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灵与肉1973:中国足球缺的就是足球文化和足球理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22:49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本来不想再说中国足球,但自觉有了个好想法,还是忍不住想说出来。

  前天看了一篇北大教授辜正坤的演讲稿,说的是中西翻译大潮的演进史,很有启发。顺而也想到了中国足球。

  辜教授按时间次序把西方翻译大潮大致分为三个阶段:古罗马对古希腊文化的翻译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及引进;中古末期文艺复兴之前对古罗马和古希腊文化的重新翻译和引入;再有是近世西方对东方文化的引入和关注。而对中国翻译大潮大致分为两个阶段:魏晋时期及之后对印度佛学的大量翻译和引进;清末民国时期对西方文化的翻译和引入。总之上述的那些时期,都对各自文明的演进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任何自封自闭的社会都会趋于灭亡。这一点在当代伊期兰社会表现得比较明显。

  现在言归正传,一定有人疑惑,说了这么多到底和足球有什么关系呢?

  我看了这么多年的中国足球和相关的足球评论界,总觉得整个足球界缺乏一个象样儿的足球文化和足球理念,成天竟闭门自制一些不能再肤浅的土产足球词汇,什么恐韩症,黑色三分钟来唬国人。这么多年,我也没听说谁去想法儿学弄清楚西方足球文化的精髓和理念到底是什么。现在不是,国奥队兵败之后,又在煞有介事地聚在一起讨论起中国的未来发展。现在似乎把矛头指向了足协及相关的体制缺陷,当然不能说没有道理。但我认为,问题的关键还不是在这里,试想,同样的体制,为什么中国的乒乓球、体操、射击、跳水、举重、羽毛球等项目就能走在世界的前列?再想想,当年中国女排的崛起正是学习了日本女排的先进训练方式。同样,外国人也正学习中国乒乓球等优势项目的先进训练理念。相比之下,我们足球界向西方先进足球国家学习了什么?西方足球先进的技战术我们去认真学习了吗?当米卢带来快乐足球理念时,有多少人在暗自嘲笑?!当足协选择“三从一大”方针时,是否意识到现代足球是否还存有这种足球理念的立足之地。当然,我不否认外来的文化只有和本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才会产生好的效果。但如果不能很好地吸收外来的先进文化内核,就坐地自产自己的足球理念,是不是有闭门造车之嫌呢?

  学术界都承认,清末民初是中国文化最出成果的年代,那是因为那时候是中国最为认真地去翻译和吸引西方先进文化。而如今,足球界坦承西方先进足球理念的同时,又有谁去认真地去翻译和引入这些先进的足球文化呢?一旦遭遇失败,足球界泛滥太多的“心理素质太差”“体能不足”“裁判太黑”等让人不知所云的评论,而球迷就是被这些垃圾评论牵引着失落的神经。

  我不是足球专家,只希望我的言论能对中国足球界人士有些启发有些帮助,就心满意足了。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