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心的探险:个人英雄主义成主流 湖人大腕们的滑铁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9:40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在赛季初,壮志未酬的老马龙、佩顿,为一枚总冠军戒指,自降酬薪,投奔湖人,与奥胖、科比组成豪华战舰时,湖人的球迷一片欢腾,四位未来名人堂的大腕共聚一队,在NBA的历史上似乎从未出现过。其阵容的强大豪华,令人不寒而栗。许多人觉得本赛季的总冠军已成湖人的囊中之物。

  大腕云集的优势确实十分明显,虽然花心的科比的一个小破绽,被肉包骨少女下死
E歌时代来临了!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口咬住,使科比始终笼罩在强奸嫌疑的阴影里;虽然职业生涯极少缺阵的邮差,竟破天荒地受伤缺阵了;虽然奥胖的大拇脚趾的旧伤依然定期发作;然而,凭借大腕们超凡的个人能力,仍然无人能阻挡湖人在常规赛后半程的强劲发力,从而顺利登上西区第二的宝座,抢得了一个不错的季后赛位置。而在季后赛的首轮,对阵六年来首进季后赛的火箭时,几名大腕轮流发威,有惊无险地将后生小子火箭队送回了老家。

  然而,大腕云集的缺点似乎也是与生俱来的,谁是球队的老大,上场时间的分配,投篮次数的多少,都成了大腕们时常掰腕子较劲的内容——说穿了,就是想比比谁的“腕”更大。在如此的气氛下,禅师杰克逊的三角战术已形同虚设,个人英雄主义成了湖人的主流。大腕们在场上更关心的是自己的技术数据,而对与技术数据关系不大的防守(特别是协防),就不太放在心上了。在对手的实力与自己有相当差距时,看上去问题也不大,但在遇到与自己势力相当的对手,如卫冕冠军马刺队,又是在场场关键的季后赛,种种弊端就暴露无遗了。

  湖人对马刺的第一轮季后赛,就以10分的差距被马刺击败,当头挨了一闷棍。在今天第二场比赛中,整个上半场,湖人似乎在梦游,第一节比分竟然是33:17,此后的差距总在15-17分之间。今天湖人的进攻少见配合,只见科比、佩顿一次次扎进人堆,奥胖在内线无望地伸着双手,马龙无奈地挥动着大肘子——很不幸,今天的裁判格外注意他的阴招;而在防守上湖人的漏洞却很大,缺乏基本的协防、补防意识,让帕克一次次突破上篮,在马刺眼花缭乱的进攻战术面前,湖人的防守简直不堪一击。让我们来看看上半场的两个数据,以内线实力而闻名的湖人,上半场竟只有可怜的6次罚篮,而邓肯一人的罚篮就达12次;湖人的失误达十几次,而马刺仅5次。

  反观马刺队,进攻套路丰富,协防、补防积极。神奇小子帕克如入无人之境的突破上篮和极其准确的远投,令湖人的大腕相形见拙;而石佛邓肯一如既往地稳定发挥,成为马刺的攻防核/心;就连吉诺比利、特路格鲁也时有精彩表现,让湖人众将防不胜防。

  自第三节开始,首先是科比作出了一个正确的选择,不断地助攻奥胖、马龙、佩顿,而奥胖也充分显示了内线霸主的威力,使比分差距一路迫近,最小差距只有3分。但马刺不是火箭,而是一支心态稳定的卫冕冠军队,随着帕克再度神奇的表演,湖人刚提起的这口气又泄了。至此,大腕云集的湖人战舰已是满目创伤,几近沉没——在NBA历史上,仅有7支球队在季后赛0:2时实现翻盘。

  对于这场失败,有人归结为湖人老了,老将太多了,跟不上年轻的帕克、吉诺比利飘忽迅捷的步伐。此言差矣,君不见后期的公牛王朝,乔丹、皮蓬、罗得曼等人都是35岁开外的老将,在当时的NBA也是有名的老头队。但依然过关斩将,三夺总冠军。须知,当初的这支老头队就是以密不透风的防守而闻名于世的。所以湖人的失利并非是它的“老”,本质问题还是未明确进攻防守的核/心——进攻是以内为主,还是以外为主;防守是各自为战,还是积极地协防补防。说到底,就是没解决谁是大腕中的大腕这个基本问题。

  许多中国球迷对湖人很有感情,四大天王的个人魅力确实迷人。虽然湖人淘汰了姚明的火箭队,但许多球迷还是希望看到豪华的湖人重新辉煌,让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老马龙、佩顿一圆自己的总冠军梦。然而,篮球毕竟是一个集体项目,个人英雄主义的篮球理念是没有前途的。在经历了今天的滑铁卢后,湖人已是0:2落后与稳健的马刺了,谁来拯救湖人?看来只能是湖人的大腕们自己拯救自己了,大腕们应该以大局为重,放弃个人恩怨,尽快回到集体篮球的战术思想来,力争象他们的前辈那样,来个大翻盘,给痴情的湖人球迷以新的希望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