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胜利酋长:金色回忆--怀念克林斯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13:17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印象中归去总应该是黯然神伤、缠绵悱恻的。即使不至于垂泪千行,也不得不“挥手自兹去,萧萧斑马鸣”。但是诗人徐志摩寥寥数笔,却能把归去描写得如此挥洒自如、波澜不惊。始料不及的暗自惊异之余,倒不由使我想起在事过境迁的那时——德国著名球星尤尔根·克林斯曼的挂靴归去。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1964年7月30日,克林斯曼出生于西德的格尔平根。他在德国斯图加特队一举成名天下:为球队夺得联赛冠军和欧洲联盟杯亚军,他本人也成为联赛最佳射手。1987年他入选了国家队,为伟大的日尔曼战车冲击。随后便快马加鞭地于1989年来到了意大利老牌劲旅国际米兰队。少年意气、挥斥方遒,年轻的克林斯曼在米兰城绚丽多彩的火树银花的照耀下,愈发气势如虹。在意大利甲级联赛场上“风尘怀吾剑,天地一怔鞍”,为国际米兰夺得久违的意甲冠军立下赫赫战功!

  对于一名出类拔萃的球星而言,能在一支战绩优异的球队效力,能得以酣畅淋漓地尽情发挥,从而体现其自身价值——这应当是快慰平生之事。在我看来,克林斯曼在国际米兰队中体现了个人价值之所在:国际米兰成全了他,使“金色轰炸机”声誉顿起;同时他也成全了国际米兰如饥似渴的夺冠美梦。在这样的关系下克林斯曼和国际米兰可以扶摇直上,完全可以“舞破中原始下来”。但一切都在不经意中改变了;一切美丽的梦想都随着克林斯曼的远去而化成了泡影。也许他浪漫的气质注定了他浪漫的旅程;也许他把生命慷慨地投向了一种精神追求;也许他在告别他旧日的容光不管别人的各执一辞、莫衷一是。这些都阻挡不了克林斯曼天马行空的步伐——他走了!在国际米兰兵强马壮、“满座衣冠似雪时”;在他自己豪情万丈、“壮士悲歌未彻时”!他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在他伟岸的身影背后,悠悠传来了米兰城深沉的叹息……

  克林斯曼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就这样在欧洲各大赛场上风雨兼程:他刚掠过摩纳哥地中海畔柔软的沙滩;又稳入了伦敦托特纳姆热刺轻纱般的薄雾中;他步出慕尼黑的街闾巷陌;又登上了那桑普多利亚的舞榭歌台……他剑气冲天、马踏连营,他以一名冷酷杀手的形象屹立在绿茵场上。但在我眼里他更像一名浪漫骑士,“一骑绝尘去,一马当先回”——他以独特的漫游方式,演绎了富有传奇色彩的职业足球生涯。更值得一提的是,十多年来他为德国国家队带来了让人瞠目结舌的无尽光荣,获得了梦寐的世界杯和欧洲杯!

  克林斯曼是足球和语言的天才——他的脚背外侧射门隐蔽难寻,而且力拔千钧、角度刁,堪称一绝;鱼跃冲顶和倒挂金钩动作优美,成为众多前锋模仿的对象!他还能清晰地说德、意、法、英四国语言,让人拱手佩服!

  来易来,去难去!绿茵英雄们总是很难从真正意义上搓断对绿茵场的眷恋和怀念,所以才有马拉多纳的进进出出、反反复复;所以才有维尔乔沃德的老骥伏枥、壮心不已;所以才会有卡努的劫后余生、复出江湖。克林斯曼真的走了,真正离开了他心爱的绿茵场了。他说得从容,做得更从容!克林斯曼的离去不是逃避,我认为他是一位“真正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人世间的沉浮起落。他的归去有把浮名看透的沉稳,有身后是非谁管得的超脱,有大江动去浪淘尽的豪迈!如此的荣辱不惊,如此的意气风发,他的归去恰恰又是重新入世的宣扬,生命总在来和去间组成它不朽的篇章……

  “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苏轼的话在我耳边回荡着——去的时候,挥一挥衣袖,坦坦荡荡、从从容容,没有风雨交加,也没有万里晴空,平平淡淡、安安静静,不带走一片云彩……

  爱过的人

  卿绝对是个假球迷,但是卿真的喜欢过克林斯曼.

