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重庆商报:永不凋谢的蓝色 巴乔明天说再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03:17 重庆商报

  明天凌晨意大利对西班牙的热身赛将成为巴乔在绿茵场的绝唱。特拉帕托尼特邀巴乔在这场比赛中身着蓝色战袍向亚平宁、向全世界喜爱他的人作别。从来没有哪位球星的作别如同巴乔那样勾起人们甜蜜的伤感。除了罗密欧,就只有巴乔能把失败、失意幻化成一种经典,变成一枚不忍舍弃的青橄榄。

  永不凋谢的蓝色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罗伯特·巴乔,一个光辉的名字,曾经引导了一个时代的球迷,钟爱他那出神入化的球技,迷恋他那如地中海般清澈的眼睛,喜好模仿他那奇特的马尾辫。如今,这个时代已经在功利的球场上慢慢隐去,直至消失。留下的只是一段绿茵诗话……

  锋芒逼人的意大利之夏

  巴乔入选国家队是一柄双刃剑,特点突出的他,让历届意大利国家队的主教练都深感头痛。从维奇尼到萨基,再到老马尔蒂尼,到佐夫,都是如此。如果让巴乔打前锋,其身体的对抗能力不足;而如果让他打中场又让人觉得浪费了其射门天才;如果舍弃不用,球迷们又不答应。这样巴乔在国家队的命运就这样被定格了:既不敢放手使用,又不得不重视巴乔的才华和作用。

  在1990年世界杯半决赛,意大利虽然点球输给了卫冕冠军阿根廷,但巴乔展示的那种“初生牛犊”的气势,让全世界都为之心动。

  此后,外界的赞美不绝于耳,不过这对于年方23岁的巴乔来说,生活才刚刚开始。

  萨基是朋友还是敌人?

  世界杯后,巴乔从佛罗伦萨转会去了尤文图斯,他的职业生涯上了顶峰。而新任国家队主帅萨基却偏偏与巴乔对着干,这位性格暴躁、独断专横的教练,一方面要倚重巴乔,让他为自己的新攻势足球冲锋陷阵,另一方面又对巴乔的能力不是十分信任。两者的关系从一开始的互相支持,到相互怀疑,最后水火不容。

  在1994年的世界杯上,巴乔本人在世界杯上也经历了从教练手中的弃将,到意大利队的救世主,再到罪人的一个沧桑起落过程。由于首仗输给了爱尔兰,萨基的攻势足球根本无法体现,一气之下,他迁怒巴乔:后面的比赛,将巴乔中途换下。巴乔在全世界球迷注视下,感到非常难堪,下场时他骂出著名的:“萨基是疯子!”进入复赛,巴乔似乎又复活了,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挽救了意大利队,三场比赛攻入5球,和巴西会师决赛,萨基不得不再次对巴乔另眼相看。双雄对决经历了郁闷的120分钟,不得不进行点球决胜,可怜的巴乔,将最后一个关键的球踢高了……成全了对手的三冠王,也给自己扣上了“罪人”的名号。

  老骥伏枥

  接替萨基的是老马尔蒂尼,应该说是在全国球迷的压力下,让巴乔再一次披上了蓝色战袍。在浪漫的法兰西之夏,巴乔以一个“老兵”的形象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当他从容地将点球罚进智利队的球门时,已经没有了疯狂的呐喊和飘散的马尾辫,有的,只是冷静地在胸前划着十字:罗伯特,你已经走出了那片误区,遗恨已经成为历史!全世界都在为你呐喊!

  在法国世界杯上表现出色的巴乔,并没有因此而成为国家队的常客。因为,他已经老了。佐夫是识才的,却不能置国家利益于不顾。终于,在1999年3月迎战白俄罗斯队后,国家队里再也没有了那双忧郁的眼睛和诗人般气质……见习记者何宙樯

  痛并快乐着

  伤病

  1984年5月5日,巴乔职业生涯第一次受伤。他的右腿关节严重骨折。此后伤病却一直都和他形影相随,这也是一代巨星的最大硬伤。

  荣誉

  世界杯亚军(1994)世界杯季军(1990)意甲冠军2(94/95,尤文图斯;95/96,AC米兰)联盟杯冠军(92/93,尤文图斯)意大利杯冠军(94/95,尤文图斯)FIFA世界足球先生(1993)欧洲金球奖(1993)

