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旺大昭:“出线足球”遭重创 成绩人才两落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4:29 人民网-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汪大昭

  16日,中国国奥队输给伊朗队后,宣告了进军雅典的结束。球迷普遍认为中国足球不是快乐足球,而是极具功利色彩的“出线足球”。实际上,10年前,原国家体委就制定了《奥运争光计划》,被认作中国竞技体育的最高层次,涵盖所有奥运会项目,足球也不例外。尽管世界杯赛是世界足球圈里公认的最高荣誉,但奥运会上的得失向来更有政治意义。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足协副主席阎世铎多次强调,足协对于“国字号”球队大赛的表现,只有奥运会和世界杯赛要求名次,其他比赛都当作练兵。据此,现在这支国奥队在几年前还是国家青年队的时候,阎世铎便鼎力支持和信任主教练沈祥福。两年来,这些球员和教练被一些传媒热捧为“超白金一代”,正是顺应了足协的判断和寄托。至于队中缺少快马,缺少杀手,缺少核心,沈祥福反复强调“我们打的是整体”,以此来掩盖致命的缺陷。

  国青队该不该整队予以保留,在中国足坛曾经不止一次引发争议,战绩越好的青年队,争议越激烈。究其症结,在于追求成绩与培养人才之间有着微妙的关系和回避不了的矛盾,拿到国际上,或许只是简单的问题,在中国却可能成为掣肘。欧足联每年都要举办青年锦标赛,奥运会前一年的欧青赛优胜队同时取得参加奥运会资格,欧足联并不专门举办奥运会外围赛,各国足协更不特意留着参加过3年前世青赛的U20国青队,备战限于U23的奥运会。1979年世青赛冠军球队中,阿根廷球星马拉多纳崭露头角。十几年后,葡萄牙新秀菲戈大显身手,率队夺得世青赛冠军。这些人当时已经跨进大牌俱乐部,无需通过参加奥运会证明什么,接下来要做的是在顶级职业联赛和世界杯赛上放射光芒。

  再看近邻,韩国和日本足协采取短期集训的办法,从俱乐部中征调适龄球员参加亚运会和奥运会等大赛,与国青队几乎不是同一支队伍。教练和球员都发生了较大变化,李天秀和朴智星等甚至已经成为“海归”球员。

  中国国奥队显得很特殊,为了积累实战锻炼的经验,足协让他们承担了世青赛后大部分有年龄限制的国际比赛,并在全运会和联赛中给予政策优惠。沈祥福有机会大范围搜寻可用之人,前后有几十名球员进进出出,“板凳”厚度不断增加,战术逐渐丰富,举国体制优势得以充分体现。然而,这些努力偏于数量,而非质量,结果与设想的情况大相径庭。继徐根宝、戚务生和霍顿之后,沈祥福成为中国足坛第四位国奥队的败军之将。

  平心而论,这一届国奥队分组情况最为困难,中国队排在韩国和伊朗队之后,是实力对比使然。假如日后在长沙战胜韩国队,中韩、中伊都打成主场胜、客场败,不会有人说不正常,只是无法原谅在武汉居然被马来西亚队逼平,情同4年前输给巴林队。同时,即使中国队客场输给韩国和伊朗队,也不该是这样的输法。一支组建4年多的队伍,始终没能掌握“361”阵型的基本规律。除了杜威有望成为中国乃至亚洲足坛优秀的中卫,其他球员说不定会很快淹没在联赛赛场上,个别球员或许连俱乐部都不会以主力相待。不追求成绩,球员的价值和前途就冒不出来。反之,球员没有出色表现,球队就没有优异的战绩。中国国奥队成绩、人才两手都要抓,结果两手抓的都是教训。

  眼下,中国足协已经开始用同样模式打造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队伍。作为东道主,下届国奥队不必参加外围赛,享受“免试入学”的待遇。这使从足协到球迷都少了一次痛苦的折磨。但是沿着与兄长们同样的生存轨迹走下去,新国奥队会有截然不同的结局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