   

  这个机会其实很偶然,因为卿并不是个怎么看足球的人,某年某月某日却突然在一个同学的足球杂志上面,看到一个金发俊朗的男人,正在用腿颠球的照片.

   

  记得有个作家曾经说过,生命中充满着意外的偶然.

  那天我也许真的是闲得无聊,居然随便翻阅平时从不关心的足球,这不能不说是一件非常偶然的事.

  但目光就在那时定格了下来.

  “这是谁,好帅.”笑,首当其冲的,当然还是他的英俊.

  “德国队的前锋克林斯曼你都不知道?”同学有点大惊小怪的说.

  我认真的看着他.恩,鼻梁非常挺直,额头的形状完美,嘴唇很薄,看起来很强势的男人呀.“前锋是什么?”我问.

  “你……”同学觉得我没救了:“你知不知道一支上场球队总共有几个人呀?”

  “不知道.”这不是我关心的问题:“前锋是什么?”

  “前锋是……”看来他本来想对我进行一番足球启蒙教育,不过看了看我心不在焉的样子,还是放弃了,他深入浅出的说:“前锋是专门负责把球踢进对方球门的人.”

  是吗,我很高兴,这么说,他很重要啦?

  “他很有名吗?”我继续问.

  “当然了,当过足球先生呢.”同学又说出一个新名词.

  我其实也不太清楚足球先生是什么,不过,我喜欢这个名称,很合适他.有點紳士派.

  “巴乔也很帅,忧郁王子.”他翻另外一个人给我看,以为我是色鬼:“女人全都喜欢他.”

  这个世界上的帅哥太多啦,喜欢的类型却只有一种.

  我很不给他面子的马上翻回克林斯曼.

  “这张图片,送给我好不好.”同时很有诚意的看着他.

  他只好同意,看着我立即快乐的把那一页撕下,“谢谢.”我的笑容很大.

   

  到现在为止我对足球还是知之不多.但从那时开始我执着的在一切可以接触到的体育传媒上呼啦啦的寻找关于他的消息.

  克林斯曼.

   

  慢慢的,我关于他的剪报多起来.要是谁那时走进我的闺房,一定会以为进错了男生的房间.

  墙上门上贴满了大大小小的他的图片,在奔跑的,在呼喊的,在思考的,在微笑的,在狂喜的.

  都是他.

  德国队的球衣越来越好看,他换了发型,越来越完美.

   

  有歌说,爱一个人,就是快乐着他的快乐,悲伤着他的悲伤,虽然他距离我,好象是从一个星球到另一个星球那么遥远.

  他每进一个球,我象他的爱人一样为他高兴,他的球队输一场比赛,我比拜仁队的球员还要沮丧;听说他和马特乌斯不和,不管有多少人站出来说,马特乌斯是个好球员,我还是一样的讨厌他.

  我从来也没有自称过是球迷,但我可以问心无愧的说,我是真的爱过他,克林斯曼.

   

  他代表德国队出战的最后一届世界杯,德国队的比赛,我每一场都仔仔细细的看,赛后的每一场评说,都耐着性子的听,只是害怕错过了任何一点有关他的镜头.

  记忆深刻的是他在一次进球后,上前两步,双手抓住球网摇晃,那一刻欣喜若狂的表情.

  在夜深人静的电视机前,我看着他,竟然会觉得有一点伤感,如果这一瞬间的快乐,可以就是永恒……那有多好.

   

  那一次克林斯曼,真的打得很好呀.可惜那一届德国队,也真的是廉颇老矣.

  一路走来,跌跌撞撞,提心吊胆.

  在对墨西哥队的时候,德国队一直是以0:2落后.有朋友打电话来笑我:“要是输了怎么办?”

  “输了我就从楼上跳下去.”

  我说得很嘴硬,可是心里也发毛.

  可是最后终于还是掰平了,我就象自己捡回一条命那样兴奋.

  不愧是德国战车呀,我这样想着,在渺茫中总是怀着一线自欺欺人的希望,足球有一部份也要靠球运吧,巴西队看起来这样势不可挡,说不定射几十次门都可能打在门柱上,德国队看起来摇摇欲坠,说不定关键性的一脚射门就可以敲开胜利之门.

