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体坛周报》骆明:规则所限 齐达内只是当代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0:30 体坛周报

  4月22日,在欧足联50周年庆典上,揭晓了“欧足联50年50佳”评选的前三名,齐达内、贝肯鲍尔、克鲁伊夫的得票数分列前三位。于是,马上有人加冕齐达内为“欧洲之王”,更多的人则在争论,齐达内是否比贝肯鲍尔和克鲁伊夫更伟大?

  其实,这种争论没有一丝一毫的必要性,因为齐达内在这次评选中根本没有与克鲁伊夫、贝肯鲍尔进行正面竞争!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欧足联50年50佳”的评选方式是,把过去50年分成5个年代,每个年代推举50名候选人,然后网友在每个年代里挑选10人,再计算总票数。齐达内的得票数排名第一,这只能说明他在1994-2003年代的优势大于克鲁伊夫或贝肯鲍尔在1964—73年代的优势。这是与现实相吻合的,如今欧洲无人能与齐达内比肩,而贝肯鲍尔和克鲁伊夫当年从一出道开始就展开了残酷竞争。

  这是足球史上最伟大的一对天敌。从阿贾克斯对拜仁慕尼黑,到荷兰队对德国队,两人从势不两立的对手斗成了惺惺相惜的朋友。在此之前,南美人迪斯蒂法诺和贝利先后统治了足坛,是克鲁伊夫和贝肯鲍尔使欧洲人成为上世纪70年代的主角。虽然贝肯鲍尔借助东道主优势压倒克鲁伊夫拿到了世界杯,但克鲁伊夫多拿了一个金球奖,更重要的是,他的全攻全守深深影响了后世,故而他早已被公认为欧洲足球第一人。贝肯鲍尔在得知自己当选“50年50佳”第二名之后说,“如果让我来评,我会选亲爱的朋友克鲁伊夫,他当然是欧洲有史以来出产的最优秀球员。”——让我们为贝肯鲍尔的风度脱帽致敬!

  克鲁伊夫和贝肯鲍尔对欧洲足坛的贡献是空前的,也许同样是绝后的。在每个年代可选多达10人的情况下,他们都理应全票入选。那么为什么有人没选他们呢?只有两种解释。一是这两人的竞争也奠基了荷德足球的世仇,部分气量狭小的荷兰或德国网友没选对方阵营的伟人,而德国球迷基数远大于小国荷兰,这应是贝肯鲍尔票数略超克鲁伊夫的原因。二是极少数投票者入行不深,对过往的足球一无所知,这种情况无疑有利于齐达内。

  如果欧足联把齐达内与克鲁伊夫、贝肯鲍尔放在同一个平台下评比,可以断言齐达内必在这两人之下。事实上,在《法国足球》杂志上周揭晓的法国百年百佳评选中,齐达内便位列普拉蒂尼之后排名第2。既不能媲美普拉蒂尼,何谈超越克鲁伊夫?

  克鲁伊夫和贝肯鲍尔的竞争损害了他们的得票数,同样的,“竞争性”还可解释此次评选的另一特点:后场球员得到高度认可。佐夫的第5显然偏高(史上第一门将雅辛才排第8),马尔蒂尼的第10也有过高之嫌。在1994—2003年代里,施梅切尔、卡恩、内斯塔也把克林斯曼、亨利、舍甫琴柯、博格坎普、维耶里等众多前锋挤出50佳。

  欧足联排列候选人时按位置划分,门将候选人最少,而前锋候选人几乎相当于其他三个位置的总和。按照惯性,投票者一般会先选门将和后卫的代表,然后选择中场和前锋。在任何一个时代,称得上超级明星的门将与后卫总是寥寥无几,他们会集中得到较高选票,而优秀前锋多如过江之鲫,网友只能按自己的口味任择数人,在激烈的竞争中,众多优秀前锋彼此分流了选票,不少超级杀手未能登入50佳。

  如果明星们打乱位置混合排序,难以想象佐夫的得票数会超过同时代的尤西比奥和博比·查尔顿。欧足联如此设计投票程序是出自两方面考虑:分年代评选,是避免年龄相对较轻的网友群体选择太多现役球星;分位置评选,是为了避免投票者过分青睐更具明星魅力的前锋们。选出50佳已达到目的,没必要为具体排名太过较真——连欧足联都没有为齐达内准备什么奖杯。

  若真要进行跨时代的排序,只有亲历各代球星表演的人才有资格参加。否则,只看过马拉多纳踢球的人会说他比贝利伟大,只看过齐达内踢球的人会说他比普拉蒂尼伟大。世纪之交,国际足球统计与历史协会曾邀集前球员和记者,评选了20世纪各项最佳,结果相当公允,其中欧洲前10是:克鲁伊夫、贝肯鲍尔、迪斯蒂法诺、普斯卡什、普拉蒂尼、尤西比奥、博比·查尔顿、马修斯、穆勒、巴斯滕。

  由于当时70年代出生的人职业生涯远未结束,均未参加这次评选,齐达内也不例外。如果把那个评比放在现在,齐达内挤进前10仍难度不小。作为谦谦君子,齐达内是有自知之明的,在当选50佳第一后他坦陈,“能进入前20位就已让我感动了。”

  (骆明)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