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报杨铭:女足“救命稻草”的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09:39 《足球》报

  无论中国女足在亚洲取得多么辉煌的成就,这绝不是“政治足球”的胜利;无论女足的表现多好,它也不能掩盖这个国家整体足球裹足不前的事实;女足或许是阎世铎一时的救命稻草,但它不会永远保佑这个阴暗虚荣的足球体制。面对男足的集体沉沦,这棵“救命稻草”只不过以最轻微的力量安抚了一下我们的心灵,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安慰”只会让我们沉得更快。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出线”就是一切吗?

  女足进军雅典,本来是一件满心欢喜的事。因为这样的一支新女足,依靠自身的苦练和端正的心态,拼来了弥足珍贵的胜利和荣誉。事实上,女足早已从巅峰上滑落,这已经不是当年“世界第二”时期的那支女足。在女足青黄不接、状态低迷的时期,我们在亚洲曾经两负于朝鲜,其后组建的新女足,在世界赛场上鲜有佳绩。欧美女足尤其是德国、意大利等队在保持自身高大、冲击力强的优势同时,战术和技术也有了长足进步,中国女足与这些世界强队的交锋已落下风,女足在世界足坛已经不再是传统的一流强队,而在亚洲,优势也并不明显。本次奥运会预选赛,亚足联主席维拉潘曾经委婉地表示,本届预选赛中最好的女足球队并不是中国队,而是日本队。而前女足队长孙雯也说,日本队的技术要比中国队好。

  中国女足在亚洲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可以认为是毋庸置疑的胜利,由此,我们可以期待新女足的复苏,但这只是开始,从我们应当所处的位置重新开始,但它绝不是我们可以赖以救命的东西,如果它是,那么以这条命的脆弱,谁知道它下一次什么时候会死。

  一名稍有名气的男足职业球员一年的收入,等于22名女足队员一年的收入!一支中等甲A球队的投入,可以养上一支职业女足球队十年!不要跟我讲“市场”,市场依赖于供需关系,市场讲究成王败寇,中国足球市场什么时候讲过这些?披着“市场”外衣的计划足球,对中国足球市场是一种过度性的开采,是一种对这个国家足球运动好大喜功面目可憎的戕害。每年对足球的投入都在高速攀升,但足球观众却以更快的速度逃亡,价格与价值严重背离,欺诈侵吞了所有的诚信,这就是你们标榜的“市场”?

  假如女足没有进军雅典,那么中国足球或许就会在今年面临历史上最广泛最震惊的大溃败,所幸,我们没有看到这样的情况,在我们低迷失落的时候,女足带给了我们一丝温暖,我们感谢女足。或者,索性,我们来一次真正完全的溃败,让我们彻底看清所有溃烂的病症,如果这样真的可以使我们五脏移位,脱胎换骨的话。

  不可能的,对吗?其实没有什么疼痛可以真的使我们脱胎换骨,不是吗?因为中国足球已经不是一项体育运动,它甚至不是一个市场工程,它历经十年的浸染,终于长成了一门伟大的“学问”,它建立了一套规则,并且学会了控制和表演,而且书皮包装得很好。所以,女足可以成为救命稻草,它不一定要挽救大家的命,他只要可以挽救寥寥几人的命,就具备了教科书的意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