  那段时间的报纸上,有关德国队一切负面评论我都刻意忽略.

  就在德国和墨西哥之战后,有一篇文章叫<<一个伟大民族的背影>>,盛赞德国队就象德意志精神的体现,顽强不屈.此文被我奉为圣经一样,那时几乎可以背下来.

  不管怎么说,我多么想看到作为队长的克林斯曼,以亲吻大力神杯的最后姿势,永远的留在世界杯的历史上.

  一直到最后的最后,事实不明明白白的摆在面前,我绝不相信他会输.

   

  他退出足坛后,我也没有再看足球了.

  所有的热爱,所有的年少痴狂都是因为他,只是因为他.

  在没有他的足坛,我无心再望.

  听说他的妻子也是东方血统,莫名其妙的会觉得有点高兴,一种柏拉图式的欣然吧.

  也许应该为他高兴,从此远离荣辱事非,不会再为足球受伤.

   

  很久很久没有他的消息,时间无声逝去.

  我应付着锁锁碎碎的日常生活,慢慢的,有时想起他,只是希望他过得幸福,

  慢慢的,不再记起.

   

  前几天在猫扑上面突然看到有关他的贴子,那种感觉真的難以言述.

  所有的爱好象突然一下子全部回到心里,才发现自己原来还是那么的爱他,关心他.

  仍然會為他驕傲,仍然會為他感動.

  只是不知不觉,已过了这么多年.

   

  爱过的人,随着时光的流逝好象渐渐淡忘,其实只是沉淀在记忆里,有时候一首老歌,一个似曾相识的情景,一句玩笑的话,都会触动心深处,某一根最柔软的神经.

   

  就象法国皇后玛丽.安东尼特的指环上那句流传于世的名言:“一切都让我想起你.”

  除了在国家队比赛时,很少把尤尔根看作德国足球的一部分,总觉得,对于这个天生喜欢游走,不甘受束缚的球星来说,他并不完全特属于德国,他曾是米兰的,摩纳哥的,也曾是白鹿巷的,whatever,他属于喜爱他的球迷们。

   

   尤尔根是面包师的儿子,虽然童年清苦,但善良的父母总是鼓励他不断的尝试,在接触过排球、体操之后,尤尔根迷上了足球,小小的圆圆的足球精灵,带给他无穷的快乐,凭着认真努力的训练,并非天赋超人的尤尔根,成为了一名可以胜任除了守门员外的所有位置的小球员,四年间,在家乡青年队共攻入了250个球。

   

   当地区的业余青年队已无法承载尤尔根年轻的梦想时,斯图加特向他招手,1984年,尤尔根加盟斯图加特成年队。在这个满山葡萄树环绕,诞生过黑格尔,以奔驰、保时捷闻名欧洲的城市,尤尔根很快带给人们激情与欢乐。作为足球人生的新起点,斯图加特同样给尤尔根带来声名以及机遇,在斯图加特的5年间,他平均每两场进一球,随队夺得84-85赛季的西德甲级联赛冠军,89年欧洲联盟杯赛亚军。他本人成为88年联赛最佳射手(19球)和西德足球先生。1987年尤尔根入选国家队,并参加88年欧洲杯获得第3名。

   

   

   1989年,25岁,风华正茂的尤尔根,离开德国,前往意大利。可以想象在当时,意甲联赛对于每个身怀梦想的球员的巨大魅力。历史证明,尤尔根的选择是多么的正确,与同胞马特乌斯、布雷默组成三架马车的尤尔根,给了球迷太多美好的记忆,这其中当然包括了的众多刚刚接受欧洲足球洗礼的中国球迷。在效力两年的两年间,尤尔根共为球迷奉献了27个球,并为国际米兰队夺得久违了的意大利甲级联赛冠军和1991年欧洲联盟杯赛冠军,为“毁”人不倦的国米俱乐部创造了至今唯一值得显耀的峥嵘岁月。

   

