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钱江晚报:汤尤杯赛制更改 从弊端中觅智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17:13 钱江晚报

  萧镇 

  于5月7日开幕的汤姆斯杯不仅改革了种子排位规则,还改革了赛制,即:将比赛由8支队伍扩军为12支。赛制也有了变化,原来8支球队先分成两组进行单循环赛,小组前两名再进行交叉淘汰,最后决出冠军。今年参赛的12支队先被分成4组,小组头名进入8强,第二、三名再进行交叉淘汰,争夺另外4个八强席位,再逐次进行交叉淘汰直至决出冠军。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汤尤杯还没打响,新赛制带来的弊端——选择对手,已经成为了关注这项大赛以及关注羽毛球运动的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

  这一新赛制意味着小组赛每个组排出名次后,没有一支队被淘汰出局,谁都保留着最后夺冠的机会。这就给那些自感实力略显不足的球队提供了选择对手的空间。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的评语是:这样的小组赛没有任何意义,个别球队会因选择对手而使比赛不堪入目。

  有理由也有必要质疑:仅仅把男子单打、男子双打的排名加起来,谁的国家第一就是一号种子,一向古板的国际羽联如此改变过去汤姆斯杯冠军为一号种子的规定,这实在让人难以理解,按照李永波的话说就是“拿运动员和教练当儿戏”。

  和其他体育项目相比,羽毛球的改革起步太晚,力度太小,羽毛球也成为了“穷”项。当年推出“七分制”的目的就在于要商业化,吸引赞助商和广告商。但这一革新已经被事实证明根本没有什么大的起色,一度被寄予厚望的电视转播广告量也并没有因为七分制的实行而有大幅度提升。

  另一个困扰国际羽联的问题是:自1992年成为奥运会大家庭正式一员后,世界大赛的冠军已越来越集中在亚洲和欧洲。非洲、泛美和大洋洲的球手完全在世界羽毛球大舞台上变成了配角,而他们更是难以涉足汤尤杯决赛阶段。越来越严重的两极化使得羽毛球在奥运会大家庭中产生了生存危机。参赛队伍从8支到12支,确保其中有来自非洲、泛美和大洋洲的冠军队伍,这才是国际羽联改革赛制的根本原因。

  赛制应该促进运动科学地发展,保证良好的运行和筹集更多的保障资金,而一些明显存在缺陷的赛制的出台,毫无疑问将降低一项大赛甚至这项运动的精彩与公平。李永波牛气冲天地说,要想当世界冠军,就必须战胜任何对手!这当然是好事,但怎样学会聪明地利用这一赛制为自己创造有利又是一门学问。不纠缠于赛制是气度,研究赛制更是智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