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醉卧梅林9926:雅典奥运 中国军团十大看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5:4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1. 狼烟四起,中国军团能否立足三甲?

  自新中国首次派队出征洛杉矶以来,二十年奥运史书写的几乎是部《三国演义》——美、苏、德三国鼎立。略有出入的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就位继续和美国抗衡,而统一后的德国体育实力居然骤降。与此同时,中国体育逐渐在奥运舞台展露头角,后来居上、步入三甲。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雅典奥运,美俄中德仍是大戏主角。美国依然延续着“靠金牌大户吃饭”的自身特色,能否再做大哥,澳洲飞鱼们的态度至关重要;俄罗斯也仍保持着“夺金面广、四面出击”的传统特色,同样面临着列国诸雄的“十面埋伏”;中国已步入后有追兵、前有强敌的境地,一旦德国水军(赛艇、皮划艇)从梦中苏醒,恐怕连巨人美俄也不敢小视。四年的时光,中国军团喜忧参半。喜在争金范围明显扩大,忧于传统项目优势渐小。总体来看,美俄金牌过三十问题不大,中德机会也不小,其它国家希望不大。

  2. 好事多磨,中国女排能否圆梦雅典?

  人们不会忘记,是老女排为中国大球集体项目填补了奥运冠军的空白。二十年了,新一代女排正沿着前人的足迹向奥运冠军冲刺。赵蕊蕊的受伤,对这支新科世界冠军队而言无疑是釜底抽薪。中国、巴西、美国、俄罗斯及意大利,堪称当今世界女子排坛的“五朵金花”,彼此间的实力差距原本就不大。如果“移动长城”不能尽快伤愈且恢复状态,那中国女排圆梦雅典的难度可想而知。看来好事多磨,但愿梦想成真。

  3. 厉兵秣马,中国男篮能否杀入八强?

  三大球历来吸引世人的眼球,与奥运足球不同,自1992年美国“梦一队”空降巴塞罗那后,奥运会篮球比赛就已成为国家队最高水平的代表。昔日中国男篮两进世界八强,“锋线三剑客”(胡卫东、郑武、孙军)居功至伟。如今的男篮外线远没有那时的水准,如果拥有姚明和大郅共同组成的“内线长城”,中国男篮杀入八强的希望仍然不小。现实情况也许只能看“银狐”和“恺撒”如何让姚明和大巴共同撑起中国男篮的半边天、如何让朱芳雨及刘炜们尽力而为了。

  4. 运筹帷幄,外籍教练能否给国人一个惊喜?

  在出征雅典的中国军团当中,势必会出现外籍教练的身影。象男篮、女垒、女曲、女手的主帅,甚至射箭、拳击、女篮、赛艇、皮划艇等项目的个别洋助教或技术指导也有可能进入中国军团的名单。其中,来自韩国的金昶佰及郑亨钧堪称他们的代表。

  金昶佰曾率领韩国女曲勇夺世界冠军杯冠军及奥运会银牌,同样也使中国女曲登上了世界冠军杯的冠军宝座,但奥运会金牌才是老金一直奋斗的目标。从当今世界女曲的格局来看,中国、澳大利亚、阿根廷及荷兰四队实力最强,中国略强于荷兰、稍逊于澳大利亚,和阿根廷旗鼓相当。在这种微妙形势下,也许老金会在雅典亮出最后的“杀手锏”,值得我们期待。

  相对金昶佰而言,郑亨钧的实力及名气毫不逊色,他曾率领韩国女手勇夺奥运会及世锦赛的双料世界冠军,被韩国人誉为“金牌教头”。来中国区区数月,他就给了中国手球界一个意外的惊喜——率队挤掉称霸亚洲多年的韩国队,拿到了亚洲女手唯一一张雅典奥运会入场券。我们在感叹他们的职业精神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他们在自己的这些传统优势项目上确实有过人之处。相对女曲,老郑带女手的时间就太短了。中国女手要想在雅典有所作为,难度更大。

  5. 笑傲江湖,中国“梦之队”谁来演绎?

