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体坛周报》苏群:寻找湖人队的命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2:29 体坛周报

  火箭晋级的希望渺茫,但在洛杉矶爆冷的可能不是没有,关键看范甘迪能否找到湖人的命门。

  打完四场,湖人该露的底也都露了,变化一靠调整,二靠状态,今天这个打得好,明天那个又露头。但以湖人目前的状态,并不在最佳,每场尽管都有突出的球星,却总有让禅师失望的人。找对湖人的命门,不能靠范甘迪临时抽出口袋里哪张纸片,而是靠每场的变
新HP V1000卓越超值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化来判断。

  单就第五战,可以预测如下三大命门:科比的腿,马龙的嘴,鲨鱼的尾。

  科比那天要出庭,虽然只半天功夫,但科比得起大早赶飞机,即使算上山区时间和太平洋时间的时差,他回到洛杉矶也没什么时间准备,那天肯定累得够呛。过去四场比赛,湖人胜三场,有两战是科比立下关键功劳,除了他的攻击,防守火箭外线尤其重要。第一和第三战火箭曾靠外线包夹成功冻结科比,第四战大部分时间科比也很低调,只是姚明罚下后让他在加时赛拿了8分。所以,火箭队要继续前几战的方针,对科比包夹,但不能总靠姚明莫布利,其他人也要主动协防以减少姚明的体力消耗。

  马龙的铁肘让火箭队吃够苦头,让他一场比一场打得好,诺克巴第四战与之针锋相对,更挑起了老邮差的兴头。对这种老江湖,最好的办法是不理他,因为火箭队并无罗德曼似的人物。让马龙觉得索然无味,没了兴致,状态肯定会打折扣。但这并不等于放松对他的防守,反而要贴得更紧,可以让他突破上篮,决不能让他轻松跳投。估计马龙第五战会回到十五六分的水平。

  鲨鱼在第四场加时赛对姚明的那次上篮,是全场的胜负手,防守鲨鱼遇到这种强势冲撞根本没有办法。但是鲨鱼在前四战罚球状态奇低,42罚13中,命中率不到31%,可是火箭在第二战只让他罚球3次,没有坚决采取“砍鲨”战术,所以吃了大亏。因此,火箭不仅要砍鲨,而且要砍得更狠,尤其要利用基本不用的替补阵容,学习老尼尔森的精神,将砍鲨进行到底,并保护主力队员犯规不要太多。抓他的尾巴,而不是直面他的血盆大口,是防守鲨鱼的要诀。

  湖人主场胜率34胜7负并列联盟第二,靠的就是攻击,他们的防守并无太大优势。抓住湖人的命门,防守到位,战略得当,降低湖人的攻击力,火箭就胜了一半。

  胜机的另一半,在于火箭队进攻战术的调整。前四场过后,火箭的篮板球并不落下风,比对手总共多出20个,只有第二战少2个,但就是那场输得最惨。篮板球占优却不能赢球,是因为他们战术执行效率不高。以湖人这样的老牌球队,通常习惯于半场防守,如果湖人队不能依靠篮板球优势加快攻守转换的速度,落入对手半场防守圈套,命中率就不高。

  如果失去快速反击机会,火箭就得在半场进攻上下功夫,第一是加强外线挡拆的效果,掩护到位,让投手有充分的空间进行远投或突破。火箭队打了四场,基本是用六个半人打球,不妨给皮亚考斯基、诺克巴和帕吉特更多时间和远投机会。

  内线姚明的进攻效率与同伴配合关系重大,第一挡人要狠,第二要利用NBA特有的“孤立战术”,把姚明周围除鲨鱼以外的防守队员拉出,让他单挑时有更大空间。

  (苏群)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