  转会

  巴乔也是意大利足坛的著名流浪汉,从82/85赛季在维琴察效力开始,他先后效力于佛罗伦萨(85/90)、尤文图斯(90/95)、AC米兰(95/97)、博洛尼亚(97/98)、国际米兰(98/00)、布雷西亚(00/01赛季至今)。见习记者王娟

  天堂地狱之间

  罗伯·特巴乔,意大利球星中最富有传奇色彩的一个。他的生命被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决赛分为两段,之前的意气风发,力挽狂澜,和之后的坚韧不屈,与逆境抗争;从功臣到罪人,从天堂到地狱,所有一切,他都是默默对待,“忧郁王子”成了他的代名词。

  当年玫瑰碗一战,他曾令世人折服,到现在为止,似乎都还能嗅道他当初在球场上散发出来的丝丝气息,有药味,有汗味,还有遗憾味。那场比赛乏善可陈,人们记住的惟有他而已——当日他腿上裹着的硕大药包,那仿佛散发着浓郁咖啡香的飞扬的发辫,和最后射失点球后,那天地化为零的沉重撑腰一低首。1998年世界杯点球决战重现,他一脚命中大门了结心中隐痛,阿尔贝蒂尼和迪比亚吉奥却沿袭了他往日的悲剧,他没有责怪他们,比赛结束后,他拉起倒地无言的阿尔贝蒂尼拥着他离去,对手的胜利在他的宽容面前瞬间失色。而我们无法估量2002年特拉帕托尼将他出尔反尔的决定给他造成了多大的伤害,世界杯金杯是他不灭的理想,通往理想的大门被这个冷酷的决定轰然关上,他日益增长的年龄让他再看不到任何希望,他再也无法披上意大利10号的战袍为心中的梦而奔跑。在他之前似乎从没有球星把缺憾演绎得如此完美。这是一幅残缺的完美。

  见习记者王娟

  数字见证

  55场比赛

  4028分钟赛程,27粒进球,

  1988年1场0个

  1989年6场3个

  1990年9场4个

  1991年2场1个

  1992年7场6个

  1993年7场5个

  1994年12场5个

  1995年1场1个

  1997年2场1个

  1998年6场2个

  1999年2场2个

  见习记者王娟

  十大经典时刻

  1994年7月13日巴乔在世界杯中大放异彩,在与保加利亚的半决赛中,巴乔为意大利队打进了两个令人振奋的入球,帮助意大利队杀入到了决赛。

  1990年6月19日对捷克斯洛伐克巴乔作为一名真正的世界级巨星出现在球场上,他打进了意大利队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一粒入球,这粒入球同时也成为世界第二最精彩入球。

  1989年9月17日对那波里巴乔为佛罗伦萨打入了他称之为与马拉多纳较量中的最伟大的一粒入球。势不可挡的巴乔从中圈开始带球,冲破那波里的层层后防,最后连对方门将也被他抛在了身后。

  1993年,巴乔荣获年度世界最佳球员殊荣,赢得金球奖。

  1993年5月巴乔带领尤文图斯夺得欧洲联盟杯冠军。巴乔在与巴黎圣日尔曼队和多特蒙德队的比赛中打进了魔幻般的入球。

  1998年4月19日--5月17日巴乔在代表博洛尼亚的最后5战中打进了8个入球,他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正是因为他的杰出表现,他得以入选1998年世界杯意大利国家队。

  1998年11月25日巴乔在与皇马的比赛中梅开二度。正是因为在冠军杯上的这两粒难忘的入球,巴乔这个名字也深深地刻在了国际米兰的心里。

  2000年5月23日巴乔在冠军杯淘汰赛中以两粒不可思议的进球为自己在国米最后的艰苦岁月画了完美的句号。

  1994年7月9日巴乔在对西班牙的比赛中以一记灵光四射的入球帮助意大利队杀入到了1994世界杯的半决赛。

  1992年11月8日巴乔在尤文图斯与乌迪内斯的进球大战中成为当之无愧的王者。他一人为尤文独进4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