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铁杆米兰:战术的胜利--评AC米兰主场胜罗马之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12:21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在经历了长达7分半钟的补时之后,红黑军团终于等到了裁判终场的哨响,也迎来了俱乐部历史上第17个意甲冠军。在自己的主场击败最强大的夺冠对手,AC米兰用一种令人信服的方式走向了巅峰的领奖台。尽管存在着一个应判未判的手球,但纵观全场比赛,米兰牢牢占据着场上的主动,取胜本在情理之中。这场比赛也是卡佩罗和安切洛蒂之间的师徒斗法,但徒弟超越了师傅。面对阵容同样强大的罗马,安帅的战术打法无疑是成功的。可以说,米兰的胜利首先是战术的胜利!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一、边路战术——平衡的胜利。

  利用边路的快速突破和大胆前插压制对手,压扁对方的防守阵型,为中路的前插创造空间,是罗马攻防战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此役米兰完全遏制了卡佩罗引以为豪的边路进攻。在以往的“442”阵型中,米兰在防守时要求两个边卫后撤到防守位置,进攻时潘卡罗和卡福轮流压上助攻,形成了一个活动的“352”阵型。本场比赛考虑到罗马右路小曼奇尼的速度和进攻能力,安切洛蒂冷静地采用了左边路主守、右边路主攻的打法,这种打法使米兰的边路攻防更趋平衡。左后卫科斯塔库塔的主要任务就是防守,极少压过半场,西多夫和马尔蒂尼分别负责在中场和后防线的协防,很好地冻结了罗马的右路。整场比赛,小曼奇尼直到下半场后段才开始觅到一些突破和射门机会。在米兰的右边路,面对水平一般的利马和能力下降的坎德拉,卡福以进攻为主要任务,表现十分活跃,卡卡也积极向右路靠拢、突破,米兰在右路形成了卡卡、加图索和卡福三人面对利马、坎德拉两人的人数优势,在整个上半场,罗马的左路防线风声鹤唳,频频告急。在左无能攻,右不能守的情况下,罗马的边路攻防完全陷于困境。直到卡佩罗用阿戈斯蒂诺换下了坎德拉后,局面才稍有起色。

  二、防守战术——稳健的胜利。

  本场比赛米兰的世界级后卫线发挥出极高的水平。面对托蒂和卡萨诺这一对意甲中最灸手可热的前锋组合,米兰的后防几乎没有给对方任何机会。托蒂在中场被加图索死死缠住,前移时又受到马内组合的严密夹击。年少轻狂的卡萨诺终于体会到了姜还是老的辣。在马尔蒂尼和内斯塔的贴身防守下,罗马少年几乎没有获得太多的活动空间。在多次被轻松抢断之后,卡萨诺在场上无所事事,一度消失,直到下半场无奈地被德尔维奇奥换下。本场比赛,马尔蒂尼和内斯塔精彩防守向世人再一次诠释了意大利防守足球的精华,卡位准确到位,动作简洁明快,防守稳健优雅,在不动声色中将对手的进攻化于无形。在运动战中,罗马除了坎德拉和小曼奇尼在上下半场各有一次射门之外,几乎很难危胁到米兰的球门。在定位球的防守上,米兰后卫也表现可圈可点,内斯塔在禁内多次头球救险,科斯塔库塔的飞身堵枪眼,令人印象深刻。

  三、中场战术——控制的胜利。

  和以往的比赛不同,是役以控球著称的米兰在控球时间上仅仅占据了些许微弱的优势,但却完全控制了中场的主动。在中场的战术上,安切洛蒂的球队一反常态地积极拼抢,以异常积极的跑动和近乎疯狂的逼抢来打乱对方的中场组织,争取场面的主动。比赛中随时可以见到罗马在中场得球后,米兰球员就地反抢的镜头。罗马中场以往流畅快速的进攻配合完全被遏制,频频出现控球和传球失误。反观米兰队员,一旦反抢成功,立即在队友的策应下由守转攻,攻防转换之迅速,球员间配合之默契,令人叹为观止。在稳住中场防守的同时,皮尔洛以其良好的调度和组织能力很好地梳理了米兰的中场,不失时机的转移球和恰到好处的传球,使米兰的进攻如鱼得水,如虎添翼。

  四、锋线战术——流畅的胜利。

  尽管采用了双前锋战术,但米兰中场的卡卡和舍瓦、托马森仍然组成强大的攻击三叉戟。卡卡的突破,舍瓦的抢点,托马森的策应,以及三人的轮流扯边、换位、突前、插上,配合极为流畅默契,令罗马的防守无所适从。除了第2分钟舍瓦漂亮的头球破门外,第42分钟卡卡的带球切入妙传后舍瓦的射门,第74分钟,托马森在禁区外的假传真射都极具危胁。随着卡卡的日益成熟,托马森的进入状态,舍瓦的渐入佳境,米兰的前场进攻三叉戟已完全成型。

  总之,这是一场艰苦而精彩的比赛。在比赛中,我们看到了罗马的激情、勇猛和顽强,更看到了红黑军团的自信、稳健、坚韧和硬朗。对于AC米兰而言,久违的意甲冠军奖杯也许只是奠定新王朝的第一块基石,凭借强大的阵容、先进的战术、空前的团结,AC米兰完全有理由在下赛季取得更多的辉煌!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