   我不知道克林斯曼离开国际米兰的真正原因,转战法兰西应该不算是一次成功的经历,但他在法国仍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帮助该队获得92-93赛季的法国联赛冠军,在欧洲冠军杯赛中也进入四强,他本人也位居射手榜三甲之列。可惜法甲始终不是欧洲足球版图上的重心,于是,尤尔根再次把目光,转至法国的近邻——英格兰。

   

   聪明的尤尔根始终懂得把握自己人生的方向,在人生的转折点上,尤尔根果断的选择了白鹿巷。虽然在雾都的岁月是以嘘声四起,以“假摔王”,“沾衣十八跌”为起点的,但尤尔根的努力与不放弃,他的足球技艺与谦逊人品,终于为他赢得了傲慢、挑剔的英伦球迷的心,1995年,尤尔根当选“英格兰足球先生”,痴心的球迷,给了这个异乡的游子,莫大的荣誉。

   

   一直觉得95年重返慕尼黑的克林斯曼多少有些衣锦还乡的味道,能在德国最棒的球队获取冠军头衔,是尤尔根长期的梦想,可惜特拉帕托尼保守的战术以及与马特乌斯的矛盾,使得尤尔根在德国的日子并不好过,这也导致了他于1997年再次远走桑普多利亚队,但这次冒险并不成功,状态不好的尤尔根多时候是以替补的姿态出现在赛场上,此时,托特纳姆热刺队再次向尤尔根挥手,而他,也再次奔向英伦,从刚把屁股坐热的吉诺拉那里抢回了球迷第一宠儿的地位。

   

   与同期的球员做比较时,尤尔根的职业生涯显然远比他人丰富,游历过除西甲外的欧洲四大联赛,加盟过7个俱乐部,参加了3届世界杯,108次代表德国国家队出场。尤尔根不象印象里的严谨、古板的德国人,他有着跳脱,飞扬,热爱旅游的性情,正因为如此,他选择不断的挑战自己,不断的追求新鲜刺激,追逐梦想。尤尔根不象印象里的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球员,他很聪明,不断的游历使他掌握了四门语言,更难得的是作为一个不雇佣任何经纪人却能把自己的职业生涯打理得如此井井有条的球员,他的判断力与自理能力,实在令人钦佩。此外,有着一头金发的尤尔根,很是能满足少女梦中情人的标准,但即使在常常夜夜笙歌的英国,尤尔根也没有传出过任何的绯闻,自从在美国邂逅爱人之后,尤尔根就笃定了人生的真爱,与职业生涯的不停游走相反,在感情里,他专一且坚定,也很令人尊敬。

   

   一直觉得德国足协对尤尔根很是冷血,当它斩钉截铁断然拒绝为尤尔根安排一场告别赛的时候,想必尤尔根心内的滋味,并不比98年世界杯上的失败经历好受。幸运的是,喜爱他的球迷并没有忘记尤尔根,1999年,还是斯图加特,尤尔根足球生涯最美好的起点,人们为他举行了盛大的告别赛。比赛吸引了古力特、科勒尔、沃勒尔等大牌球星,也吸引了五万多球迷到场观战。此外,尤尔根的好朋友———电影“罗宾汉”主题曲的演唱者BRYAN ADAMS也亲临现场,在他嘶哑而沧桑的歌声里,在全场球迷“只有一个‘尤尔根’”的呐喊声中,尤尔根.克林斯曼完成了自己的告别演出,华丽谢场。

   

   

   喜欢尤尔根的年纪,我还疯狂热爱着Pink Floyd,当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电脑mp3里放着的,正是Pink Floyd的“wish yuo will here“,许久不曾再听的音乐震撼着我,回首往昔的岁月,仿佛又看到了那个用零花钱买来尤尔根海报小心翼翼粘贴在床头的傻孩子,以及她所忠爱的那个会作高难度鱼跃冲顶,倒挂金钩和漂亮右脚背抽射,被她戏称为仗剑走天涯的德版“李逍遥”的金色轰炸机。

   

   生命向前,时间过去,容颜转变,当我在名利与虚荣中追逐,当电视屏幕里闪现已微微谢顶发福远离足球的尤尔根时,我终于明白,一切的一切都不再相同。只有那些曾经的年少,那些曾经用单纯的心喜欢过的单纯的人,仍在我心深处,不曾冷却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