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柳随风:为意大利足球辩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5:38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意大利和中国的渊源似乎很深,从取经的马可波罗到极度接近的GDP总量,从忧郁的罗伯特.巴乔到观众基础深厚的意甲联赛,总之,在亚欧大陆的东西两岸,凝聚着深度对比、疯狂崇拜、冷静思考。

  意大理足球就是反击足球、功利足球,很多看惯了英超西甲的球迷这么认为,通过审视其大概的过程来做出似乎“准确”的结论,因为1:0太多,因为节奏有些迟缓,因为罕见精彩的过人、眩目的盘带、防线的脆弱,就想当然地作出“落后足球”的定论,未免太小瞧了意大利足球内涵。

  首先从意大利国家队谈起,在很多重要赛事中,蓝色军团似乎都表现得不紧不慢,在对手的周旋中很少会刻意地控制球,整场比赛的控球时间只有三十分钟左右,即便面对的是厄瓜多尔这样的二流队伍。但是最后的结果往往是我们可以预料的,简练的反击中维埃里们完成致命一击。这样的过程简单得有些苍白,但是为什么“脚法不精”的意大利队可以在世界足坛风光数年,可以让球迷彻夜为意甲守候?我们不妨分析一下其深层的原因。

  足球的技术大概咳分为两种:一脚出球和连续带球。而我们常说的控制球,其实质就是通过集体的有效配合保持皮球对本方攻守有利。意大利人一般不喜欢过多的带球,绝非基本功不扎实害怕丢丑,他们防守中的铲断能力、反击中的长传技术都是足球入门的基础,但是很少有人像他们那样将其发展到极致,最简单的技术成为最有效的立身资本。有效的控球时间里他们的策动的攻防水准都是顶级的,体能用到该用的地方,技术用到最闪光的时刻,功利的表面透出的是求生的智慧。

  意大利足球在中国的球迷市场,可以包括几部分:年轻的女球迷,因为内斯塔、卡纳瓦罗、托蒂、马尔蒂尼的帅气阳关刚而疯狂,甚至94世界杯之前的巴乔都可以归到这一类。70年代以前出生的男球迷,因为马拉多纳的那不勒斯、三剑客的AC米兰、三架马车的国米、曼奇尼时代的桑普多利亚而延续至今的执着,怀旧只是很小的一面,他们真正懂得欣赏意大利足球的精华才是坚持到底的关键。意甲另类的超级球迷,比如风格清新的罗马、比如降组的佛罗伦萨、比如让人说不清楚的国际米兰。他们的球迷数量虽然不如AC米兰尤文图斯,但是其忠诚度绝对值得信赖,从关注意大利足球的整体收缩到某支俱乐部,这是对这些俱乐部营造的攻守均衡的回报,也有巴蒂斯图塔、萨内蒂、维埃里、卡福这些个性外援的绝对贡献。

  偏见在足球领域是根深蒂固的,也就有了球迷多样性格。但是客观地看问题还是必要的,肯定自己的支持者,但其余的未必都是垃圾,通过理性的视角看意大利足球,才能真正明白很多人为什么很多人为其执着,巴西的是技术足球,西班牙葡萄牙是技术足球,意大利何尝不是将技术动作简单化的拉丁足球?

  (柳随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