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亦夏:慈禧的奶妈--评国奥队员的生存状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10:28 体坛周报

  国奥球员看来要被“圈养”到底了。几个月前,国奥队被圈养在上海浦东,眼看着申花队在浦西的虹口球场被日本人、韩国人轮番羞辱,杜威等食申花俸禄的大将却被禁止驰援。一个多月前,国奥队在德黑兰高原领到了死亡通知书,却依然既不放假也不放人,听任实德14条枪打亚冠。几天前,国奥队在长沙“反恐”失败,圈养的篱笆又移到了三水,即使是领到两张黄牌而肯定不能在最后一场比赛上场的张耀坤,仍然被严令不得离队参加实德的亚冠赛事,吴坪枫也是想家不能回。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这样的思维行事方式,已经超出了出线足球的功利性目的这一层面,而是反映了时下国人的一种流行性的人格缺陷,即怕出事怕担责任,哪怕其实一点都没有关系。某些人的逻辑看上去愚顽,却不失官场精明:圈养虽然不得人心,但既然是上级的旨意,那么,比赛输了,也只能说我们能力有限、技不如人,只要不输得过分难看,责任还不至于全担。而一旦放弃圈养,比赛输了,那所有的责任就要由这个人兜着走了。

  中国足球就在这种畸形心理下被高度扭曲,球技每况愈下,球员教练则被弄得神经兮兮。国奥队的生存状态很像慈禧太后的奶妈,当年慈禧出于延年益寿和养颜驻容的目的,养了不少奶妈,为了保证奶水的质量,这些奶妈顿顿吃鸡鸭火腿黑鱼等好东西,吃得发腻还得吃。最残忍的是,这些东西还不许放盐等任何佐料,已根本不能称之为美食。现在的国奥队,一边是锦衣美食、超五星级酒店,以及赢球、出线后多少多少奖金的许诺,另一边是超长期集训、全封闭管理和魔鬼式训练,以及杀无赦、斩立决般的恐吓。这样的圈养、笼养,能否出成绩固然很可疑,更非常不人道,完全背离了足球运动的本原和乐趣。

  谁都知道踢足球与任何事情一样,都首先要有兴趣和乐趣才可能做得好。国奥球员都曾经是有兴趣也有志于足球的热血青年,但现在,他们是热爱还是厌恶足球?!(亦夏)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