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姬宇阳:中超限薪路 辽沈当先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0:54 《足球》报

  记者姬宇阳述评当劳资纠纷变成无法解决的矛盾,罢训也就成为球员别无选择的选择,虽然从表面上看,辽宁队内部的劳资纠纷不过是他们多年来无数次因为钱而闹出的风波的又一次延续,但是因为这次事件恰好是发生在首届中超联赛即将开始之前,其意义和影响就有些非同寻常了。

  国字号的成绩总是会直接影响球员在俱乐部的待遇收入,这已经成为中国足球圈诸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多“潜规则”之一。2001年十强赛出线之后,那些国家队主力队员们在随后的2002赛季中,年薪、待遇的增幅大都超过50%,有的甚至实现了100%的超越,十强赛的出线使得中国球员的收入水准在2002和2003年连续创出历史新高。在那个时期,没有人想到要提出为球员限薪,直到2004年春天,伴随着国奥队的历史性惨败,球员收入的增长势头不仅戛然而止,而且还有直线下滑的趋势。

  无法否认,发生在辽宁和沈阳两家俱乐部的限薪风波有其自身原因,虽然近年来辽宁队连续卖出曲圣卿、肖战波、张玉宁、李铁和李金羽多名偶像级球员,但是卖人似乎并没有解决辽宁俱乐部的经济危机,相反,类似英超利兹联队的悲剧却在一步步逼近辽宁俱乐部。据说已经转会到申花的张玉宁至今手中仍然握有辽宁俱乐部拖欠他工资的白条数张。传说中的资本大鳄张海的到来也没有改变辽足的宿命。

  如果说辽宁队的劳资风波是有根深蒂固的缘由,那么沈阳金德的情况倒具有一定的“革命意义”。该俱乐部的限薪不是因为紧迫的资金压力,而是主动的,是来自于该俱乐部自身思路的转变,并且在去年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不过今年残酷的中超联赛对金德的低薪政策是一个考验,如果他们最终还是留在了中超,估计接下来张澎会有很多追随者。

  当然,所有限薪、缩减开支事件的发生,还在于中国足球目前的大背景。从去年联赛结束至今,先是红塔退出,再是人大代表抨击公款烧钱,再到国奥兵败,在这一系列事件的影响下,一场规模空前的限薪风暴终于降临。在这种背景下,去年的烧钱大户“上海双雄”也由于种种原因缩减开支,志在省钱的辽沈二队肯定成为限薪的急先锋。

  不过,现在就预测因为限薪而引发的劳资纠纷会成为首届中超的一大特色,还为时过早。在国奥兵败之后,就算球员为自身利益而站出来和俱乐部抗争,也很难得到公众的同情,甚至要做好成为批评焦点的准备;另一方面,中国球员的年薪在过去几年内增长速度明显过快,限薪,于情于理都是正确的一步。而且别忘了,除了一些缩减投资的俱乐部之外,鲁能、青岛等俱乐部都比去年增大了投资,连往年不肯花大钱的北京、重庆等队也都纷纷买来“天价外援”,希望在首届中超搏一下。因此类似辽足这样的劳资纠纷,在其他大多数俱乐部并不会出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