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一位天才的左手选手 记录米克尔森的艰辛历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14:22 《经典高尔夫》杂志

  天才球手需要的主要是发现,即挖掘出自身潜力,当然也要不懈的努力;后天生成型的球手需要的则是加倍的努力,更多地是一个蜕变的结果。

  当18个月的菲尔·米克尔森(Phil Mickelson)手握球杆时,身边的人已经发现他是一个高尔夫天才;而后,3次大满贯赛亚军与21次巡回赛的冠军更有力地证明此;可是,形势急转而下,2003年米克尔森在赛场上被剃“光头”——没有赢得一场真正的赛事,人们开始
质疑自己的眼睛及判断力,他们从质疑“米克尔森什么时候问鼎四大赛”转为“米克尔森能赢得四大赛吗”。2004年第一场赛事即告捷的米克尔森,却让球迷疑惑了,仿佛出现了新的米克尔森。事实上,米克尔森的还是以前的他,一个天才的左手高球手。

  与冠军久违18个月的米克尔森说:“我要让2004年不寻常,去年对我和家庭而言都不尽如人意,是时候忘记过去,展望未来了”

  事实上,在1月下旬举行的鲍勃·霍普克莱斯勒精英赛(Bob Hope Chrysler Classic)举行前,当减肥15磅的米克尔森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时,大家已经感觉到了他的新气象,虽然6呎2吋的他还是那么大块头。

  果然,米克尔森折桂鲍勃·霍普克莱斯勒精英赛,最后一轮的成绩为低于标准杆4杆的68杆,且五轮的比赛他的杆数全部在70杆以下,这是他以前从未达到过的佳绩。紧接着在圆石滩职业/业余配对赛(AT&T Pebble Beach National Pro-Am)中他又获得了季军;别克邀请赛(Buick Invitational)也获得了并列第四的佳绩。同时,他的排名重新回到前十,更加确认了这位“左手怪杰”的复苏迹象。

  曾经世界排名第二的米克尔森威胁过“老虎”的山大王地位,并且在赛场上的人气指数仅次于“老虎”,他进攻式(Aggressive)的积极打法使得球迷们的眼睛无法从他身上离开。事实上,由于他的击球距离比“老虎”更远,还一度引起“老虎”的不快,虽然他们是朋友。在圆石滩职业/业余配对赛决赛轮的第18洞果岭上,他的沙坑救球所引起的欢呼就压倒了维杰辛的漂亮推杆,以至于有舆论认为落后维杰辛4杆的他才是该比赛的真正冠军!事实上,他在该比赛中确实有很好的发挥,他击上果岭与球道的成功率分别为78%和75%。

  2003年年终盘点时,米克尔森世界排名第11,在奖金排行榜上是第38,上果岭和球道的成功率分别排名第107和第189,这是他职业生涯中最糟糕的一年。当然,米克尔森比大卫·杜瓦尔(David Duval)的情况要好,这位昔日高坛“一哥”在去年的20场赛事中只晋级4次,他最近的一次胜利还远是2001年的英国公开赛(British Open)。

  但是,天性乐观的米克尔森还是会感到一种不安,而且产生一种抵触的情绪:“去年我不太想打球,或者说没有打球的欲望,这比我失去信心更糟糕,我是一个很自信的人”,“到了赛季中期,我发现我能打出一个低得不可想象的成绩,我不能带着好的感觉到球场,因为我的球技让我感到可怕,我打丢了很多球。”当然,他并未被暂时的挫折打倒,而是积极寻求原因,在2003年的采访中他说:“我认为我在打法的设计上还仍有提高的余地,如果我想采用更积极的打法也需要继续磨练球技”。因此他进行了一番苦练,并到资格名单测试中心练球,使他自己的训练更具有针对性,更加科学。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米克尔森尝试改变打法,可是并不成功。在鲍勃·霍普克莱斯勒精英赛上,从第9洞开始的连续6个洞中他就收获3次博基,要知道在这个比赛中博基就象棕榈泉地区的雨一样稀有。而其中的主要原因是他采取了保守打法,其中两个博基是因为他用铁杆开球而导致,一个则因为是在一个5杆洞中不敢冒险。有人认为,如果米克尔森一直采取积极打法,也许他早就以4杆取胜,而不需要进入延长赛(他在延长赛的第一洞击败Skip Kendall而夺冠)。

  如今重提他仍有点激动:“儿子Evan差点就流产了,而我也差点失去了她”

  那么,米克尔森在去年为何一落千丈,今年又为何如此迅速地崛起,除了球技等各方面的原因,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的家庭影响。

  去年3月,米克尔森退出球员锦标赛(the Players Championship),批评声四起,连他圈子的人也提醒他如果他不解释退出原因,他们也会一同蒙羞。但是他一直保持沉默,直到今年初才做出解释:原来他的妻子Amy的第3次怀孕面临危险,她的动脉有六英寸的裂口,如今重提他仍有点激动:“儿子Evan差点就流产了,而我也差点失去了她”。如果知道此前米克尔森为家人作出的种种牺牲,你更能理解他的心情。1999年他放弃美国公开赛的最后一轮,只为去陪伴妻子分娩第一个女儿Amanda;2001年为了能与刚出生的第二个女儿Sophia多点时间呆在一起,他放弃了很多赛事,同时也放弃了可观的奖金;他认为和家人在一起是他最幸福的时光,因此他是许多女人心中完美的家庭男人。

  况且,2003年于米克尔森而言,并非我们想象般的凄凄惨惨戚戚,事实上,他仍然能保持住真正的快乐,有人认为他最大的特征是内心单纯得象一个小孩,因而去年采访他的Peter Kessler认为他是名副其实的无冕之王。米克尔森快乐的源泉是他的家人:心心相印的妻子,活泼可爱的孩子。而且,他也是球场上的谦谦君子,在比赛当中看到对手中途退出,会感到很惋惜,他的运动家风范堪与杰克·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相比。忠爱他的球迷一直耿耿于怀他未能问鼎四大赛,但他自己的态度则是对已有的东西抱感恩态度,对未得到的东西处之泰然,有着异常良好的心态。

  喜添丁,并且母子平安,使得米克尔森对生活更是充满感激之情,他要将幸福带给更多的人。因此,在鲍勃·霍普克莱斯勒精英赛举行前,米克尔森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他与妻子要建立一个“勇敢的小鸟”( Birdies for the Brave)慈善基金,而这个计划的受益者是“特别行动勇士基金”( Special Operations Warrior Foundation),用来帮助抚育那些在特别行动中遇难勇士的孩子们。具体方法是今后他在比赛中每打出一个小鸟球就捐赠100美金,每打出一个老鹰球就捐赠出500美金。这并不是一个小数目,按此来算的话,即使是在他最不景气的去年,他要捐赠出36,800美金。

  天才高球手的特别之处还在于不管他的成就到达何种程度,也不会使得他的批评者相信他的潜力已经全部释放出来。远的来说,我们期望米克尔森能成为球坛上的不朽传奇;近的来说,祝愿他今年能摘掉未能获得四大赛的天才球手的标签。

  文/崇前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