  曾几何时,中国乒乓球队及中国跳水队都被国人誉为“梦之队”。从亚特兰大到悉尼,中国乒乓连续两届奥运大满贯,无愧于“梦之队”的美名。时至今日,中国乒乓依然辉煌,但要在雅典演绎前两次的完美,已经近乎苛刻;拥有高敏、伏明霞、熊倪、孙淑伟的日子里,中国跳水的失利是难得一见的,胜利是绝对领先的,这样的队伍也是当之无愧的“梦之队”。如今的中国跳水,成败大多都在毫厘之间,显然已难负盛名了。数来数去,很自然地将目光投向中国女子举重队,或许她们可以将四年前的壮观继续在雅典演绎。

  6. 王者之战,谁人领衔中国军团金牌榜?

  时至今日,中国健儿在一届奥运会中取得金牌最多的纪录仍是由李宁保持的(三枚)。雅典奥运,中国军团有人能破或平这项纪录吗?李小鹏有机会(男团、双杠、跳马),杨威有机会(男团、个人全能、跳马),甚至罗雪娟也有机会(100蛙、200蛙、4*100混合接力),但机会似乎不大,而且一个比一个小。

  7. 再战边缘,谁人一飞冲天?

  跳水、体操、射击、举重、乒乓球、羽毛球、游泳、柔道是中国军团的拳头项目,必须见金而且各有指标;击剑、自行车、跆拳道、女跤、女排、女曲、女垒、射箭、田径、拳击、赛艇、皮划艇是中国军团的边缘项目,夺牌在即甚至有望争金。其中有的见金希望较大但需要出色发挥,如击剑、跆拳道、田径、女跤、女排;有的见金希望不小但需要超水平发挥,如女曲、自行车、射箭、赛艇;有的见金希望很小但并非毫无机会,如女垒、拳击、皮划艇。这些边缘项目对于中国军团坐稳三甲甚至有更大突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究竟谁能一飞冲天?我们拭目以待!

  8. 笑看风云,谁来把世界纪录踩在脚下?

  参加奥运会,金牌是大多一流高手的首要目标,要在奥运会中打破世界纪录是非常艰难的。一方面,重压之下不易充分发挥水平;另一方面,很多高手为最后的金牌决战保存实力,放弃了一些原本有可能破纪录的预赛、复赛等机会。当然,还有些项目的竞技水平似乎已接近极限,而现在的兴奋剂检测也越来越严等,多方面的原因导致了奥运会破世界纪录的珍贵。中国军团征战雅典,感觉还是女子举重破世界纪录的把握性大些。

  9. 追逐梦想,中国军团能否“冰清玉洁”?

  从洛杉矶到悉尼,“药人”从未远离奥运。为了追逐金牌梦想,不惜损害身体甚至付出生命。到汉城奥运会时,“兴奋剂事件”在欧美体育界已不再是偶然现象。进入九十年代,中国体育的不少项目都开始遭受“药毒”侵蚀,这在个别金牌大项上尤为明显。94年广岛亚运会,游泳队数人尿检呈阳性。这一事件不仅对中国游泳打击沉重,使其此后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处于低谷,还对中国体育在国际体坛的形象造成了极不良的影响。

  过去也有个别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中尿检不过关,不管是因病误服还是挺而走险,这些现象都不应再出现在中国奥运军团中了。这些年中国反兴奋剂工作的成效已得到了国际体育界的高度认可及赞誉,从深层意义上讲,清白比金牌更重要。

  10.雅典阅兵,会给中国体育带来哪些新的启示?

  十六年前的汉城惨败,让中国体育真正看清了自身实力并由此更加奋发图强、开始了中国体育的诸多积极变革。四年前的悉尼大捷,标志着中国竞技体育已进入一个崭新的领域。历经百年沧桑,奥运终归故里。雅典奥运,中国军团极有可能延续悉尼的辉煌甚至更进一步。除此之外,这次大阅兵又会给中国体育带来哪些新的启示呢?关注之余,还有期待。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