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周报张嘉树:知耻为勇 科萨要向马林学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3:53 足球周报

  5·15是中超联赛诞生的日子,也是大连足球耻辱的日子。实德在家门口0:4败给辽小虎,这是大连球迷无论如何也咽不下去的鱼刺。喝倒彩虽然并不应该,喊下课虽然有失客气,但是,在这样一个创纪录的黑色之夜,大连球迷的心情是任何人都可以理解和原谅的。

  在接下来这一天的中超另外三场比赛中,三个平局似乎昭示了中超元年的异常残酷和精彩。同时,也更加凸现出了十年甲A最佳得主的空前尴尬。大连球迷在苦涩的雨中回味着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噩梦般的昨夜,明珠的2:0和女足的4:1无法带给他们晴朗的天空,耻辱的感觉依然在雨夜里弥漫着。实际上,这座城市数以几十万计的足球迷都在反思着、议论着,球队当然也不例外。

  耻辱是必须面对的,是无法回避的。科萨说“不知道”,只能说是他个人的一个遁词,他的乳白色风衣已经溅上了辽小虎血口的齿痕,但他在意的却是他的绅士风度。他是一个善于作秀的人,他太了解大连球迷了,而大连球迷也太了解他了。谁也不是彪子,何必找那种“我胡汉三又回来了”的感觉呢?

  真正有这种感觉的应该是马林,这位当年中国队的第一中锋在历经风风雨雨之后,终于以一张近乎完美的答卷向他的父老乡亲做了一次精彩的汇报,虽然下手狠了点,但那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同科萨的风度翩翩比起来,身穿深红色运动服的马林似乎一点潇洒的风度也没有,但是,他比科萨漂亮。

  我问马林取胜的秘诀何在,他本能地谦逊一番:“大连是老牌冠军,我们是保组队伍。”我问他:“你是不是下了很大的功夫研究实德队了?”他笑了:“这倒是。我们把每一个人都研究透了。”

  这也许就是差距。抛开所有一切的诸如主帅晚到、国奥状态、球队磨合等因素,我只想问:科萨先生对马林的队伍有多少了解和研究呢?德容说“马林打败了科萨”,这话一点不假。

  其实,科萨连自己的队伍(特别是国奥队员)也缺少了解,虽然他嘴硬,虽然他在回答姜末提问时再次玩起了他惯用的油嘴滑舌外交辞令,球迷的眼睛是雪亮的。

  我在这里对科萨的质问并不是仅仅和他一个人过不去,事实上,我们没有更多的理由去责怪他,毕竟他来大连仅仅几天时间。但是,以科萨为代表的这支球队的那种态度、那种状态、那种派头都是需要彻底反躬自省的。十年七夺冠的包袱在他们身上背得太久,压得太深,他们放不下架子,他们也不肯放下架子,输了球去找借口,实际上没有口可以借,只有一个口,就是四个字,叫做知耻为勇。

  知耻为勇首先就是要和大连球迷一样,从心底里铭记5·15这个丢人的耻辱日,把耻辱变成动力,变成东风,在以后的比赛中不忘雪耻,打出水平。这样,才能成为真正的勇敢者。真正的勇敢者应当敢于正视血淋淋的现实,敢于迎着刀山火海上,所以,他应该是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敢于解剖自己,敢于承认错误,改正错误,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请科萨先生拜马林为师,请实德众将以辽小虎为榜样。这应该不是一个过分的要求吧。

  我不知道这些踢球的兄弟们平常喜不喜欢玩个成语接龙什么的,不妨试试,从这个成语开始,看看能接出一个什么样的结局来。我现在马上能想到的就有一个成语,叫勇往直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