲赛场上唯一的法国门将。比起已经半个赛季没有打过比赛的巴特斯,弗雷拥有绝对优势,可前者无人问津,而后者却再次入选,个中原因无人知晓。

  与上面两人的落选不同,米库的落选引起的争议最为强烈。本赛季在不来梅,米库踢了一个极为完美的赛季,他的出色表现帮助球队捧起了久违的联赛冠军,因此有人将他称为“齐达内二世”。要知道,在2002年世界杯上,正是因为齐达内受伤缺席小组赛前两场,而当时队中有缺少齐达内的替代者,法国队才被淘汰回家,而米库则完全可以成为齐达内的接班人。虽然法国队还有皮雷斯,可在阿森纳,皮雷更多还是在左路游弋,在组织方面,他的大局观和传球的准确性还赶不上米库,更加难得的是,米库的得分能力并不比齐达内和皮雷斯差。难怪法国媒体会“善意”地批评桑蒂尼,“带上两个‘齐达内’总比一个强。”

  落选的有争议,入选的同样有争议。维尔托德在因伤缺席了阿森纳本赛季几乎所有比赛后,这一次还是被桑蒂尼带到了葡萄牙。但是,桑蒂尼有自己的解释:“我将通过训练情况来确定这位既能踢中场也能踢前锋的全能球员的具体状态。”现在,桑蒂尼将维尔托德召入队中已经表明了主教练的意思,那就是“万金油”永远是受欢迎的。

  名单中也有顺应民意的名字,比如摩纳哥的“双子星座”久利和罗滕。摩纳哥本赛季能打进冠军杯决赛,有莫伦特斯的功劳,可左右两边的久利和罗滕才是真正的核心。二人的速度和技术都无可挑剔,如果皮雷斯和维尔托德表现不佳的时候,这对摩纳哥“双子星座”将会是法国队的又一秘密武器。“我始终认为提前确定国家队名单能够减轻球员不必要的压力。”桑蒂尼说,“确定这23名球员的过程并不困难,我今天公布的球员都是我在过去一个赛季中密切关注的,他们都是佼佼者。”只是不知道,当欧锦赛真正到来的时候,或者说当法国队重演2002年世界杯的悲剧时,桑蒂尼是不是会反省自己的“愚蠢”。

  -:英格兰:十字军团永远充满问号

  这是支陈旧、破烂的英格兰队,除了后防线被停赛和伤病等原因搅得千疮百孔以外,前锋线上缺乏高度、中场没有创造力都决定了这将是支近8年以来最差的英格兰队。就连埃里克松自己都承认,“詹姆斯表现不错,我对他很有信心,但与班克斯那样的门将相比,还有差距。另外,除了欧文和鲁尼以外,我们就没有世界级的前锋了。”

  从前锋线可以看出,瑞典人还是不太敢重用其他球员,欧文和赫斯基从几年前开始就是英格兰队的攻击核心,现在还是;当然,这并不是说英格兰队缺少进攻队员,南安普敦的比蒂和菲利普斯本赛季表现都十分抢眼,即便是利兹联的阿兰·史密斯,也完全可以在前锋线上有所作为。幸好还有鲁尼为英格兰队保持着一分新鲜,瓦塞尔则从2002年开始就成为英格兰队的绝对替补了。可惜四个人当中,只有欧文多少还能让人放心,毕竟在本赛季的英超赛场上,只有他一个人的进球数超过了两位数。赫斯基一直就是位典型的英格兰高中锋,在很多时候,他更像是一名掩护者,利用身体吸引对手的防线为欧文制造机会。瓦塞尔只有速度,作为一名边锋,突破和下底是他的强项,射门则不敢恭维。鲁尼一直被各种赞誉包围着,但实际能力却有待挖掘,至少和欧文的配合还不足以让人满意。

  锋线缺乏高度和冲击力是阿兰·希勒退役之后英格兰队产生的问题,中场没有创造力则是英格兰队的痼疾。按照正常情况,贝克汉姆将占据右边前卫的绝对主力位置,斯科尔斯则是前腰的当然人选,后腰则多得出奇,可惜,不管是杰拉德、还是哈格里夫斯或者巴特,都是强壮有余灵活不足,偶尔的灵光闪现也不能左右整场比赛。兰帕德本赛季在切尔西的表现证明他完全可以在后腰这一位置上大放异彩,但左路选手稀缺的窘境很有可能使得埃里克松让兰帕德“移形换位”,这无疑会让中场实力大打折扣。贝克汉姆只会长传和主罚任意球,斯科尔斯独木难支,杰拉德防守强于进攻,兰帕德主力位置并不固定,这一切不难让人知道,英格兰队的中场看似豪华强大,可实际作战能力或许并不比其他球队好。

  其实,中前场的问题倒不是英格兰的最大缺口,后防线才是英格兰人最为头疼的的地方。由于米德尔斯堡的索斯盖特和纽卡斯尔联的伍德盖特先后受伤,加之因药检事件而被禁赛的费迪南德,一夜之间,英格兰队的后防线居然只剩下坎贝尔和特里可用。而众所周知,特里并不是一个可以令人放心的队员,在切尔西的比赛中,特里表现一直都是中规中矩,但他冷不丁的一些失误却总是能成为比赛的转折点。在英格兰代表队中,特里的表现同样是美中不足。为此,埃里克松召进了托特纳姆热刺的莱德利·金和利物浦的卡拉格来弥补后防线。然而,这两人的实力与坎贝尔有很大差距,他们之间的配合能否如坎贝尔和费迪南德那样默契,也还是个未知数。不过,两边的加里·内维尔和阿什利·科尔或布里奇本赛季在英超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尤其是布里奇,在斯坦福桥,他可以说是拉涅利手下最为强悍的边路选手,在冠军杯对阿森纳的比赛中,正是他的一个进球淘汰了枪手。可以肯定,如果英格兰队在欧锦赛上被淘汰的话,后防线绝对是最大的罪人。

  埃里克松说:“我敢肯定,若是法国、克罗地亚、瑞士或者其他任何一支队伍的主教练拥有我这样的阵容,这个夏天,他们也会受到欧洲的敬重。”瑞典人的话透露了英格兰人夺冠的雄心。可如此多的问题的存在,不知道到时候英格兰队到底用什么来获得欧洲的敬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