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青年体育》颜晓华:一次足球的无序化游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08:38 青年体育

  我们曾无数次在斯坦福桥见证阿布略显羞怯的微笑,但最后我们看到的是切尔西老臣古德约翰森的泪水,伴随着拉涅利悲情的声音--"欢迎来到我的葬礼!"

  江湖最后一个大佬死去,本届欧洲冠军杯的大幕业已拉下。无论波尔图,还是摩纳哥,结局都已不那么重要,最后的胜利属于"疑似革命者"。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此刻,我们站在大腕们的墓地上。沉痛悼念!

  他们死于疲劳么?作为豪门生就是为了惨烈而频繁的战斗,他们有足够的阵容可以完成三线作战,曾几何时,AC米兰、皇马和曼联都完成了令人瞩目的三冠王。

  金钱买不来足球的胜利么?我真的不敢下这样的结论。在足球越来越商业化的今天,维持足球秩序的力量是什么,恐怕不言自明。阿布用卢布一夜之间把切尔西塑造成了豪门是事实,G14在欧洲足坛呼风唤雨也是事实。

  也许在切尔西被打入冷宫的佩蒂特的愤怒的声音堪称醒世恒言:"在这个世界上,恐怕没有人能够胜任做切尔西主教练的工作,因为阿布完全是在用管理石油公司的方式来管理球队。也许他可以再花上10亿英磅买来40个球员,但球队的系统性和联系性才是最主要的。"

  也许我们可以连接几支豪门整个赛季的表现来解读他们在冠军杯中的出局。

  称霸意英两联赛的AC米兰和阿森纳依然是战术风格最动人、战术素养最高的球队,他们的出局有相当的偶然性,也最令人扼腕;统治英超长达10年的曼联死于新陈代谢无可厚非;而在转会市场最为疯狂的切尔西和皇马则完全归咎于佩蒂特所诊断的自身系统紊乱。惟患这一病症的典型当然还有球星黑洞国际米兰。

  直接导致切尔西溃败的是拉涅利在摩纳哥那次昏庸的换人,但谁能想到他是迫于压力才换上久疏战阵的贝隆,拉涅利从阿布接收蓝军的那天起就没有获得过足够的信任。外行管理内行带来的第一个显性弊端就是是主教练用人上的优柔寡断。

  直到今天我们也不能否认克雷斯波、贝隆、穆图是世界顶尖的球星,但是在切尔西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你看到他们的身影了么?俱乐部整体环境的不协调导致了球员的南橘北枳。

  你可以说皇马弃将莫伦斯特用一记绝杀封杀皇马是命运的捉弄,但弗洛伦蒂诺"一年一个巨星"的引进计划早就为皇马这艘巨轮埋下了隐患,疯狂的堆砌中前场球星的背后是后场的阿喀琉斯之踵越来越明显。

  至于贝克汉姆被用去打后腰,维埃里在国米可以指挥教练,这些荒唐的事情不必再一一列举了。在一个无序的系统里,任何悖逆事物本身规律发展的事情都显得不那么荒唐了。

  小贝是一枚棋子,维埃里是一枚棋子,拉涅利、奎罗兹都只是一枚棋子。一枚棋子的力量对于整个棋局是微不足道的。他们个人的悲剧本不应成为整个团队的悲剧。但是毒素在一个病体里就是蔓延的姿态。因为系统内的个体总是相互联系且相互影响的。

  我不知道佩蒂特懂不懂"系统论",但是他所说的"球队的系统性和联系性才是最重要的"绝对说出了足球管理的真谛,只有组成一个系统的个体和小系统是有序联系的,这个系统才是有机的。

  我这样来解读冠军杯和足球有些滑稽了,然而又一个哲学概念钻进我的头脑,叫"没有纯粹的纯粹"。或许对于足球而言,根本就不可能实现我们指望中的有序。足球归根到底是用来给人玩的,它贯注着深藏不露的游戏的力量。阿布因卢布而足球,皇马因阿喀琉斯之踵而成就残缺之美。一切无所谓变或不变。

  我知道,一场欧洲足球的"疑似革命"之后,欧洲足球的秩序不会有任何改变,皇马还会恶毒的盯上一个巨星,而阿布还会挥舞他手中的支票。

  我们或许应该感谢豪门的这次集体失聪,至少没把足球折腾的和F1一样无聊。(颜晓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