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杨帆:宽容中国足球就是宽容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4:54 红网

  3月20日国奥在主场被大马逼平之后,笔者跟同事打赌,“你看吧,最先出来的负面批评一定是球员超龄的报道。”

  “为什么?”

  “20多年来一直是如此,输一次就开一次媒体批斗会,内容和次序都差不多。也好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写稿子省事,改改日期名字就行。”

  年年岁岁失败相似,年年岁岁口水相似,只是年年岁岁人名和日期不同。中国足球失败N次,每次失败后一般都是官方总结开会,开会总结;而民间口诛笔伐,痛陈血泪家史之类。就这样2年一个轮回,跟永动机一样循环往复20多年。今年有点特别,国奥和国家队均创造了历史新低:国奥提前2轮出局奥运亚洲资格赛、国家队0:6输巴萨为1979年来最惨的比分。当然,针对中国足球的能力问责和道德问责也创造历史新高。

  但质问者是否有足够的资格和水平呢?尤其在道德问责。球员开始了绝地反击,“有的球员年龄确实是改过,足球界确实虚伪,但是我想说写这种报道的记者同时也是写假新闻的记者,整版整版的假消息。光说别人,不说自己。靠,这不是婊子劝嫖客从良吗?”

  这种道德问责和能力问责是缺乏力量的,因而也是无效果的。因为,所有人都想当然的把自己当判官,只想拷问别人的灵魂。笔者非常同意一个观点:所有的中国人都是中国足球失败群体当中的一员。因此,所有对中国足球的道貌岸然、幸灾乐祸和谩骂指责最终将回向自身。

  足球作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们不能想象足球孤立,静止,单方面的存在。中国足球的命运是整个中国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的一面镜子,一面最好的镜子。客观的说,中国足球包括道德状态和竞争力在内的整体状态和表现与当前中国整个社会的综合发展水平大体相当-----即使考虑到中国足球产业的制度改革和法律规范滞后于其他产业的因素。中国足球的国际足联最新排名第58位,其他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排名估计相去无几。以与中国关系最为密切的媒体产业为例,海内外华文媒体在世界媒体工业中所占的份额不超过10%,仅英文媒体一项就占到70%的世界市场,只算国内媒体的话,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排名可想而知。

  笔者不同意拿足球和体操、乒乓球等优势项目去做比较,既然大家都比较认同以市场经济作为认知工具,那么,我们要看到体操、乒乓球的全球化和职业化程度是不可以跟足球比的。在国外,体操、乒乓球更多的是用来消费和休闲的运动,而不是用来赚钱的职业。跟足球有可比性的是篮球产业、媒体产业、银行保险业、教育产业、电信产业、计算机产业等。中国足球的问题可以认为是一个中央级国有大型企业的问题,一个最大的问题是政企不分。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如果把足球比做信息产业部的话,阎世铎既要做信息产业部的部长,又要做中国电信的老大,还要做中国联通的头头,中国网通和中国铁通的董事长兼CEO也得是他。中国足球搞不好也就不难理解了。显然,必须问责阎坐在这个位置之上的支持体系和制度程序。显然,阎世铎和沈祥福都必须下课,但是要阎世铎负责如同要沈祥福和球员负责一样,这是极不公平的,但现在对阎的攻击不但搞错方向而且过火,比如批评阎世铎不去德黑兰负责而去广岛露脸。但笔者认为阎此举恰恰是把国家利益置于私人利益之上。如果他去德黑兰陪国奥玩完,就是典型的“循私情而废公事”。

  以热爱足球的名义,我们必须勇于直面这样一个现实:除了假年龄,我们还面临假合同,假广告,假文凭,假论文等等威胁。除了足球,其他产业,其他部门是不是都是世外桃源一尘不染清清白白以至有足够底气说足球界虚伪不诚实不守信用?在我们要求足球界人士问心无愧之前,我们必须勇于解剖自己,勿庸讳言,中国足球的这点(小)毛病如果换算成国有资产流失的话,那跟其它部门行业比起来,也就是小巫见大巫——之所以闹的沸沸扬扬,一是因中国足球受了太多的关注,二是因为中国足球是一个理想的攻击目标。

  经济学教材上有一个跟足球有关的故事,讲的是大家都在录象厅看足球比赛,一个约定俗成的规则是,大家都得坐着看,如果前面有人不守规矩,追求个人最大化,站起来看,又没有一个有效的约束机制——邓小平同志曾谈及制度的巨大作用:坏的制度可令好人变坏,好的制度可令坏人变好。后面的人老老实实坐着肯定看不成电影,要想不吃亏,唯一的办法就是也站起来看。追求各自的利益最大化,造成大家集体违规,最终结果是整体利益和个人利益都受到损害——大家都看不成电影——经济学上称之为(合理推理的谬误)——单个最大化的累加并不等于整体的最大化,结果单个也没有实现最大化。

  形象地说,足球界人士也不傻,“哦,你媒体的人写假消息获得了利益,我改改年龄获得利益有什么分别呢?我老老实实坐着根本看不到电影,只能看别人的屁股。”

  笔者既不是消极颓废打击一大片,也不是别有用心转移视线,更没有资格号召大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际上,中国最近20多年来在社会各个领域取得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但套用一句足球界的行话,“人家俱乐部都搞了100多年了,我们不过才搞了10年。”很多事情你必须等待和宽容,宽容中国足球就是宽容自己。

  《歌唱祖国》这首歌只失效过一次。那一次?

  23岁中国男人终结23年中韩耻辱。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