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青年体育》唐丙:并非“两个凡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1:02 青年体育

  过去我们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行为的选择上奉行看对手的眼色行事的标准。凡是他们反对的我们就拥护;凡是他们拥护的,我们一定要反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生态问题引起全球关注。当一些发达国家向中国提出善意的忠告时,我们的高官就是本着上述“原则”义正辞严地说,“中国人连死都不怕,还怕什么污染吗!?”这哪儿跟哪儿啊!如果他们说“饭前便后一定要洗手”,我们就一定要“就不洗,一辈子不洗,我气死你!”吗?这分明是自己跟自己较劲。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在“两个凡是”之间做出惟一的选择是一种情绪化的、非理性的对抗。大约是阎世铎入主中国足协的时候,有人曾说起当时舆论和足协的关系时,就是引用的“两个凡是”。当时舆论和足协之间的矛盾是公开化的、表面化的。这些矛盾的日益激化也是导致阎世铎取代王俊生的重要原因。平心而论,当时的舆论有偏执的倾向,对事实的取向有时是不问青红皂白。王俊生的一些话,可能要再过十年才能说出来。但当大势已去的时候,他认为没有必要说,而且说了也于事无补。

  前车之鉴,阎世铎首先做的事就是“软化舆论”。“人民足球”、“一家人”的提法是有很强指向性的。足球一旦被“人民化”了,就变成了“全民所有”,你就不好对“它”下嘴了。而“一家人”之后就是“不说两家话”。“咱们都是一个锅里的”,或者是,“咱们都是在一个锅里舀食吃的”。从“目的”到“利益”都统一到一起时,事情往往是比较好办的。事实上,有一段时间,舆论与足协之间步调大体一致。出过一些事情,都是“假新闻”一类的,不伤大义。

  但本质的属性并没有因为有了某些“说法”而改变。足协的本质没有变,新闻舆论的本质更不可能改变。如果说“人民性”的话,新闻媒体的人民性更加坚定,更加生命化。中国足球没人看,照样生存,照样衣食无忧,照样高薪厚禄;而媒体没了人民,是不能够被允许的。“一家人”的生存法则和生存状态是完全不一样的。严格地说,作为一个体育娱乐项目,“人民足球”的说法是一种自我“政治加冕”。如果类推,我们能不能说“人民保龄球”、“人民台球”、“人民国标舞”、“人民麻将”(最具人民性)?

  当把事物冠以“政治”的时候,舆论自然会“政治”地阐述问题。起始点就错了,必然就会出现多米诺的效应。舆论就此层层“发难”与“两个凡是”是有本质不同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