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世界体育周报:“姚鲨季后战”攻防谋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6:42 世界体育周报

  郑树平

  经过两个赛季常规赛共6场比赛的较量后,姚明和奥尼尔已经互相知根知底了。两人的交锋没有秘密可言,他们在季后赛首次交手后,根本用不着试探,而是一上来就用谋略来制约对手。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奥氏坦克”攻陷“长城”

  奥尼尔一心要报全明星赛被姚明夺去首发位置之仇,所以,首战一上来他就像一辆坦克一样,在篮下向姚明发起了强力攻。

  首战,姚明和同伴们防住了奥尼尔的前2次进攻,但从第3次开始,奥尼尔就将姚明挤抗到了篮下,并利用快速转身扣篮成功。在此后的2次进攻中,奥尼尔都是以扣篮结束战斗。奥尼尔用这种战术上半场就抢下了16分、8个篮板。

  但“奥氏坦克”强攻术也有失误的地方。由于上半场用力过大,下半场变得疲软,第三节1分未得,第四节也只3分入账。由于他的失常,让火箭队将比分追近并反超。

  小巨人一功一过

  两场比赛姚明表现一好一坏,功过两重天。

  首战不仅让奥尼尔抢下20分、17个篮板,恼人的是他在最后关键时刻防守失误酿成了大祸。

  全场比赛结束还有16.4秒时,火箭以71比70领先,科比在火箭两人包夹防守下投出的3分球,竟连篮筐都没有碰到。但在篮下,奥尼尔却奋力将姚明挤到身后,抢到了这个价值连城的篮板,并奋力扣篮成功,还造成了姚明犯规。虽然最后加罚未中,但这一球足以让湖人72比71胜出。

  姚明的这次犯规也是第6次,他下场后,火箭内线直接失去了与湖人对决的本钱。姚明这场比赛仅得到10分、11个篮板。

  首战吃了奥尼尔的亏,姚明次战用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第二战打得强硬一些,他说:“如果再出现那种情况,在比赛最后时刻他还想在我身上完成打三分的话,我会毫不犹豫地把他拽倒,我决不可能再给他那种机会了。”

  果然,20日双方次战开始后,姚明上来就用勇敢的强攻在篮下轰击奥尼尔,除刚开始2次投篮因准备不足被奥尼尔盖帽外,后2次进攻都用强攻造成了奥尼尔2次犯规,而这时比赛才开始了6分钟。奥尼尔因犯规过多被迫下场。

  奥尼尔下场后,小巨人向湖人篮筐展开猛攻,11分钟内7投3中(5罚4中)得到10分、1个篮板,奥胖则1分未得。

  这场比赛姚明因战术得当,在与奥尼尔对抗中占了上风。他得到两队次高的21分,并有4个篮板、3次助攻,40分钟内仅1次犯规。奥尼尔则受到了犯规困扰,4次犯规后仅9投3中得到7分、7个篮板。7分也是奥尼尔季后赛生涯单场最低得分。

  范帅“网鲨”谋略

  两场比赛范甘迪共用了4种招数对付奥尼尔,并取得了一些效果。像首战奥尼尔虽然抢下20分、17个篮板,但下半场只得4分。

  范甘迪的4招是:A,用姚明单挑。这一招是首战刚开场时用的,但效果不好,让奥尼尔连取6分;B,姚明主防,一名小个协防。但这一招由于协防人协防得不坚决,让奥尼尔能够轻松游到篮上得分;C,用威瑟斯庞与奥尼尔一对一。用威瑟斯庞的力量来顶住奥尼尔的下三路。这一招有些效果,奥尼尔连续3次投篮不中;D,姚明主防,卡托协防。这一招最有效,由于卡托身高体壮,奥尼尔想在篮下得球都困难。第二战有一次他得到球后,却生生被卡托在后面挤住,姚明从头上将这个球摘下来,气得奥尼尔嗷嗷大叫。这也是奥尼尔创下季后赛单场最低得分的主要原因。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