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报:历史的忠告--为什么中超≠甲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0:58 《足球》报

  从1994年4月17日到2004年5月15日,从甲A到中超,严格意义上,是十年零28天完成了两个名称的更替。这可以被认为是一个正常的规划年度后形式上的改变,也可以被认为是积重难返后必须采取的实质上的变革。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是,伴随着十年来各项指标持续下滑的轨迹,历史在这里究竟是继续一头栽向抛物线的底端,还是就此掉头奋进?

  甲A最初几个赛季的火爆,有理由让每一个创立者都深以为荣,但作为创建元老之一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的李传琪,事后一针见血地指出,甲A就是一项“仓促上马的工程”。仓促之处,首先在于规划,其次在于规则,对未来的估计不足与对规则的制定不力,成为甲A迅速由盛而衰的根源。就像李传琪说的那样,每个人都认为当时推出主客场赛制是一项英明的举措,但事后看来,如果能缓一步上马,能再像之前广东的模拟主客场赛那样多试验一年,也许能够多一些借鉴多一点对事态发展的预防。改革不能犹豫,从来没有万事俱备的改革,这是真理,但是,甲A在出现滑坡现象后几乎失去抵抗能力,恐怕王俊生后来的那句评价可资证明:我们坚信主客场赛制能带来上座率的极大提升。换句话说,“能赚钱就赶快上”,甲A的十年,或许就脱胎于这样一种生意经似的原始冲动。

  事实上,经历了十年的兴衰,重组上市的中超仍然没有摆脱仓促上马的形象。从筹备中超到中超上马,其间中国足协面对的恰恰是太多违背意愿的状况。红塔退出的破坏性影响以及数股资本力量的酝酿退出,足协既措手不及也拦截乏力;长春亚泰与辽足的拆台官司又一次使足协的“准入标准”受到质疑。而始于上个赛季的实德系关联问题,早就显露出管理者在整体结构上疲软的控制能力,到首届中超之前,健力宝系的横空出世,又凸现出足球规则在资本领域的苍白。关联关系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资本寡头代替国企寡头,较之十年前或许更容易制造短暂的繁华,但对足球自身发展的漠视同样更容易导致根本的靡乱。

  十年前的仓促,让假球、黑哨、签字费、薪水暴涨等一系列因素泥沙俱下,起码就现在而言,中超只是一针强心剂,而绝不是一剂救世良方,不预则不立,这是管理者们站在新的十年规划之前必须思考的问题。一座城市的主干道十年前只有三车道,改造成七车道会比新建一条七车道困难十倍,这是格局的问题,至少中超在上马之前没有显示出这样的格局。

  1992年8月,20家在足总管理下看不到未来的英甲俱乐部揭竿起义,成立英超联盟,很快发现自己仅仅在电视转播上就分到了过去七倍的利益。这是英超十几年来狂飙突进的根本原因,这更是中国职业联赛现阶段无法企及的大变革,所以,在现实条件下推出的小幅度改变更需要对细则的考究,我们只想问,管理者们是否真正能回答出:为什么中超≠甲A?(刘晓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