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体坛周报周文渊:生于忧患 豪赌出线是涸泽而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9:38 体坛周报

  实在不忍心对多灾多难的中国足球泼冷水,可又实在想不起,“怀胎”3年多的中超终于降生时,到底有什么可以歌和颂的东西。据天气预报,周末各地普降大雨,这意味着新生的中超将在雨神雷公的轰鸣中上演她的处女秀,可这样的天气下能“秀出”什么新气象?当然,我们不能怪不给中超好脸色的天气,只能埋怨国奥等国字号没有给中超降生造就一个好的环境。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过去半年,中国足球一切围着出线足球转,耽误、荒废了多少更值得做的基础工作。可是,国家队、国奥队的大小赛事,不管是赢了还是输了,内容一概让“友邦惊诧”,又扔给无条件支持豪赌的各俱乐部一大批的伤兵疲将,以及一个奇异的联赛赛程。此前,除了中国女足联赛,我们还没有看到世界上哪一国联赛是在5月份开打的。更荒唐的是,多达14轮,即近2/3赛事安排在9月份以后进行。并且,22轮联赛,居然出现了6次一周双赛!这样的中超,还能让人产生期望吗?

  3年多前“阎世铎新政”刚刚推出时,尚给予联赛一个很崇高的地位,现在也披上了中超的美丽新装。然而,一旦由嘴上风暴而进入务实阶段,职业联赛便又沦为出线足球的小媳妇或奶妈,既百般豪取又任意摧残。值得指出的是,几十年来,出线足球一旦遭受重挫,便有人拾出青少年足球这件似是而非的马夹。其实,像中国这样的大国,既不能效仿北欧和非洲那些小国走借鸡生蛋的道路,更不能重走从少体校到专业队的老路。联赛,只有联赛,才是一国足球的根本,青少年足球既靠职业联赛滋养,更以职业联赛为平台和指引才能得到存续。现在有那么多的青少年投身于专业或业余的足球训练,根本上还是受了一个富有魅力的职业联赛的强烈“诱惑”。比如一代名帅徐根宝,又是投入毕生积蓄又是大量举贷兴建崇明基地,首先是有一颗为国家培养人才的赤子之心,但若日后他的小球员不能为职业联赛所吸纳,恐怕也成不了国脚,而根宝本人则要破产,赤子之心也就难以为继。

  豪赌出线是涸泽而渔,空谈青少年足球则会清谈误国,只有老老实实地把联赛体系耕耘好,才能打通普及与提高的死结。中超以“超越”为主题歌,但最需要超越的,是思想观念的大革命,是战略重点的大转移。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