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青岛晚报:雅典奥运 刘翔能否击败约翰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8:43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新闻背景:在刚刚结束的日本田径大奖赛中,刘翔以13秒06的成绩击败阿

  兰·约翰逊、特拉梅尔、维格诺尔等众多世界强手,夺得冠军。这一成绩同时也打破了亚洲110米栏纪录。阿兰·约翰逊落后0.07秒位居第二。在此之前刘翔的个人最好成绩为13秒12。四次世界冠军得主阿兰·约翰逊是世界最优秀的110米栏男选手,在此前两人的数次交锋中,刘翔从未在同组比赛中战胜过对手。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有了这一次直接对抗的胜利,调起了人们的胃口,自然地提出了一个问题:刘翔能否在雅典击败约翰逊?

  刘翔要破13秒

  当刘翔跑出13秒12的成绩时,就有跨栏宿将表示亚洲十年之内无人能接近这个成绩,但没有想到刘翔这么快就让那个纪录成了历史。“这次自己感觉发挥得比较好,训练水平跟这差不多。感觉状态还可以,但是赛前没有想到会跑这么快,因为膝关节扭了一下。我事先想和我的亚洲纪录13秒12应该差不多吧,没有想到会破纪录。”

  刘翔的话语里有骄傲,但更多的是自信,而这自信不是没有根由。13秒06,曾经的13秒大关似乎已经不是遥不可及的了,“至于13秒,我现在不敢说,反正要看自己的状态,看自己和教练的配合,看各个方面的因素,应该有希望的!”刘翔的话掷地有声。

  对抗约翰逊不是梦

  约翰逊已经从刘翔那里感受到了巨大压力,“他是个伟大的选手。刘在这个赛季初就跑出了13秒06的成绩,无疑对其他选手制造了巨大的压力。”刘翔则表示阿兰·约翰逊的实力还在他之上,“我更希望能在奥运会上有同样表现。”

  刘翔已经决心在雅典奥运会与阿兰·约翰逊一拼了。不过他对于约翰逊这次的表现有着清醒的认识:“我也只是偶尔赢他一次,他是非常厉害的,我还要向他学习。”而事实的确如此,约翰逊是飞越上万公里来到日本参赛的,长途的旅途跋涉和时差在其中起着不小的影响。

  比较刘翔与约翰逊

  如果把刘翔与约翰逊直接对比,两人的优劣是相当清晰的。

  从两人的绝对成绩上看,刘翔明显差了那么一点,13秒06—12秒97;

  比较两人的大赛经验,刘翔差得更远。刘翔虽然参加过两次世界田径锦标赛,但因成绩原因并不引人注目,特别是刘翔连续参加预、复、半、决四次比赛的机会相当少,甚至没有;约翰逊则多次参加世界大赛,两次世界锦标赛冠军。后者更具有在大赛上发挥水平的潜力。约翰逊在2001年和2003年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夺取冠军的成绩分别为13秒04和13秒12。

  比较双方心态,刘翔可能会更轻松一些。对于中国人,能在这个由欧美人霸占的项目上夺取一枚奖牌就是相当大的胜利。依目前刘翔的实力和状态,实现夺取奖牌的目标应该是难度不大,因此,刘翔会在心态上比较放松;约翰逊由于在悉尼奥运会上金牌被古巴人安涅·加西亚以13秒00的成绩夺走,雅典应是他志在一搏的战场。而且,日本大奖赛同场败给刘翔,也会对他产生心理压力。

  跑多快能拿金牌

  其实说来说去,要想拿金牌还必须自己跑得快。根据以往经验,如果能够跑进13秒,金牌可以说稳操胜券。当然,这对于刘翔来说是不太可能的事。如果刘翔能够跑出比13秒06稍好的成绩,能否拿金牌还要看别人脸色,但奖牌肯定能够拿下。刘翔的难题可能不是约翰逊,而是如何在短时间内迎来本年度的第二个高峰。

  对手不止约翰逊

  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12秒91是英国选手科林·杰克逊在1993年8月20日的斯图加特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创造的。而在当今男子110米栏的世界赛场上,除了约翰逊,还有不少实力强大的选手。在未来的雅典赛场上,刘翔要面对的,远不止一个约翰逊。

  安涅·加西亚,古巴人。2001年世界锦标赛亚军(成绩:13秒07);悉尼奥运会冠军(成绩:13秒00)。

  特伦斯·特拉维尔,美国人。2003年世界锦标赛亚军(成绩:13秒20);悉尼奥运会亚军(成绩:13秒16)。

  奥利加斯,拉托维亚人。2003年国际田联黄金联赛第四站冠军(成绩:13秒15)。

  另外,牙买加的维格诺以及美国的布拉姆赖特都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刘翔的雅典之路绝非坦途。董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