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许允:俞斌夺冠和运气无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01:49 新浪体育

  “运气。”又一次在亚洲杯快棋赛上夺冠后,俞斌夫妻异口同声地这么说。无论如何,连续击败赵治勋宋泰坤,单靠运气是远远不够的。作为中国仅有的两名曾获得世界冠军的棋手之一,更是和运气无关。

  “西南王”宋雪林九段曾经给我讲过一个故事:俞斌到成都比赛,考虑到他舟车劳顿,宋雪林请他洗脚,聊尽地主之谊。俞斌再三询问是不是只按摩脚掌部位,得到肯定的答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复后才一起前往。宋雪林感慨地说:“围棋界如果要选老实人和好人,俞斌绝对算一个!”

  还有一个故事广为流传,就是俞斌苦追八年,和王亦青终成眷属。王是上海人,俞长期在北京训练,为了见心上人一面,俞斌乘火车在京沪之间不知道多少次,有时候没有卧铺就半坐半站到上海。谁能想到拥挤的车厢中,竟然有一名痴情的九段高手?

  洁身自好和痴情都不能让他扬威世界大赛,更重要的是他对围棋的执着。20多年的艰苦训练,和俞斌同时代的棋手都没有做到,所以只有他仍然战斗在最前线。俞斌初出道的时候,也是以“江南才子”形象出现。但他并没有恃才傲物,更没有卖弄才华,直到现在,他仍然坚持和小一辈甚至两辈的棋手一起“探讨业务”。

  韩国人对围棋的痴迷使他们经常能祭出“飞刀”,杀对手一个措手不及。俞斌的苦心钻研也让他有绝技在身。上次击败刘昌赫夺得世界冠军,他的新手便令人大开眼界。这次力战韩国“暴风”宋泰坤,终局时,双方竟然各占了棋盘半边天,气势之大,又让人耳目一新。但“暴风”占据的是大片空地,“鱼头”的黑棋却吃住了大量死子,胜负立决。宋“暴风”坚持到数棋,12目半的巨大差距,止增笑耳。

  韩国的梁宰豪九段对俞斌的表现大为惊叹:“有了今天的比赛后,以后恐怕谁也不敢轻视俞斌了”。这话说得也可笑,俞斌之前就拿了一个世界冠军,一个亚洲快棋冠军,放眼世界又有几个?谁有资格轻视他呢?

  有一名高手曾经诚恳地对我说:“能够在众多富有才华的棋童中杀出一条血路成为职业棋手,又能花中选花到北京集训,国家队中哪个不是天才呢?”俞斌就是其中的一员,如果他都只属于先飞的“笨鸟”的话,那些成天通过媒体渲染自己记忆力有多么超群,有多么不用功,打电子游戏有多么拔萃的人反而成了天才,那才是本文中的第三个笑话了。

  天才诗人艾略特说过:“天才的罕见素质就是执着。”俞斌是天才,不仅仅因为他又一次得到冠军,更因为他长年的洁身自好和执着。(许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